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超巡礼之浙江】开局稳中求进,静待新纪元

王晓瑞03-03 09: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连续两个赛季获得中超第三,加上在去年亚冠小组赛表现不俗,很多人把浙江队列为夺冠热门之一,但当事人们还是很务实。实际上,从两年前升入中超开始,浙江队就以“稳中求进”作为征战顶级联赛的基调。与其说盲目地追求成绩上的突飞猛进,搞好俱乐部的运营,追求更加可持续的向上发展,才是王道,才是核心。而在2024赛季,浙江队也迎来了重回黄龙的时刻,当然在长远角度看,他们也在期盼另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XxjpseC007186_20231129_PEPFN0A001.jpg

打好开局,重中之重

回首过去两个赛季,浙江队虽然最终都获得中超季军,但联赛开局都不是太好。第一年,他们在前4轮只取得2平2负,直到第5轮4比2击败广州城,才总算是赢下赛季首胜。而上赛季,首胜的来临就更加迟了,而且一开局就是四连败。

时至今日,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依稀记得当时的煎熬程度,“那时候压力确实比较大,首先没有想到低开会那么低,我们的技术部门也分析了一下历史战绩,如果这样开局基本就降级了。一般一支球队若出现四连败,主教练大概率都要被换掉,但我们还是决定首先要稳定军心。没有因为输去放大问题,输了肯定是有问题,但是就怕放大……”第5轮客场挑战卫冕冠军,浙江队才终于拿到第1分,第6轮2比1击败南通支云,勉勉强强取得首胜,“那时候全队开会,与主教练教练面谈,算是稳住局势。尤其是在关键时刻,一些本土球员站了出来,第五轮客场对阵武汉三镇,我们牌面实力肯定不如三镇,但大家咬下来了,这止跌的一分非常重要,紧接着对阵南通支云,高迪的两个进球很关键,吹起了绝地反击的号角。”

当赛季结束后,焦凤波曾用到一个词语——惊险形容在2023赛季的感受。但岂止是这位俱乐部当家人,很多队员在回顾上赛季表现时,也大多流露出跌宕起伏的情绪。正因此,面对即将开打的新赛季,浙江队的首要目标,就是“不要重蹈覆辙”。从赛程上来看,前四轮对手除卫冕冠军上海海港,面对深圳新鹏城、梅州客家和青岛西海岸,都是完全可以争胜,何况浙江队在这三场球,还手握“二主一客”的优势。

更加难得的是,首战对阵深圳新鹏城队,将是浙江队时隔4年重返黄龙体育中心。但这个决策的实现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焦凤波透露称,为了方便全省球迷观赛,为了在杭州这座城市种下足球的种子,俱乐部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放弃了湖州方面慷慨的补助,同时要承担更高的场租和安保费用。他说,“这次我们回到杭州,也时带着明确的目标和期望。希望我们能够把俱乐部、球队和这座城市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这座城市的荣耀。”

而对于新赛季中超局势的变化,主教练乔迪也保持高度警觉性,“今年整个中超的所有球队都有所加强,我也看了第一轮第一比赛日的几场球,各支球队实力都很不错。哪怕是首轮将面对的深圳新鹏城,也会展现出一种好势头。”乔迪认为,对手刚刚升级,也有不错的球员加入,甚至让他想起两年前升入中超、大肆引援的武汉三镇。所以,对于能否一改前两个赛季的“低开”,在浙江队内部,不少人觉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没有任何一场比赛会很轻松,还得要一场一场拼下来。”

留住金靴,查缺补漏

想要打好联赛开局,相比以往,之于浙江队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要保持球队阵容的稳定性。在这方面,浙江队在今年冬天最拿得出手的动作,就是留住中超金靴莱昂纳多。

虽然2023年只为浙江队效力半个赛季,但莱昂纳多已经凭借出众的表现,尤其是在关键比赛场次中的出色发挥,征服了乔迪和所有浙江足球人。特别是在客场以两个2比1,先后击败成都蓉城和上海申花,无不体现出他的价值所在。“好好地把皮球打入,是作为射手的本职。”想当初,这位在山东、河北郁郁不得志的巴西籍前锋,一度被认为是水土不服。但事实已证明:他在中超,还是可以遇到“最会使用他说明书”的那个人。实际上,以乔迪主打传控足球、追求体系打法的思路,莱昂纳多更加适合目前浙江队的刚需。因此在续租一年后,浙江队也放弃了年事已高的穆谢奎。当然,为了给莱昂纳多找一个好帮手,球队也免签了前沧州雄狮外援奥乌苏。后者由于已在中超联赛有过效力,可以无缝连接到新赛季备战,显然,这对于浙江队想要打好开局,也将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而另一笔非常重要的引援,是从山东泰山租借到国脚孙国文。其实从去年亚冠小组赛可以看出,目前浙江队的阵容短板,主要集中在边后卫。岳鑫还属于老本行出身,可王东升、董宇早年间主打前锋,在一些场次中,乔迪一度让顾斌客串左后卫。显而易见的是,在上赛季还未结束,这就成为浙江队补强的最重要一环。而偏偏孙国文在泰山队难获重用,因此,双方很早就曾有过接触。况且孙国文还有“左右互搏”的属性,属于左后卫、右后卫、左前卫、右前卫的“通吃”类型,他的加盟对于完善浙江队的主力阵容,还是起到关键作用。

至于吴伟和董春雨的加盟,思路也是相对一致——尽可能地完善和修补球队的阵容短板。这其中,吴伟还是浙江绿城青训出身,他的回归,也表明浙江队对于自家青训力量的高度重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冬天,有一家北方豪门球队曾向刘浩帆抛出橄榄枝,希望挖角这位国奥主力,最终后者还是选择留下,并且与俱乐部直接续约至2028年。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浙江队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已经得到相互认可。包括就在今年一月,俱乐部还将鲍盛鑫和宁方泽送到J3今治FC进修学习,而对于王钰栋的点拨和提拔,同样是有别于其他球队。2024赛季,这位“新金童”的表现值得关注。

总体来讲,浙江队2024年的“稳中求进”要比前几个赛季,走得更加扎实、更为务实。在2月27日与U21青年队的热身赛中,乔迪也亮出了主打阵容。目前来看,外援作用仍是不可忽视。诸如程进和李提香的位置还是比较稳固,倒是孙国文最终会出现在什么位置,还是颇有一番悬念。

浙江队预计主力阵容(433从右至左)

门将:赵博

后卫:孙国文、卢卡斯、孙正傲、岳鑫

前卫:李提香、钱杰给、弗兰克

前锋:奥乌苏、莱昂纳多、程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