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杜一年两次单场定生死?湖日附加赛概率大于湖勇

孔德昕03-07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3月7日,洛杉矶湖人主场迎来关键一战,他们面对和自己有西部附加赛竞争关系的萨克拉门托国王。今日一战开打前,西部5-10名6支球队的差距并不大,从第5的鹈鹕到第10的勇士,相邻球队之间的差距都不超过1个胜场。来到常规赛最后20场左右的冲刺阶段,逃离附加赛成为了这个区间每一支球队的目标。

排名第9和第10的湖勇显然处在相对被动的位置,但如果湖人能在面对国王这种直接竞争对手时取胜,局面就会大为不同。最终结果我们看到,湖人在家门口以120比130输给国王,跌落到第10的同时,也被对方拉开2.5个胜场的差距。

ca-times.brightspotcdn.jpg

“相比于赢球带来的喜悦,输球的沮丧感对我来说影响更深,我讨厌输球。这场失利真的很令人沮丧,你应该思考如何在个人层面和帮助球队层面做得更好。”15投6中得到18分4篮板4助攻的湖人后卫里夫斯表示。

输掉这种“一场顶两场”的比赛会更令湖人感到失落,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距离逃离附加赛又远了一步。自打NBA联盟推出附加赛制度,湖人已经两次站上这一舞台,最终都成功晋级季后赛,但没人比他们更清楚附加赛有多危险。一旦落入西部第9或第10征战附加赛,更是意味着你要连赢两场才能晋级季后赛,一步都不敢踏错。

很显然,湖人不希望落入附加赛,但他们逃离的难度正越来越大。此前有不少人调侃“湖勇春晚”会在今年的附加赛上演,两队也确实长时间留在西部第9和第10名。但望向冲刺阶段的赛程,比起湖勇,另一场大戏更可能在附加赛拉开帷幕,那便是“詹杜对决”。

1748498475.0.jpg

一天之前,菲尼克斯太阳力克掘金留在西部第6,但他们领先身后的国王不过0.5胜场,领先第9的勇士也只有2.5个胜场。德文·布克仍在养伤,太阳三巨头赛季至今只合体了23场比赛,球队的轮换到现在还处于试验阶段。这支巨头球队逃离附加赛的前景并不乐观。除了自身状态起起伏伏,太阳还面临一个巨大难题——他们的剩余赛程是联盟最难的。

截至今日比赛打完,太阳剩余20个对手的平均胜率高达57%,联盟第2高,仅次于爵士。此外,太阳还要打12个客场,他们是剩余客场第2多的球队,只少于篮网。综合对手表现、主客场、休息时间等因素,太阳后续的赛程可以用“魔鬼”二字形容,其中就包括6次和西部前四的球队交手,以及3次面对东部前二的绿军和雄鹿。

GIDEPerWgAA-iM_.jpg

湖人的情况也没有多乐观,他们剩余对手的平均胜率有51.8%,是剩余赛程难度前10高的球队之一。输掉国王一战,詹姆斯最后时刻因脚踝旧伤提前退赛,这进一步让人对湖人感到担忧。此役湖人输掉10分,詹姆斯正负值-3,这意味着他不在场时湖人输分更多。如果少了这位全明星周末之后场均接近30分的明星,紫金军团的竞争力自然大打折扣。一周之后,湖人还将和国王交手,而在那之前他们要面对的是西部第一的森林狼和东部第二的雄鹿,如果这段时间无法咬牙挺住,湖人很可能要留在附加赛下半区的位置。

对比太阳和湖人,勇士、独行侠和国王剩余赛程的难度都是联盟后50%,勇士剩余对手的平均胜率更是只有45.8%。鹈鹕赛程难度较大,但一来还是湖日赛程更难,二来他们暂居第5,有一些起跑优势。

本赛季开打前,詹姆斯和杜兰特已经长达5年没有过正面对话,得益于季中锦标赛的出现,二人在今年常规赛已经交手5次,其中已经包括一场单败淘汰,让球迷大呼过瘾。如果湖日最终落在附加赛再次进行单败淘汰对决,受关注程度想必不会比湖勇大战逊色太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