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输了曼市德比奇怪吗?症结不在场上

林良锋03-04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德比又输,那又怎么样?

德比已经被曼城压制了将近10年。曼城用各种方式调戏、折磨甚至摧残曼联,貌似曼联对此已没有触动。球迷把不输(得太难看)作为自我开解的下限。球员则把能进一个,教练把蒙一个平局,作为赛后交差的下限。英超本赛季的话题是谁能打破曼城的垄断,曼联只能以搅局的方式,在和曼城、利物浦或阿森纳交锋时,博得舆论顺带提及。但在其它充满负能量的领域,曼联独领风骚,往往还过度加载,玩命加戏。

赛前,拉什福德的团队炮制了一篇小作文,发在一个专供球员“揭露真相”的网站,中心思想是拉什福德对舆论“干涉”其私生活非常委屈和反感,奋起反击对他忠诚和态度的质疑。这篇小作文比曼联德比惨败有流量多了,大部分读过小作文的人,会笑话拉什福德掩耳盗铃,不自量力。但恶臭的流量也是流量,拉什福德并不在乎笑话。

2.jpg

有拉什福德(还可以加上安东尼、马圭尔、博格巴等一长串名字),再讨论“技战术”就显得迂腐可笑了,再讨论“是不是该多给某些主教练多一点支持”就更加无趣。九成关心曼联的人,知道症结在哪里,区别只是说不说,说多少。痛斥拉什福德能对曼联有多大帮助?曼联有一堆拉什福德。大骂滕哈赫有眼无珠,专买废物,又能对争冠有多少帮助?从莫耶斯开始到现在,每一任都在买废物,但谁也不承认自己买过,都是前任的锅。

再说曼联该让谁谁谁首发,谁谁谁踢哪个位置,对胜负有多少影响?曼联在90年代蝉联又三连英超,几乎以同一个思路,同一班核心,那个年头,都没人讨论该不该踢442。曼联在欧冠半决赛客场逆转尤文,说明阵型并不是决定因素。那个年头,贝克汉姆天天往伦敦跑,但场上能完成任务,曼联能持续夺冠,谁需要写小作文?拉特克利夫部分接盘,无论他能不能实现接盘的愿望,都给了曼联的话题一个新角度:换了四、五任教练不起作用,这次换的是管事的,会不会好点?

这场德比,是为数不多,曼联球迷(如果你是曼联球迷)私下希望别赢的比赛。争冠是别家的游戏,你一个争四争五的二流球队,合理的做法是别坏人家的好事。目前争冠最有希望的三家,曼城率先撞线对曼联最有价值。道理毋庸赘言,真要掰饬起来,阁下还是换个队支持吧。曼联也不是只在德比才表现得这么羸弱,至少本赛季曼联没少输弱队,也没少输更有意义的比赛。别到了德比,就“忽如一夜春风来,曼联喜欢蹚浑水”了。

真那么想赢德比,就该成为三家争冠球队中的一员,甚至争四的头号热门都勉强说得过去。但维拉领先曼联11分,热刺少赛一轮也领先6分,争五都越来越渺茫。那么,突然在德比神气一把,说到底,就是亲者痛仇者快的莽夫之举。曼联最该赢的,是水晶宫、伯恩茅斯、富勒姆和森林,那才是争夺欧冠资格最具价值的场次。拉特克利夫也没必要把德比的胜负看得过重,他该做的,绝不是盯着个别场次的输赢,而是退一步,想想曼联怎么沦落到争冠甚至争四都没份的地步。

1.jpg

本轮德比,浓缩在两个本地球员身上。拉什福德是曼联的亲生娃,福登是曼城的。两人都进了球,区别是福登进了俩,只手扭转了德比的走势。福登是曼城过去五膺英超,实现三冠王的核心成员。拉什福德连杯赛夺冠都难得成为主角。在德布劳内和哈兰德伤停的日子,是福登带领全队渡过难关,拉什福德却流连夜店,并为此请假。

拉什福德在德比的进球,和他在客场对阿森纳(蒙)进的那个球,如出一辙,除了进球,剩下的时间就是虚晃一枪,花式出糗。你很难想象一位效力曼联的职业球员,停球能停到身后。福登在比赛尾声,仍能狂追半场,断下安东尼的脚下球。拉什福德抱怨球迷质疑他的态度,捉刀的那群人以为球迷都是瞎子和白痴,这就是曼联为什么堕落的根源。博格巴被禁赛4年,有人点评说是网红俱乐部害了他。这网红俱乐部,必是曼联无疑。先放下究竟是博格巴让曼联成了网红俱乐部,还是网红曼联害了博格巴不论,曼联和博格巴都不是好东西,没人有异议。

你可以甩锅给格雷泽,但格雷泽们夺冠的欲望并不比普通球迷低,夺冠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收益,傻子才不想,对吧。但格雷们泽不懂球,他们只是选错了管理俱乐部的人。拉特克利夫看不下去,花钱也要买个示范的资格,这才是值得讨论的关键。拉特克利夫口口声声“曼联就该是英超和欧冠的争冠热门”,这话的公关效应很强,但落到实处就远不是公关那么容易。

拿下贝拉达,再抢阿什沃思,确实给了球迷一点新鲜感,但要把自甘堕落的曼联拉回到原来的高度,是必须做的第一步。这两人都到位,曼联球迷至少可以期待以下这些转变:拉什福德这类自恋又可怜的物种,必须割舍,无论在他们身上花了多少钱,都必须放弃,斩钉截铁。马圭尔、阿姆拉巴特、林德洛夫和安东尼这类能力九流,毫无提高可能的,绝不能再买,无论他们短暂的数据多么耀眼。滕哈赫、索尔斯克亚这类优柔寡断,表里不一的的教练,绝不能请,无论他们取巧拿过什么冠军。

22.jpg

曼联不只是在德比被曼城戏弄,在与利物浦、热刺和阿森纳等队的交锋中也频频出现血案,模式和过程雷同,一再说明看人准不准,才是拨乱反正的源头。某些欧洲顶级教练的人粉对曼联现在的窘迫幸灾乐祸,说这是“折腾”的结果。但铁的事实告诉我们,所有的俱乐部都避不开“折腾”,越是豪门,折腾得越狠。弗格森在曼联长盛不衰,是极小概率事件,绝大部分教练到了一定年头,都会成为“发臭的咸鱼”。

豪门可以犯错,但不能持续犯错,持续在同样的问题上犯错。犯了错,最重要的是纠错,纠错最重要的是快,不能拖泥带水,儿女情长。滕哈赫本赛季的蹉跎,就是这个道理的活样板。他不停犯错,犯同样的错,却在纠错时首鼠两端,缺乏决心,缺乏自信。曼联领先曼城后,仍有多个机会扩大战果,但机会在错误的节点落在错误的人脚下,也就难逃被逆转的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