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次变阵没躲开第三败 山东:五五开的比赛

王晓瑞03-07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济南报道

三番战横滨水手,泰山队依旧不胜。3月6日的这场亚冠8强赛首回合,之于这支中超独苗,本是一场兼具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的比赛,但最终还是逃不过失利。

65e8760af3e8279bd1966ed6.jpg

崔康熙赛后的脸色是铁青的。相比大年初四坐镇主场一球不敌川崎前锋,看似局势几乎相当,但他的心情要糟糕很多。崔康熙在发布会上强调,“我还能怎样去要求队员?”他说,“我曾三次带队进入过亚冠联赛的决赛,很清楚亚冠这种比赛的走向。对我来说,我还能怎么说?”

看上去他的确有些愤怒。事实上在赛前,崔康熙已把困难想到最大化,并做出很多种预案。比如针对克雷桑的受伤,针对横滨水手队的战术,以及比赛可能所发生的走势,制定了非常详尽的一、二、三步策略。但比赛中所发生的意外,还是让崔康熙不断被动接招、提前改变。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是让泰山主帅无比郁闷的因素之一。

就拿阵型来说,此役,山东队经历了三次变阵。赛前,当看到郑铮、石柯与贾德松同时首发,多数人还以为又是安排郑铮司职后腰。实际上并不然,“我们一开始是想通过五后卫,先把防守区域站住。”黄政宇同本报记者揭秘道。其实,这正是崔康熙基于前两次对阵横滨水手,外加克雷桑有伤在身的第一次主动求变——排出一套相对偏重防反的541阵型。可不曾想,开场不到10分钟就先丢一球,战至第27分钟,石柯又因拉伤下场。无奈之下,崔康熙只能做出第二次调整,派上黄政宇的同时,把阵型又改回4231。“我上场时,球队就已经变回4后卫,便需要我马上进入比赛节奏。”面对记者,黄政宇也承认,这个变化来得有一点早。“在此之前,相对来说,我们与横滨水手踢得是有来有回。在进攻上,也创造出一些机会。但就是因为这一次被动换人,又要调整阵型,那时候的节奏一瞬间有点乱。”

上半场的最后时刻,洛佩斯、埃尔伯和马修斯三箭齐发,一度又把山东队的禁区搅得鸡犬不宁。于是,崔康熙在中场休息期间,示意球队要把阵型提前,“要大胆往前压,早早扳平比分。”本来按照计划,这个时间节点才是泰山队第二次变阵的时刻,但在彼时,留给崔康熙再做调整的空间,比预想中减小很多。不过,山东队还是很快就打出效果。数据显示,从46到60分钟,一共完成6次射门。其中,帕托还曾击中门柱一次。“经过中场调整,我们在重新开球的15至20分钟,还是创造出来一些机会。”黄政宇说。在他看来,加入运气足够得好,完全是有机会在换人前完成扳平。

其实从下半场伊始,谢文能、陈蒲、毕津浩就在场边一直热身活动,这也是一套针对比赛局势的“组合拳”换人,“当时我们刚上去时,很清楚应该要做好什么。就是继续冲击横滨队的防线,利用好体能充足的优势。”陈蒲事后表示。换人一刻,崔康熙也没有给予任何特殊部署,他更在意的事情,是找准第三次变阵的时间点,“当我看到卡扎伊什维利与费南多开始呈现疲态时,那就是变阵的时间点。加上比分依旧落后,所以就改打了442。”

这等于是再次提前出招。不过,就是在换人后仅一分钟,马修斯把比分扩大为2比0。第77分钟,崔康熙将表现颇受争议的帕托换下,此时上场的是童磊——由童磊司职右后卫,高准翼改打右中卫,贾德松与毕津浩形成“双高”。从时间上来讲,算上大约6分钟的补时,山东队有接近20分钟是可以放手一搏。科威尔赛后也承认,山东队有两三次得分机会,结果只由陈蒲打入一个进球。黄政宇则感言,“最后的结果还是很可惜。但确实这一场踢下来,和前两次对阵横滨水手相比,我们和他们对垒时,也不是完全就处于下风,在场面上,很多时候就是五五开。”

话虽如此,双方都是5次射正,山东队的射正率只有22.73%,落后横滨水手队超过十个百分点。一片哀叹声中,不少人为克雷桑的缺阵而扼腕。这也是崔康熙为第二回合做客而留有翻盘余地,他承认克雷桑是有伤在身,“如果冒险用的话,可能会加剧伤势,因为天气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