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新总监定了?那么理查德·休斯究竟何方神圣?

闫羽03-10 2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克洛普的“最后时光”需要好好欣赏,红军的未来走向自然也得密切关注。近日,灰色的迷雾似乎又多了几分,因为无论德国还是英国的媒体,都流传出“拜仁在对阿隆索的竞争中领先”的小道消息。不过利物浦未来主帅是谁虽然暂不明朗,还有别的换代工作有进展开始逐渐清晰:在俱乐部的管理层面,“可能比主帅更重要”的新总监人选似乎已经基本敲定,多家英媒同时圈出了两个名字:迈克尔·爱德华兹和理查德·休斯。

4.png

关于爱德华兹,介绍已经不用再写一遍,作为利物浦的前前前体育总监,他就是克洛普能在红军大获成功的关键人物之一。而此前渣叔赛季末离任的消息官宣之后,红军股东芬威集团也曾第一时间联络爱德华兹,只是请回旧臣的邀请当时遭到了拒绝。如今风向则变了,据称在多次劝说下,爱德华兹改变想法已“接近赴芬威任职”。不过留意,这位前总监不是回到老岗位,而是要在更高的职位做更宽泛的管理,大致头衔可能是“足球运营主管”。

而一旦爱德华兹应邀上任,按英媒的说法,更实际主持引援相关工作的体育总监人选也会随之固定下来,他就是理查德·休斯。相较于红军球迷的老熟人,这显然不是一个特别耳熟的名字,难免令人好奇此君究竟来自何方、有何本事。其实早在两个月前,休斯就曾被《利物浦回声报》列为俱乐部的新体育总监候选之一。他当时的职位则是伯恩茅斯俱乐部技术总监,“知名战绩”包括引进阿克、拉姆斯代尔等曾在樱桃升值不少的球员。

3月5日,伯恩茅斯已经官宣了与休斯的“分手协议”,后者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如此看来,休斯投奔利物浦的可能性确实大了很多,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他并不仅仅是一名“在业内颇受好评的前小球会管理人才”,还有算得上比较丰富的阅历,以及与爱德华兹的多年私交和工作合作关系。

现年44岁的休斯曾是一名苏格兰国脚,司职后腰,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出生在格拉斯哥的他,童年时光其实大多在意大利度过。亚特兰大是休斯加入的第一支青训球队,到1993年他又去到了阿森纳。随后他并未有代表枪手一线队出战的机会,转投伯恩茅斯才有了职业足球首秀。2014年,休斯退役也是在樱桃,而他球员生涯的中间部分属于朴茨茅斯,从2002到2011总9个赛季。

1710074906554080365.jpg

球员时代与利物浦对抗的理查德·休斯

可以说童年的经历令休斯与意大利足球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联系,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他和他的两个兄弟也在伦敦拥有4家意大利餐厅。而前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普兰德利也曾是休斯的老师,那是在亚特兰大青年队。至于与爱德华兹的私交,最初的起点则是朴茨茅斯。2003-2009年期间,爱德华兹在朴茨茅斯担任数据分析员,两人因此而相遇。

退役后休斯即加入到伯恩茅斯的招聘团队,并很快升任技术总监,他与爱德华兹的工作交流也从此密切起来。从某种意义来说,前利物浦体育总监的成名有一部分功劳应该归属休斯,毕竟红军球迷庆幸的“假潜力之星”乔丹·伊比在2016年也能卖出1500万英镑,收货方就是休斯负责引援的伯恩茅斯。

所以休斯只是个关系户,因为爱德华兹的缘故才会被利物浦选定?不可否认的是,休斯在早年确实有一些与利物浦交易并失败的操作(除了伊比还有左后卫布拉德·史密斯),但这并不是全部,比如同样从利物浦引进而且更高价的索兰克(2017年转会费约2000万镑),在磨砺多年后本赛季终于大放光彩在英超正名,目前14球位居联赛射手榜前5。另外像前文提到过的阿克、拉姆斯代尔,还有明斯、丹朱马等等,都是由休斯主持工作以较低价格挖进,球队加工升值后又转卖到别处的成功案例。

不单是帮助球队网罗球员,在推荐和选择主帅方面,休斯也曾有过不少实战经验。过去10年他在伯恩茅斯合作过5任教头。第一位是埃迪·豪,两人在球员时代就是队友。2020年伯恩茅斯降级豪哥告退,球队随后的两任主帅廷德尔和伍德盖特都比较失败且短命,但2021年休斯帮忙请来的斯科特·帕克成功带队冲回了英超。

随后帕克与俱乐部高层在经营路线上出现了严重分歧,再加上被利物浦9球暴揍,上赛季刚到英超不久就丢了教鞭。据说在那时,休斯就已经向俱乐部高层推荐过现任主帅伊劳拉(另外还有贝尔萨),只是机缘问题未能达成合作。之后到来的加里·奥尼尔干得也不错,成功带队保级,但休斯和他的团队还是在赛季结束后坚持了自己的建议,认为伊劳拉是更好的选择,为此不惜放弃了同样曾是自己朴茨茅斯队友的奥尼尔。

1710074954150003210.jpg

休斯与伊劳拉

从目前的英超积分榜来看,舍奥尼尔选伊劳拉似乎并不是一个很美妙的决定,前者重新上岗后率领狼队已经冲到英超上半区,本周还喊出了“我们也梦想欧战”的口号,而伯恩茅斯则只是在积分榜中游偏下的位置。不过考虑到樱桃本赛季的开局极差,若能在“转型阵痛期”做到保级无忧,似乎也已是达标的表现。

既然休斯有选帅和助力新帅的的经验,而利物浦又正好要另立新“掌门人”,两者似乎也算正好契合?当然,以休斯的工作履历,突然成为利物浦这样大球会的关键人物,难免会让人有些怀疑。就此有红军拥趸表态:这位潜在的新总监从成就来看确实还不太够格,但考虑到他是和爱德华兹“绑定”的,那稍微期待一下也不是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