【2024中超巡礼之沧州】越过两座大山迎接严峻考验

霈霖03-02 11:00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上赛季中超正式恢复主客场制。尽管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但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依旧红火。2024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政策变化,全新的中超将再次开启。《体坛周报》、体坛+也将按惯例为大家送上16支球队巡礼。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霈霖报道

2月27日傍晚,沧州雄狮队终于接到了国际足联的最后一封确认函传真,在距离中国足协转会窗口关闭不到30个小时时,此前一直高悬在俱乐部头上的转会禁令终于解除,让俱乐部上下都松了口气。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球队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中超保级的严峻的挑战也已到来。

压哨解除转会禁令,使沧州雄狮能够在转会期最后一天里,突击完成3名外援和8名国内球员的签约,这也意味着球队能够以基本齐整的阵容,迎接崭新的中超2024赛季。而发生在联赛开赛前夜的这一幕,也成为沧州雄狮过去的一个冬天的注脚,这段时间里,俱乐部几乎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完成中超准入以及解除禁令上,实现这两个目标之后,球队新赛季的艰险长征才刚刚上路。

64a82975f3e89d917f7fb0f2.jpg

最后关头解除禁令

沧州雄狮俱乐部能够在中超转会窗口关闭前夜解除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过程颇费周折。由于中国与欧洲的时差问题,使得俱乐部、球员、国际足联三方之间的确认和沟通进展效率极慢,往往是这边等了大半天,那边才刚上班办公,用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的话形容,“过去这段时间实在是恨不得每天的表都走慢点儿。”

好在俱乐部最后赶上了转会注册的末班车,2月29日下午,沧州雄狮俱乐部接连发布了两条俱乐部公告,宣布什克里奇、奥乌苏等12名球员离队,同时11名新援加入。

从阵容来看,什克里奇、奥乌苏以及中场球员林创益的离开,对沧州雄狮而言是遗憾的损失。不过球队针对性的补充了埃韦尔、所罗门、苏祖三名外援,使队伍仍能以5外援的标准配置迎来新赛季。

其中,拥有英国和尼日利亚双国籍的所罗门,是沧州雄狮俱乐部经过考察后敲定的边锋人选,教练组希望这位速度见长的锋线球员,能够填补上赛季队内“夺宝奇兵”奥乌苏留下的空缺。另一名射手埃韦尔,或许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中,将担负起中路爆破和最后一击的重任。

过去几个赛季,沧州雄狮在外援引进屡有神来之笔,坎特、什克里奇、奥乌苏等高性价比外援的先后加入,也侧面折射出俱乐部在外援考察方面有一定独到之处。随着两名新人的到来,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迷,都期待着他们能够同样用令人折服的表现,成为球队前进过程中新的引擎。

中后卫苏祖此次再次加入沧州雄狮,过程则有些波折。一方面苏祖在1月的非洲杯中作为赞比亚队后防中坚打满三场小组赛,并且还当选一次全场最佳球员,这名强力中卫用的出色的表现向世人证明,自己已经完全走出了伤病的阴霾。非洲杯结束后,在与沧州雄狮俱乐部的沟通中,苏祖也积极表达向回归的意愿,希望能再次在中超赛场证明自己。另一方面被外界盛传将要加盟沧州雄狮的中后卫卢因达马以及曾效力长春亚泰的奥科雷,都因伤病隐患被俱乐部否决,在转会关窗不到24小时时,沧州雄狮最终敲定了与苏祖一份新合同,赞比亚中卫时隔一年后,将再次为雄狮而战。

最后时刻能够将五名上场外援名额用满,给沧州雄狮征战新赛季增加一份信心。球队可以在锋线祭出奥斯卡、埃韦尔、所罗门的三叉戟,中场继续由球风低调的朱可夫担当,苏祖则是后防线上的磐石。

6516f189f3e8fabeee02e4b1.jpg

中场配置相对宽裕

在新加入的国内球员中,现役港脚孙铭谦不久前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了2022年和2023年代表中国香港队分别参加了杭州亚运会和卡塔尔亚洲杯。其能打敢拼的个人球风,在沧州雄狮队内已为人津津乐道,他的加入或将是球队边路在得到补充的同时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而赵英杰、郑达伦、迪力依米提等球员加入后,沧州雄狮在中场位置的球员配置上较为宽裕,不过能够打出什么样的效果,以及主帅肇俊哲会如何进行阵容调整,还需要等联赛开始后通过比赛进行检验。

除了加入的11名球员,邵镤亮、王鹏、郑凯木、杨云等主力留队,也为沧州雄狮守住了队伍的基本战术框架,特别是球队的中后场基本未受到太大损伤。尽管引援工作略显波澜不兴,但对比冬训集结时的阵容,沧州雄狮全队上下都已经感到积极的变化很大。彼时球队刚刚通过中国足协的新赛季准入,归队的几乎只有半支一线队,很多人甚至不敢想球队到联赛开赛前还能够拿出这样一套整齐的阵容。俱乐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尽管俱乐部还面临许多困难要逐一解决,但这次特殊的经历过后,我们应该对新赛季更有信心。

球队或许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这是新赛季前的沧州雄狮给外界的信号与印象。但对一支处于转折的队伍,改变也许要更长时间,眼前的困难冷酷且更现实。能够在困境中全力通过准入并解决国际足联转会禁令,就是这支球队为留在中超展现出的最大诚意。当新赛季的开场哨响起,沧州雄狮面临的考验也会回到场内,如何打好2024赛季,为此前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去兑现一个好的结果,让这支队伍的旗帜继续飘扬在中超赛场,就需要肇俊哲率领全队将士,在赛场上打出令人信服的表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