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压绝杀!贝林99分钟进球被吹,裁判皇马谁是谁非?

武一帆03-03 08: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暴怒、复仇、受伤,所有情绪在最后一刻被争议的终场哨声点燃,化成一片混乱。皇马在梅斯塔利亚2比2战平瓦伦西亚。原本比分可能是3比2或者2比3,变数集中在最后几分钟。最不可思议的是,皇马原本打进了“压哨绝杀”,但进球前2秒钟,裁判希尔·曼萨诺吹哨结束比赛。最终结果?两支受伤的球队,两群受辱的球迷,被担架抬下的迪亚哈比,以及赛后吃到红牌的贝林厄姆。这种比赛不该在西甲出现。

4444.jpg

这比赛从一开始就透着各种不对劲。由于本赛季两套客场球衣都和主队瓦伦西亚的深色球裤“撞色”,裁判不认可,皇马只能穿上赛季的淡紫色球衣比赛。而去年造访梅斯塔利亚,维尼修斯就是穿着这件球衣被种族歧视言语侮辱,还被罚下,进而引起一场巨大的舆论风波。瓦伦西亚处理了涉事球迷,但拒绝被整体污名化。就在几天前,“网飞”为维尼修斯拍摄纪录片,想在梅斯塔利亚取景,被瓦伦西亚断然拒绝。

瓦伦西亚憋着劲复仇和洗刷名誉,皇马这边等到贝林厄姆伤愈归队,但气势始终差了一截。上半场第27到第30分钟的3分钟内,皇马后场连续失误被抢断,失球接踵而至。卡瓦哈尔的乌龙回传或可归咎于太放松,维尼修斯在自家底线附近被断球让人很难评价,他一般不会回防到那么深,更少见在危险区域带球。能说这个失误是因为他过分积极勤勉造成的反作用吗?

2046562256-612x612.jpg

天道酬勤,而且皇马球员的心理素质真不是盖的。上半场结束前,卡瓦哈尔传中打在对方身上变线,刚好越过守门员,维尼修斯包抄到位将球打进空门,进球不漂亮,但非常及时,让上半场极其疲软的皇马霎时有了更多选择。维尼修斯朝瓦伦西亚死忠所在的北看台高举拳头示威,引来一轮狂嘘和暴骂。

双方教练紧密观察对方动向,进行换人部署。不过显然,皇马这边的后援更强,很快对瓦伦西亚形成压制。等到弗兰·加西亚和何塞卢登场,开始全面强攻瓦伦西亚禁区,不再和对手纠缠中场。第75分钟,卜拉欣传中,皇马抢点的球员一时间多过瓦伦西亚的防守者。维尼修斯旱地拔葱,后点将球顶进。他如果错失,后边还有队友。不过这球是否越位也在毫厘之间,主裁判希尔·曼萨诺看过回放,认为进球有效。

形势对皇马相当有利:场面占优,还有时间。然而一场惨烈的意外中断了激烈的攻防战。楚阿梅尼在阵地战中被绊倒,向前跌倒在对手迪亚卡比身上,而迪亚卡比刚好伸直腿准备解围,膝盖承受不住巨大压力瞬间变形。救护人员将迪亚卡比用担架抬下,围观者目睹惨状无不惊骇,很多人捂住脸或是双手抱头,精神冲击和幻痛抵消了之前激战中积累的肾上腺素。

然而战斗尚未结束,双方很快再次投入激战。几分钟后,乌戈·杜罗杀入皇马禁区,在包夹中射门失手。裁判第一时间判罚点球,但经VAR校正,认为双方接触不充分,取消点球,此时伤停补时已过去3分钟。

1709426596203070693.jpg

卜拉欣·迪亚斯接球时裁判已把口哨含到嘴上,卜拉欣传球时,裁判已经开始鸣哨。

皇马继续抱着必胜的信念对待每一次机会,但瓦伦西亚已开始催促裁判结束比赛。最后一次角球机会,莫德里奇的传中被门将解围,球在禁区线附近被卜拉欣拿到。此时主裁判希尔·曼萨诺已将哨拿在手里,而几位瓦伦西亚球员则抽空向他示意。就在卜拉欣传出球的一刹那,希尔·曼萨诺终结比赛的第一声哨响了。第三声哨响时,贝林厄姆已抢到点,球被顶进大门下角。皇马球员看到裁判已背过身去,意识到绝杀无效,立刻上前讨要说法。贝林厄姆祭出了F字英语国骂,表达了不同意见,吃到红牌。

皇马在官方战报中公开谴责了裁判“哨压绝杀”的荒唐行为,表示“到手的胜利被裁判阻止”。不过站在第三方角度来看,一定要说“绝杀被吹掉”有些勉强。不在少数的瓦伦球员意识到哨响(无论是终场还是犯规),已经不再专注防守甚至停下来,否则贝林厄姆能否抢点绝杀还是个问题。

然而在那个场景下终结比赛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马卡》的裁判专家佩雷斯·布鲁尔支持希尔·曼萨诺,表示:“卜拉欣持球传中时已是二次进攻,而比赛时间已到,裁判有权终止比赛。”或许纸面规则如此,但纸面规则并没有写该补时多久。一开始预期补时是7分钟,之后又发生了疑似点球、看VAR和重新判定等状况,到哨声响起时是98分40秒,“只”超过不到2分钟。

2046563734-612x612.jpg

由于现今西甲在五大联赛中“净比赛时间”最少,执法上通常尽可能将时间补够,所以动辄出现7、8分钟甚至超过10分钟的超长补时。就在本轮早先场次,加的斯就在补时第13分钟进球战平巴列卡诺。因此就算像皇马这样补时超了,裁判一般也不会强行打断比赛,毕竟没有超到那么离谱,甚至球都在同一人脚下控制,在禁区附近活动。另一角度看,一定要死抠规则,那也是希尔·曼萨诺吹哨晚了,应该球一旦被解围,落到争抢中就立刻结束比赛。或许他也没想到,哨声落下一刹那,皇马还真能把球弄进去,搞出了天大争议。

希尔·曼萨诺作为十几年前第一批受提拔的80后执法者,一直被西班牙足协着力培养为代表本国最高水平的门面裁判。然而过去这些年他执哨的比赛始终伴随争议,人们只记住他那自负武断的性格。这场本来就压力巨大又争议不断的比赛,在他的一手调教下终于炸锅。接下来看看足协该怎么为自己捧出的名哨善后。

170942623342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