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费莱尼时代战术转型初见成效 泰山:为亚冠预热

王晓瑞03-02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济南报道

今年的山东泰山队,真是非同凡响。

3月1日,2024赛季中超第一战,仅用时三分钟,山东泰山队就取得领先。而战至61分钟,比分就扩大到4比0。客观地说,泰山队此役踢得有一点瑕疵,要不然崔康熙在赛后也不会表达不满,“4比0的时候,我们踢得很完美。但接下来在换人后,踢得有些散漫。”不过从总体上来讲,泰山队还是延续了强势闯入亚冠8强的气势,李源一就对记者说,“这场球赢下来,对于我们备战3月6日的下一场亚冠,在信心上,可以带来很多帮助。”

XxjpseC007174_20240301_PEPFN0A001.jpg

必须承认的是,踢完两场亚冠,再回到中超的泰山队,明显要比亚泰进入比赛状态更快。除了开场仅3分钟打破僵局,前十分钟,泰山队就完成3次射门。相反,亚泰队从第3分钟到第66分钟,甚至连一次攻门都没有。在整个上半场,别看双方控球率五五开,但射门数之比,泰山队以14比2大幅领先,绝对机会明显占优。

这其实与两场亚冠1/8决赛有些相像,都是先抢开局、先上高压。特别是克雷桑首开纪录的那一球,有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帕托在前场与亚泰众将的缠斗。准备充分,赛后,大多数泰山球员在复盘时,都同记者提到了这一点。克雷桑说,“我们从一开场,就做好了尽快进入状态、尽快进球的准备,我们的准备也比较充分。”李源一表示,“联赛第一场嘛,一般来讲都不是很容易。赛前,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应对第一场,上半场踢得也比较顺利,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开局。”对于这个现象,他俩本身也不陌生。在等等力陆上竞技场对阵川崎前锋时,就是李源一开场8分钟利用一次前场反抢,助攻克雷桑打入第一球。现在,克雷桑开始憧憬在下周中如法炮制,“很高兴能连续两场较早地取得进球,希望下一场对阵横滨水手时,可以复制这样一个场景。”

不知不觉,人们也注意到,在费莱尼、莫伊塞斯离队后,泰山队如今追求速战速胜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由以往边中结合、高空轰炸的主要得分手段,转化为中前场压迫、利用反抢制造二次进攻。当初执教全北,这一直是崔康熙的擅长所在。

“我们一直就是这样,从去年就一直练习如何压迫。”谢文能说,“现在,我们队有很多进球,都是通过前场压迫之后,直接发起进攻完成,这种方式的效率会更高一些。”包括在上个月备战亚冠,老崔虽然对此练了很多东西,但基本上是没有新要求。“我们一贯就是这么训练,崔指导平时就是要求我们做这些东西,现在大家运用得也比较熟练,也成为我们的一个优势。”李源一告诉记者,“此役又是坐镇主场,我们自然更需要在前场加大逼抢。”

不到一年,这恰恰是崔康熙带给山东队的最大蜕变。渐渐地外界会发现,这支中超老牌豪门踢得越来越硬、愈来愈凶。“大家做得都还不错,上场也都能坚持崔指导的要求,适应得都挺好。”作为年轻小将,谢文能对此的体会更深。而倘若要追溯这里面的秘诀,自然离不开球队在平时的苦练。例如在去年几个间歇期,包括今年冬训,崔康熙都会安排一些折返跑等体能训练,“这些训练还挺有作用的,能够提升心肺功能,包括耐力,还有肌肉的含氧量,大家现在对此也都比较习惯。”

可以说这场4比2,除了确保在联赛取得开门红,更重要的价值,体现在泰山内部对后费莱尼时代的战术转型,有了更坚定的自信。李源一说,“联赛第一场嘛,大家比较兴奋,状态调得不错。”谢文能则认为,这场胜利对下一场会有很大帮助,“也提前找一找状态,再拔一拔比赛节奏。”

当然,队员们也很清楚中超不同亚冠。像谢文能就再三强调,“提前找一找状态是好事,但还是要注意保持。接下来,要把注意力放在下一场,这场赢完就等于翻篇了。”但和队员相比,崔康熙还是在此役的后半段,流露出对于亚冠的未雨绸缪。特别是在第70分钟,换上毕津浩踢中锋。他解释称,“这是我们在取得大比分领先时,对他所进行的一种尝试。”看上去,崔康熙对于下周如何PK横滨,已预备好自己的小九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