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欧冠想晋级得主场给力 阿森纳巴萨行不行?

雷汉默03-12 15:55 体坛+原创

欧冠1/8决赛次回合

周三04:00

阿森纳(0)vs波尔图(1)

巴塞罗那(1)vs那不勒斯(1)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本周三凌晨,欧冠1/8决赛次回合将再开两场。首回合未能拿下胜利的阿森纳、巴塞罗那将分别在主场迎战波尔图和那不勒斯。从比分来看,目前0比1落后的枪手需要追赶的距离更长,但考虑到自身状态以及对手的实力,似乎又是上一场战平的巴塞罗那无法晋级的风险要更大一些。

5.jpg

自今年1月20日以来,阿森纳各项赛事9场8胜,表现非常强势,但唯独就是2月21日客场败给了波尔图,成为一波连胜中有些扎眼的红点。而从历史战绩来说,这恐怕也不算好兆头,毕竟过去10次枪手在欧冠淘汰赛阶段首回合失利,结果有9次都是当轮遭到了淘汰。不过这些都是陈年往事,代表不了现在,并且历史也还有一条可以带来较好的心理暗示:那10次中唯一的逆转成功案例,对手恰巧就是波尔图。2009-10赛季,枪手首回合输了个1比2,但回到酋长球场后他们5比0大胜。本特纳的帽子戏法以及纳斯里和埃布埃的破门杀得葡超球队落荒而逃。

14年过后,一切早已物是人非,但论气势与纸面实力,眼前的枪手对比前辈们也是只强不弱。就状态而言,阿森纳堪称新年以来英超最强的球队。他们8轮联赛全胜打进33球,火力之猛几乎无人能挡。在这种前提下,枪手主场逆转看起来像是分分钟能搞定的事情。而据Opta的超级计算机推演,枪手次回合90分钟内取胜的几率高达73%,晋级几率则为62.2%,明显是处于“理论优势”的一方。

不过实力虽然强过对手,阿森纳还是得警惕“阴沟翻船”,毕竟波尔图可是近两个月以来唯一曾经零封过他们的球队。当时在巨龙球场,葡超球队成功破解了枪手的最大进攻法宝——定位球轰炸,用肉搏和乱战搅黄了阿森纳的战术部署。而这种应对措施在酋长球场会不会继续奏效,必然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首回合交锋后阿森纳的日程表是英超迎战纽卡斯尔,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枪手在客场其实有所保留——尽管主力基本都上了,但心理上未必会太拼。而回到主场,阿尔特塔的球队将彻底没有后顾之忧,本周末他们没有比赛任务,与切尔西的比赛已经因为对手要参加足总杯而延期。不过在上周末的联赛中,枪手的凶猛攻势也有所减弱,主场对布伦特福德只是2比1小胜,并且是依靠哈弗茨绝杀才拿到3分。那一战门将拉姆斯代尔曾出现重大失误,但随后也以精彩扑救将功补过,而周中主力门将拉亚已经伤愈,可能会回到首发。

目前枪手的新伤员只有边锋马丁内利,老伤号富安健洋和廷伯则参加了本周一的训练,但能否出赛尚不得而知。波尔图方面则有前锋塔雷米复出,伤病名单上仅余后卫马卡诺和萨努西。该队近期状态也颇为不错,近期各项赛事5胜1平,此前两场葡超进了8球。不过从历史战绩来看,波尔图在欧冠淘汰赛阶段的客场表现一直都很糟糕,22次交锋只赢过2次且都在西班牙,包括2003-04赛季对拉科鲁尼亚和2020-21赛季对切尔西(因疫情易址)。

相较于阿森纳,巴塞罗那的主场就历史而言更为可怕,而此前21次欧冠淘汰赛首回合不输球,巴萨有20次都成功晋级。不过诺坎普翻修,本季该队临时迁到奥林匹克球场,这似乎会给对手那不勒斯一些额外的信心。就此前那不勒斯球员库利巴利日前曾说道:“这对客队来说是一个优势,因为球场变了,球迷的热情和球队感受到的压力都会有所不同。”

从计算机推演的结果来看,巴萨的被看好程度也确实相对偏低,他们的推定胜率仅为49.2%不足一半,平局可能则为24.4%。需要说明的是那不勒斯此前从未在欧战赢过巴萨,2次输球另有3场平局。而从近期状态来看,巴萨和那不勒斯都算“还凑合”,前者近8场各项赛事5胜3平保持不败,由新帅卡尔佐纳率领的那不勒斯则在战平巴萨后于意甲取得了2胜2平。但论伤病问题,西甲豪门似乎要严重很多,德容、佩德里、费兰·托雷斯、巴尔德和马科斯·阿隆索等多员大将均无缘出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