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澳洲裁判执法新中之战 伊万遇命运转折裁判

马德兴03-05 08: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男足国家队3月21日将做客新加坡国家体育场挑战新加坡国家队,进行2026年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36强赛小组赛第三轮角逐。日前,执法本场比赛的裁判已经敲定,来自澳大利亚的肖恩·埃万斯将担任这场比赛的主裁判。

微信图片_20240304203735.jpg

对中国队而言,在经历了不久前亚洲杯的惨败之后,此番与新加坡队背靠背的比赛已经不容有任何闪失,而且为了确保国足能够延续世预赛的前景和命运,中国足协已经在上月底做出了换帅决定。不过,作为新帅的伊万科维奇,上任之后指挥国足进行的首场正式比赛便遭遇到不算很好的消息,执法本场比赛的澳大利亚裁判埃万斯恰恰就是亚洲杯小组赛上令伊万和他的阿曼队命运发生转折的那位主裁判。

今年36岁的埃万斯在亚洲杯小组赛中第一次亮相就是执法沙特队对阵阿曼队的比赛,上半时开赛后14分钟,埃万斯先是判给阿曼队一个点球,阿曼队凭借此球以1比0领先,而沙特方面对这个点球判罚也有很大异议。但在下半时,沙特队先是在第78分钟时追平比分。伤停补时阶段,沙特队通过一个有争议的角球攻入了逆转一球,最终以2比1击败阿曼队。阿曼队在领先是大好局面下首仗受挫,严重影响了士气,随后两场连续被对手战平,最终2平1负无缘晋级。而伊万科维奇也随即下课。不过,伊万科维奇或许没有想到,到中国重新“上课”之后,又会在首场比赛中遭遇这位令自己命运发生转变的澳大利亚裁判。

微信图片_20240304203741.jpg

埃万斯从2008年开始裁判生涯,起初是作为助理裁判,在2012年转身成为主裁判,在2016年成为全职的职业裁判,并在2017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在2019年当选为澳大利亚最佳裁判。其高光时刻是在2022年10月执法了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冠亚军决赛,11月又成为国际足联的24名视频助理裁判之一,参加了2022年世界杯的执法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埃万斯曾在2013年到中国执法过4场中超联赛,而在2014年,他还曾应邀执法了山东泰山对阵原江苏舜天的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角逐。

微信图片_20240304203746.jpg

需要指出的是,埃万斯在点球的判罚方面存在着一定误区。亚洲杯上,判罚给阿曼队的点球就曾引起争议,而澳大利亚国内联赛中,2022年2月,澳大利亚裁委会曾对其执法墨尔本城3比2击败中央海岸的一场比赛中的点球判罚明确表示了歉意,因为埃万斯判罚给墨尔本城的两个点球都是“误判”,导致中央海岸队饮恨。而这其实也给中国国脚们提了个醒,即客场对阵新加坡队时,在本方禁区内动作一定要干净,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更何况,世预赛36强赛阶段比赛因为受制于客观条件,不少参赛队所在国家或地区尚没有相关设备,因而将没有VAR(视频助理裁判)。

担任这场比赛的两名助理裁判也都来自澳大利亚,即乔治·拉克林迪斯和欧文·戈尔德里克;第四官员则是来自黎巴嫩的马赫尔·阿里。此外,裁判监督来自卡塔尔,比赛监督则来自越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