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超巡礼之申花】俄式风格加速争冠脚步?

郭端03-02 13:00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上赛季中超正式恢复主客场制。尽管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但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依旧红火。2024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政策变化,全新的中超将再次开启。《体坛周报》、体坛+也将按惯例为大家送上16支球队巡礼。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郭端报道

中超开赛前,上海申花在虹口足球场1比0击败同城夙敌上海海港,捧起了2024中国足协超级杯的冠军。这场胜利与冠军对于申花来说堪称意义非凡。首先,在新赛季中超联赛即将开始前,用一个冠军来为自己的2024赛季吹响集结号,无疑是再完美不过了。其次,冬歇期俱乐部在做出换帅决定后,承受了外界一定的压力,如今新帅斯卢茨基带领申花赢下这场德比战,无论从结果还是过程来看,都受到外界的一致好评。申花队可以更加自信,更加轻装上阵。全新的2024赛季,各方面都得到加强的申花队,将会成为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65db2ae9f3e8279bd1904f8e.jpg

俄式申花 提速前进

斯卢茨基作为俄罗斯国家队和莫斯科中央陆军的前任主教练,其资历和水平都是毋庸置疑的。来到申花虽然仅仅2个月,但他已经将这支球队牢牢打上了自己的烙印。如果说“平等杯”邀请赛还是热身赛性质,参考价值不算太高。但在1比0击败上海海港的比赛中,就能看出斯卢茨基的无比自信,以及申花队上下对其技战术的坚决执行。如果在联赛中,申花队能够坚持这样一套打法,相信会让所有对手都感到极为难受和很难适应。

面对实力堪称中超最强队之一的上赛季联赛冠军上海海港,斯卢茨基依然打出了一手“明牌”。4321的固定阵型,连首发队员也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外界猜测的6大国脚竟然只有朱辰杰一人首发。但就是这样一个“以我为主”的申花队,依然凭借高强度的节奏和高质量的快速攻击,让老迈的海港防线无从招标,如果不是马莱莱一如既往地“快乐足球”,比分绝不仅仅是1比0这么小。

斯卢茨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发言充满了自信:“这样的一场胜利给了全队非常大的自信提升,我们希望能够在后续的赛季中,继续保持我们的技战术特点和风格。联赛非常漫长,有很多不可预见性,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希望在新赛季中,申花可以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排名越往前越好。”

可以预见,新赛季的申花将与上赛季呈现完全相反的技战术打法。高压逼抢,快速攻防转换,加强边路进攻,利用两名外援前锋的冲击力不断压迫对手。更加快速,更加具有压迫性的申花队将成为新赛季场面最为好看的球队之一。

阵容豪华 板凳厚度冠绝中超

本赛季申花队另外一大特点就是阵容厚度冠绝中超。在超级杯的比赛中,斯卢茨基只在首发阵容中安排了朱辰杰一名国脚首发,除了有伤没有进入大名单的戴伟浚,吴曦、谢鹏飞、蒋圣龙和高天意4人都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待命。其中3人只是在下半场获得了3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高天意更是在比赛伤停补时前才获得出场机会。虽然这其中有国脚受到亚洲杯征战,状态尚未完全恢复的因素。但面对海港,斯卢茨基敢于让5名国脚坐板凳,实在是让人佩服,申花的阵容厚度也可见一斑。如果加上马镇、汪海健、曹赟定、金洋洋等球员,毫不夸张地说,申花的替补席也可以排出一套不逊色于其他球队的首发阵容。

斯卢茨基表示:“我们有很好的队员,无论攻防两端都是如此。就像3号金顺凯超级杯能有这么好的表现,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关于特谢拉的表现,我也知道,之前大家对他不是很满意。而我最关注的是他的比赛呈现。超级杯他很出色。有时候他距离一个斗士还有距离,但他在向好的方面前进。马莱莱不用多说,他是本场的最佳。我希望未来我们在攻防两方面都能做得更加均衡。”

众所周知,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伤病、停赛等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一支球队的战斗力。当申花队拥有了更多具备首发实力的球员时,会将这样的不利因素降低到最小。也可以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通过不同的人员组合采用不同的战术打法,让对手难以适应。从板凳厚度这一点来说,申花无疑是中超最强了。

65db2aeef3e8fabeee62c3e5.jpg

内部减压 不提争冠

本周末,2024赛季中超联赛就将正式拉开大幕,随着超级杯的夺冠,申花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争冠热门球队之一。不过从目前所有的信息来看,俱乐部管理层并没有将争冠作为今年的赛季目标。在申花2024赛季出征仪式上,俱乐部董事长谷际庆没有对新赛季提出任何目标,仅仅是要求球队做好3点:“稳稳当当走好每一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兢兢业业踢好每场球。”虽然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有一点“套话”的感觉。不过谷际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球员和球队真的做到了这3点,相信球队一定会取得理想的结果。而从过去一年久事集团入主后的管理风格,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套话”,而是俱乐部对于自身实力依然有着清醒的认识。

首先,如今申花队的阵容中依然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崔麟久伤未愈,左后卫目前由杨泽翔客串,但左脚并非他的主力脚,因此传中很难制造威胁。而右后卫如果马纳法伤停,则几乎无人可用。另外,阿马杜的单后腰位置,也有可能成为对手重点针对围抢的环节。如果他缺席,申花的攻防体系都可能面临不小的问题。最后,前锋马莱莱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如果屡屡错失良机,反而遭遇对手反击得分,这样的结果相信会让申花队无比懊恼。

从赛程上来看,进入到下半程之后,随着足协杯、亚冠精英赛的陆续开展,申花队将在7、8、9月迎来堪称恐怖的连续一周双赛“魔鬼赛程”,球队能否咬牙顶住这段赛程,甚至在多线作战中做出取舍,可能都将决定这个赛季的最终成败。当然,从局部本赛季引进了前英格兰国家队队医作为球队的运动医疗主管来看,申花俱乐部在伤病后勤保障等方面,也是尽力做好了完全的准备,尽量避免非战斗减员。

在久事集团入主的第一年,申花就夺得了足协杯冠军。如今进入第二个赛季,一个超级杯冠军已经在手,申花能否在年底如愿以偿地捧起联赛冠军奖杯呢?也许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持。而球员们对联赛冠军的渴望,也许将激励球队爆发出更大地战斗力。超级杯后,无论是上赛季从河北加盟的鲍亚雄、4年4冠的徐皓阳,还是20年和22年都捧起了联赛冠军的谢鹏飞,都无一例外地表示:“联赛冠军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会为此努力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