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赵博:入选国足如梦想照进现实 这一路很艰辛

王晓瑞03-11 15: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敏感而细腻的处女座,经常会设计某些自己专属的座右铭。入选国家队后,赵博的标签就变成“当梦想照进现实”。区别于程进10年前在国青队的小有名气,31岁的赵博,从小一直没有任何国字号的经历。“以前,我会觉得那是相当遥远,但它真正来到我身边时,就是梦想照进现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赵博不禁感慨,“有一种天道酬勤的感觉。”

002adQ6jly1hiyeub6i98j63i02c0kjn02.jpg

体坛:31岁的年纪入选国家队,你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赵博:当梦想照进现实,对我来说,第一时间就想起这句话。之前,我是从来想过有一天能够进入国家队。名单公布以后,包括我家里人,和我也是一样,很惊喜、很惊讶,同时也都非常激动。对我来讲,走过这么多年,这也算是一种回报。

体坛:这应该是你从小到大第一次入选国字号球队。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对于国字号,有着怎样的概念?曾经觉得很遥远吗?什么时候觉得又很近了?

赵博:那是相当遥远。进入国字号,肯定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几年以前,我还在中乙、中甲的时候,距离国家队层面是太远太远了,当时,我从来就没有想到过。直到去年联赛结束,浙江队连续两年拿到中超第三,心里面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期待。可是转念一想,我都已经30岁,此前没有进入到任何一个级别的青少年国字号球队,而这才是我个人顶级联赛的第二个赛季,也就不会再去多想,觉得还是专注当下、踢好联赛。

体坛:翻开你的履历,你是一点一点从中乙到中甲,再到中超、亚冠。现在又进入国家队,怎样总结这些年的磨炼?

赵博:从最低级别联赛走到现在进入国家队,一路走来,确实挺艰辛的,但是也没有说想要放弃。还是感谢自己,这么多年在坚持着,一直也没放弃。最近,我也多次看到一个词语——天道酬勤,也算是贴合我的经历吧。

体坛:大家对你的熟悉,是从2022年中超开始。也有人说,是浙江队这个平台成就了赵博,你对此有何理解?

赵博:没有浙江队,不可能有今天的我。非常感谢俱乐部领导和教练团队的信任。我能进入到国家队,真的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也可以说我们是相互成就了彼此。

体坛:这些年来,从个人守门技术水平的增强,到比赛经验的提升。你觉得,取得这么大进步的原因是什么?

赵博:技术可以练习、经验可以积累,但还是要保持一种求学的态度,始终记住学无止境。从事这么多年职业足球,遇到这么多的教练,不能保证从中学到所有,但是,从每一位教练身上学到一点,对于自身实力的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对我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谦逊。

体坛:我看到很多人用“大器晚成”来形容你。对于这个词语有何理解?

赵博:形容得没错,因为大部分球员都是从各个级别青少年国字号,一步接着一步走到国家队。我在之前没有任何国字号的经历,在31岁时第一次进入到国家队。我觉得,这个词语也算是很切合。

体坛:接下来到国家队集训,你给自己设置怎样的目标?

赵博:第一个目标还是要站稳脚跟,不管在队伍中扮演什么角色,必须全力以赴,也享受一下这次入选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