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外援全面“接管”,克雷桑们给中超猛踩油门

严益唯03-04 14: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目前的亚冠射手王,山东泰山的克雷桑在比赛第三分钟的贴地斩打入了新赛季中超的第一个进球,就像中超外援军团的一次“摔杯为号”,预示着新政加持下的外援正在全面“接管”中超。16支中超球队的80名外援中,有73名外援在首轮8场比赛中获得出场,这么多外援一起杀来,中超缓慢的节奏正在被打破。以往中超本土球员面对外援军团的冲击,至少人数上还能占优。随着——各队比赛中外援可同时上场人数从4人增加到5人的——中超新政的实施,本土球员面对强悍的外援军团,人数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新中超就好像换了一个新司机的列车,外援已经成了那个掌控油门的新司机,中超的比赛节奏将是他们说了算。首轮比赛,他们给中超猛踩油门的迹象非常明显,随着外援与球队的磨合更好,未来中超的节奏有望更快。

65e1da51f3e8fabeee65f06e.jpg

克雷桑的快速进球,不仅展示了他个人的高超的射门技术,更是提醒我们,尽管金元时代的“超巨”只剩下上港的奥斯卡一人,但如今这些中超外援打工群中,仍然不乏一锤定音的狠人。成都蓉城的中超“二年级生”安德里戈,第一次参与了球队的赛季准备期之后,新赛季终于初现爆发的迹象,首战同样以一个克雷桑式的贴地斩世界波一鸣惊人,帮助成都蓉城打破僵局,并取得首战胜利。与安德里戈一样在去年夏天加盟中超的,山东泰山巴西前锋帕托,新赛季首战也给人看到了他加盟中超以来,低开高走的势头。首战,他与克雷桑的配合风生水起,两人相互成就,帮助泰山迅速获得了两球的领先。作为22-23赛季印尼超的射手王,帕托在今年中超首战的高光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东南亚足球的崛起的又一个证据,将来从东南亚联赛“淘宝”外援,也是外援新政背景下,已经过了不差钱时代的中超俱乐部应该具备的技能。

仅仅通过一轮联赛,还不足以对今年各队外援的水平做出全面的评价,特别是对于一些刚加盟中超的“一年级新生”外援,真实水平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观察。但是,随着“超巨”的离开,中超球队的外援似乎回到了当初甲A时代,一些冲击力强的外援,即便技术粗糙一些,也大有用武之地。全中超以浪费机会闻名的申花强力前锋马莱莱,虽然首战一球未进,但是此战他竟然完成了令人发指的10次射门,甚至要说是他一个人冲垮了梅州客家的整个防线毫不为过。特别是上半场申花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在对方禁区出入如无人之境极限施压,掩盖了本队中场组织不力的问题,并极大地耗损了对方防守的意志力。

外援通过强大的身体冲击力,凭借一己之力,强行给中超提速,使本土球员在防守的时候疲于应付在首战并不少见。

青岛西海岸的哥伦比亚前锋里亚斯科斯,首次亮相中超其超强的冲击能力,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青岛西海岸主场与河南的比赛第61分钟,里亚斯科斯在右边路凭借其强壮的身体和速度优势,在右路快速反击,助攻雷文杰将比分扳平。当时河南队的徐浩峰在边路有一次拦截里亚斯科斯反击的机会,甚至徐浩峰一开始还超过了里亚斯科斯几乎一个身位,并用身体扛住了对方,而且两人在身体接触的一瞬间,也都处于冲刺的身体形态,按理徐浩峰更有机会控制皮球。但,意外发生了,就是最后这一下冲刺,里亚斯科斯在身位落后的情况下,左腿先落地,封堵了徐浩峰与皮球之间的路线,徐浩峰前进路线被堵住,全力的冲刺突然失速,导致失去重心摔倒,里亚斯科斯顺利将球控制,成功突破后获得内切横传助攻的机会。

无独有偶,深圳新鹏城的7号外援蒂亚戈也同样凭借强壮的身体和速度优势,迫使浙江的孙国文在防守中失去身位,以至于在禁区前被判阻挡犯规,并被红牌罚下。如果说孙国文这张红牌有什么冤枉,那就是他一开始的确并没有犯规的故意,而是因为身体对抗和速度上的劣势,让他最终不得不被动犯规招致极刑。发生在比赛第19分钟的这次对抗,是从两人在浙江的禁区前的一次冲刺开始的,两步冲刺之后,孙国文的身位已经卡在亚戈之前,距离皮球更近,人同时开始了第三次的冲刺。正常情况,孙国文应该率先控制皮球。但是,意外出现了,蒂亚戈突然用右手奋力隔开孙国文的身体,同时左脚一个强有力的蹬地,右脚一个跳跃冲刺,身体非常舒展地完成了第三个冲刺,不可思议地抢在孙国文之前触到了皮球。然后蒂亚戈第四步再往前冲刺的时候,被身后的孙国文左手干扰而倒地,所幸这个动作生在禁区线之外,浙江逃过了一次被罚点球的危机。

无论是里亚斯科斯还是蒂亚戈,都凭一己之力,在并不是绝对突破机会的时候,强行改变了对抗节奏,从而成功突破。

一个外援已经足以让比赛悬念陡增,更何况现在有一大群外援同时涌入中超赛场。外援的量变,也悄然导致着球队战斗力的质变。正是因为有了新政的加持,就算马莱莱继续浪费机会,申花也可以通过其他外援来弥补这个缺憾。首轮比赛中,申花新加盟的巴西前锋路易斯与马莱莱正好相反,他在比赛大部分时间他的存在感远不如马莱莱,但凭借良好门前嗅觉,他包揽了全场的所有进球。要不是最后补时阶段那次停球距离太大,他险些完成帽子戏法。

解铃还须系铃人,面对外援军团的野蛮冲击,外援防守军团的防守自然也格外重要。防守端,外援首轮的表现也很亮眼。虽然河南的高中卫雅各在与里亚斯科斯的身体对抗中并不占优,但是毕竟意识够用,比赛大多数时间,凭借一己之力稳定防线。更让人惊喜的是,无论是贾德松还是哈罗扬以及莱切特,这些外援后卫都有“带刀”的属性,进攻的欲望和能力都非常强烈,而且也比较稳,上得去回得来,这样的外援越多,中超球队的战术也会越丰富。

虽然外援新政能够发威到什么程度,克雷桑们能给中超的油门踩到多深,还有待观察。但是,外援新政叠加今年比赛采取“精准补时”,比赛的实际时间变长了这一变化,今年外援“大闹”中超,给中超带来更多的悬念是肯定的。首轮中超克雷桑们的精彩表现,或许只是一道中超的开胃菜。首轮比赛,山东泰山,上海海港与上海申花射门次数都达到了22次,而海港队和山东泰山还没有用足外援。新赛季,在外援全面“接管”中超的背景下,能够顺势而为,提高进攻效率,给比赛提速的球队,将更有竞争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