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腰刀斯通斯铁腰远藤航 榜首大战全看腰杆!

杨健03-11 10:04 体坛+原创

利物浦1比1曼城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瓜渣决”终局之战,场上主角是谁?无论是继续被范戴克锁死的哈兰德,还是替补登场的萨拉赫,都和比赛本身颇为游离,真正左右走势的,却是两队里看似最不起眼的存在。斯通斯福至心灵的破门,延续了大场面先生的传统,而防守端无处不在的远藤航,则是利物浦下半时全面起势的吹号人。榜首之战踢成啥样,腰好不好,很重要!

“可不能让克洛普带着4个奖杯功成身退!”军城对决前,接受《泰晤士报》采访的斯通斯面对体育版主编亨利·温特,半开玩笑半当真。由于伤病作祟,这位29岁的三冠成员在本轮之前各条战线只有21次出场,他和备受停赛困扰的罗德里的缺席,也让原本腰杆壮实的曼城,平添了不少逆风局。但本场曼城经典双后腰聚齐,在罗德里上镜次数更多的情况下,斯通斯成为打破平衡的那个人。德布劳内的角球,颇有致敬“安菲尔德奇迹”亚历山大-阿诺德助攻奥里吉的最后一球的意味,但彼时红军太子爷显然是灵机一动,而无论从曼城默契的跑位,还是进球后瓜迪奥拉并不张扬的庆祝来看,这次破门实则是精心演练许久的必然。

Stones-admits-Man-City-deflated-after-Liverpool-draw.png

对于大半时间都发挥在线的利物浦防线而言,漏盯斯通斯也并非大过,毕竟,他几乎是曼城场上最不可能进球的非门将球员。上次三狮中卫破门,还要追溯到2023年4月对阵阿森纳,而那恰好也是榜首大战,着实是不进则已,进则必进关键球。作为瓜迪奥拉麾下最机动的防线棋子,原本以中卫身份示人的斯通斯,先后尝试过右后卫和后腰,如今踢得更像介于防线和中场之间的自由人。事实上,曼城此前引入的阿坎吉,在瓜迪奥拉的战术板里,使用方式乃至轨迹,和斯通斯何其神似?

尽管斯通斯与蓝月合同尚有2季之久,但瓜迪奥拉已经暗示高层早和斯通斯续约,而同期得到新合同的还有本场临危受命的二门施特凡·奥特加。 “魔丁”固然是蓝月攻坚利器,但多个赛季争霸史已经证明,防线扎稳篱笆的曼城,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相比斯通斯于无声处听惊雷,下半时乃至全场更接近胜利的利物浦,评出全场最佳似乎更难。但无论是英超官方,还是《回声报》为首的各媒体,都将远藤航的赛后评分列为全队最高。“最强大脑”本场无懈可击,56次传球54次到位,2次空中对抗全部成功,地面对抗成功率也高达75%,而6次夺回球权、3次抢断、2次解围和2次拦截,再度填满了防守端数据统计。球迷甚至不好意思苛责他断球后的传递过于小心谨慎,毕竟,在人均上头的利物浦,始终冷静的红军3号,一直在为球队发起反攻蓄势。

endo wataru.jpg

英媒此前曾玩梗:“恩佐(Enzo)·费尔南德斯与凯塞多(Caicedo)合体会变成什么?远藤(Endo)航!”而今,比厄瓜多尔后腰年长了9岁之多的远藤航,在数据上实现了对前者的包围。尤其在对抗成功率和夺回球权上,至少领先14个百分点的远藤航,在防守端的存在感不言而喻。凯塞多为数不多的领先,存在于向前传球的比例,但只要看过切尔西比赛的球迷都知道,处理球潦草散漫的亿元先生,早就是对手重点围抢的对象之一,源自凯塞多的丢球,不止一次让蓝军最终吞下苦果。远藤航不爱冒险直塞,实则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去年麦卡利斯特受伤后远藤航临危受命,他从收到“跟不上球队节奏”、“不适应英超”等莫名差评,一路成为当月队内最佳。而从亚洲杯马不停蹄回归后,远藤航2月连续4场比赛打满,联赛杯决赛更120分钟无休,赛后累到一度要拄拐才能离开球场,克洛普对弟子的搏命看在眼中,痛在心里:“他拖着我见过的最僵硬的双腿,走完了颁奖仪式那段路。”而上轮总算能得到轮休的他,尾盘阶段领命登场,又策动了努涅斯的绝杀。历年军城之战的主角固然不胜枚举,但能把男配干成男一的,舍大器晚成的远藤航其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