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张之臻袁悦甚至商竣程被“耽误”了吗?

张奔斗03-09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虽说抢七丢掉首盘后,6-3和7-5逆转的过程很有些荡气回肠,但张之臻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首轮淘汰科瓦切维奇的结果,就是正常。张之臻现在就是标准的ATP巡回赛球员,有在巡回赛圈子稳定赢球的能力。

5.jpg

澳网期间张之臻的多场采访中有句话我印象尤其深,说,经过巡回赛一年的操练排摸后,他心中已经有了个清晰的图谱——哪些球员是完全可以去对抗去争胜的,哪些对手则是确实比较难打的。这个名单他当然不会轻易透露,但转天他澳网第2轮输给了恩贝尔,我估摸着恩贝尔属于确实比较难搞的类型。

这是张之臻ATP1000大师赛的第8胜,8场胜利全部来自去年马德里、上海和此次印第安维尔斯3站。其实我也会不由自主地想:如果不是连续几年没有出国参赛的机会,但凡能早点儿开窍,27岁应该已经累积到很多大师赛胜场了吧!

当然有句话我也多次说过:职业生涯不相信what if,生活中没有如果。

事实上,可能正因为连续几年没有出国参赛的机会,一旦有了这样的机会,张之臻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更加懂得珍惜;可能正因为一旦出了国之后,回国会有很多麻烦这个当时的情境,这才逼迫他们长期留在国际赛场的环境中,这才有了飞速成长,成为了真正的职业球员。

袁悦轻取了格拉切娃,下轮与郑钦文内战。突然之间,她也有了在巡回赛稳定赢球的能力。

一大早就看到有球迷感叹:“袁悦可惜了,前几年耽误了。”

4.jpg

她确实在ITF赛事盘桓了过长时间。可也正因为积压得太久,一旦捅破窗户纸,就显得愈加汹涌。这么一想,她也并不能算是被“耽误”。

我想表达的是,其实没有什么时间是被“耽误”的。无论职业生涯还是人生的道路,谁又能保证,每一步都是“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呢?那些弯路、那些不好走的路、那些一度看上去已没有了路的路、甚至那些走错之后的回头路,最终,其实都不会白走——只要你心中还存着一直走下去的执念。

甚至19岁青春年少的商竣程,你都也可以说“耽误”了。

单核细胞增多症的患病时间虽然看上去只有几个月,但如果加上康复期和找回状态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如果再算上因此而不得不更长时间地停留在挑战赛而耽误了提升排名效率的时间,他其实被耽误了远非只有几个月。

XxjpseC007298_20240118_PEPFN0A001.jpg

但即便在他排名停滞不前的上赛季,他更加了解了自己的身体,也不断调试心理状态,同样也可以说是不乏收获的一年。就像商竣程年初在香港站和我说的:“我还跟爸妈讲呢——如果我所有的麻烦和问题在十七八岁都出掉,那么二十七八岁就不必经历这些了。”

看着他年纪轻轻就能如此看待挫折,真好。也难怪大家觉得商竣程总是一脸阳光灿烂,那正是内心的折射。

时间是世上最公平的度量,每一分钟,都和上一分钟一样长;珍惜每一分钟,每一分钟就都不会被耽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