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主力报销,巴萨还怎么踢那不勒斯?

梁宏业03-04 16: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皇马对瓦伦西亚的绝杀进球因终场哨提前响起而没算,巴萨看似有机会缩小同皇马之间的积分差距,然而最终巴萨在毕尔巴鄂只获得个0比0,而且两名中场主力球员德容和佩德里重伤下场,将无缘下周对那不勒斯的欧冠1/8决赛第二回合比赛。

QQ截图20240304151931.png

对毕尔巴鄂果然是丢分又废人

巴萨上轮4比0大胜赫塔费,燃起了球队在最后1/3赛程回暖的气息,然而客场对毕尔巴鄂才是对巴萨的真正考验,前巴萨主帅巴尔韦德执教的毕尔巴鄂是本赛季除吉罗纳外的另一支现象级球队,巴尔韦德使用大批年轻球员,以不惜体能的逼抢快球打法让一众西甲强队都难以应对。此前的国王杯比赛中,毕尔巴鄂已经将巴萨和马竞两支老牌劲旅淘汰出局,尤其是主场3比0大胜马竞晋级决赛的比赛让人看到这支球队的潜力,而且西甲本赛季的最大黑马吉罗纳也在毕尔巴鄂的新圣马梅斯球场2比3饮恨,目前的毕尔巴鄂是最有可能冲击皇马、巴萨、马竞和吉罗纳组成的欧冠方阵的球队。

巴萨本场比赛并没有更换首发阵容,哪怕是来到了毕尔巴鄂,前毕尔巴鄂中卫伊尼戈·马丁内斯都没有首发,17岁小将库巴西依旧和阿劳霍搭档中卫,而拉菲尼亚上轮首发成为最佳球员后本轮也依旧首发。

巴萨和毕尔巴鄂的开场局面与上一轮对赫塔费十分相似,毕尔巴鄂的中前场紧逼让巴萨很难出球,尽管巴萨目前打的是4中场阵型,那么巴萨能否像对赫塔费一样通过中长传直接找到对手后防空当呢?这是巴萨想做但是做不到的,因为第23分钟,中场大将德容便在跳起争抢落地后歪伤了右脚脚踝,被费尔明·洛佩斯换下。而在第43分钟,另一位中场主力球员佩德里便在一次传中后右大腿肌肉拉伤被拉明·亚马尔换下。本来毕尔巴鄂本赛季的紧逼就是西甲最强,远胜于赫塔费,而巴萨的进攻组织点再不断被消耗减员,所以巴萨很难打出有威胁进攻就很容易理解了。

佩德里下场后掩面而泣的画面让人动容,哈维在赛后承认两人的受伤对球队的影响,“我认为他们俩的受伤对球队是有影响的,这是两位决定性的球员。佩德里本周训练很好,德容正在打出很高的水平。我们最终要看医疗检查的结果,但现在看起来很不妙,两人都要缺席多场比赛。今天是悲惨的一天,是遗憾,我更愿意用不幸这个词来形容。这是两位能在中场给球队提供性格的球员,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加维也受伤了。”德容、佩德里和加维都受伤,这意味着实际上巴萨理论上能打主力的4名中场中只有京多安一人还处于健康状态。

佩德里的情况是非常糟糕的,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三次受伤,本赛季佩德里已经受伤了94天,错过了16场比赛,一半的时间都处于受伤中。佩德里已经成为巴萨的玻璃人,他在上赛季因受伤错过了14场比赛,2021-22赛季因伤有5个月没有打比赛,错过了39场比赛。目前巴萨已经使用了最严格的方式对待佩德里的伤病,总是延长他复出的时间,给予他充分的伤病恢复时间。前巴萨队长普约尔还把自己当年的饮食专家介绍给了佩德里,改变佩德里的饮食,希望减少他的伤病,然而这一切似乎都没有用,佩德里还是在不停受伤。因为受伤的原因,他甚至还没有入选过德拉富恩特的西班牙国家队,尽管两人在国奥队和国青队时早就熟识。佩德里能否打今夏的欧洲杯目前看都有很大的疑问。

这场比赛看着热闹,实际上并不精彩,中场拼抢异常激烈,双方都在求快,都缺乏进攻时的节奏变换和进攻时的精度,全场比赛巴萨只有一脚称得上是机会的射门,那就是坎塞洛在上半时的超远距离吊门,毕尔巴鄂门将乌奈·西蒙和中卫耶莱伊手忙脚乱,最后时刻才在门线上将球踢出。小将亚马尔代替佩德里出场只打了不到60分钟的比赛,但到比赛终场时,他也已经累得体能出现问题,这些充分显示了本场比赛的体能化。

巴萨反超胜算几何?基本不可能

上轮大胜赫塔费后,曾有人提出巴萨是否能像20年前一样反超皇马?这个想法其实是不且实际的,因为巴萨实际上刚刚度过了赛季中最容易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皇马依旧领先巴萨8分,而在下个阶段直到赛季结束,巴萨将进入相当于自行车比赛的爬坡阶段,而本场对毕尔巴鄂的比赛便是爬坡阶段的起点了。

巴萨从第18轮对阿尔梅里亚直到上轮比赛也就是第26轮比赛对赫塔费,对阵的9支球队全部都是西甲中下游的球队,其中排名在前10的球队只有第9的拉斯帕尔马斯和第7的贝蒂斯,但这个阶段恰恰遭遇了巴萨全赛季最糟糕状态和最严重伤病,以至于在1月27日巴萨主场3比5输给比利亚雷亚尔后,哈维宣布赛季末将下课。在这个对手相对薄弱的阶段,巴萨并没有拿下所有该拿下的分,其中对排名第15的比利亚雷亚尔输球和对排名倒数第二的格拉纳达平球都是球队状态不好的写照。

那么在最后剩下的11场西甲联赛中,巴萨的赛程异常艰难,首先对欧冠区的三支球队皇马、吉罗纳和马竞,巴萨都是客场作战,对目前状态回升的塞维利亚也是客场作战,而在主场还要遭遇历来难打的瓦伦西亚和皇家社会。巴萨最后11场联赛中,其对手目前排在后10名的只有马洛卡、加的斯、阿尔梅里亚、巴列卡诺和塞维利亚。以巴萨本赛季的状态看,这个赛程巴萨的拿分率不会太高,巴萨和皇马之间的差距理论上是会拉大而不是缩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