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亏损3.6亿,切尔西怎么还没被财政公平捶爆?

短笛03-09 13: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赛季开始时,切尔西胸前一度“裸奔”,10月才敲定美国的体育科技公司Infinite Athlete成为胸前广告赞助商,据称赞助金额约为4000万英镑,合同只签到本赛季结束。也就是说,切尔西已经应该开始寻找新的主赞助商。在蓝军近日宣布2022-23赛季亏损9010万英镑、面临财政公平违规危险的情况下,赞助商工作的进展无疑直接事关竞技部门的前景。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309125940.png

这个时候,切尔西先传出一条小小的坏消息:俱乐部的“航空赞助商”阿曼航空的赞助合同已被终止。这笔去年7月宣布的赞助原本属于“长期合作”,每年能带来200万英镑收入。双方没有解释因何解约,但有消息称主要是阿曼航空那边的问题导致切尔西被迫同意解约。

200万的确不起眼,但一家豪门俱乐部在球衣赞助商、胸前广告赞助商等大金主之外,商业营收就是由这样一笔又一笔小额合同累积起来的。何况,如今切尔西不仅下赛季“航空赞助商”空缺,最为重要的胸前广告赞助商和袖口赞助商也没有着落。本季初期裸奔的先例提醒人们,蓝军找到合适的赞助商并非理所当然。

切尔西的中短期未来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担忧。他们不仅竞技实力没有优势,10亿引援后实力进一步削弱,而且他们的俱乐部体量也正在逐步接近成为英超“六强”中的倒数第一。多年踢不上欧冠,蓝军转播收入肯定低,而斯坦福桥容量低、设施陈旧,导致比赛日收入也是劣势,并进一步影响商业营收板块的收入,他们在这一板块相比曼城、曼联、利物浦甚至热刺都有不同程度的差距。

切尔西一大近忧则是,他们是否已接近收到FFP罚单。蓝军2020-21赛季亏损1.56亿英镑,2021-22赛季亏损1.21亿,2022-23赛季亏损9010万,亏损额倒是在逐年下降,但加起来仍是3年亏了3.67亿。而英超FFP(所谓PSR,即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规定的是,3年亏损1.05亿以内。简单来看,切尔西这不是已经违规了吗?

FFP记账规则确实还有很多门道,一些记账方法与通常财务记账未必相同,另外女足和青训投入不计算在内,3年前疫情导致的损失可以减免,蓝军还可能把2022年遭到政府制裁期间的营收损失讨还回来。但同时不要忘了,分期付款和摊销大法,虽把伯利每个转会窗的成本摊薄,但持续寅吃卯粮早已给未来很多年添加了负担。凯塞多、拉维亚、帕尔默、迪萨西等11名球员的转会费,会有大量比例计入下一财年的账目,具体数字也许不会达到一些媒体所说的4亿英镑那么夸张,但达到九位数应该并不难。

0_GettyImages-1240887713.jpg

给媒体放风时,蓝军内部人士否认本队面临FFP违规危险,也不承认要靠卖人筹钱。这很正常,如果承认了,就难免被买家趁机压价。有其他俱乐部的人帮切尔西算了笔账,认为他们要在6月30日前卖人回收1亿,才能避免违规。但切尔西人士驳称,这是外部势力别有用心,试图搅乱切尔西。

截至2023年6月的那个财年,切尔西通过卖人和处理固定资产,获得了1.422亿利润。今夏再度实现类似进账似乎并不太难。纽卡斯尔联很可能充当冤大头,把从蓝桥租来的刘易斯·霍尔转正,那就是2800万转会费;切尔西指望卢卡库可以卖3000万;冬窗把马岑租给多特蒙德,切尔西嵌入了3500万英镑买断条款,他们对条款激活持乐观态度。这3名外租球员如果顺利处理掉,就基本1亿进账。

倘若蓝军能在6月30日前拿到这1亿,接下来进一步的清洗计划就会轻松一些,拥有更多和买家讨价还价的本钱。特雷沃·查洛巴和布罗亚都是潜在的出售品,而加拉格尔和库库雷利亚也可能被清洗套现。

去年,蓝军就是类似的路数。6月底之前,出售库利巴利、爱德华·门迪、科瓦契奇、哈弗茨、洛夫特斯-奇克为他们赚回1.3亿,后来又从芒特、普利希奇、安帕杜身上收回1亿多。蓝军把引援都留到了6月30日之后,卖人卖得账目好看了,再一口气砸出4亿多,吃进包括亿元先生凯塞多在内的诸多新援。

切尔西已经放风:我们即使卖人,也是着眼于继续买人。人们尽可拭目以待,在这个一败涂地的赛季之后,伯利今夏又有怎样的好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