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NBA大逆转这么多?现在领先20分等于过去12分!

林克03-12 1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美国时间2023年11月2日,维克多·文班亚马坐在菲尼克斯客队媒体室里的一张小桌子后面。不久之前,马刺队刚刚在文班亚马的带领下,在最后四分钟展开了猛烈的进攻,最终以11分的优势赢得了对太阳队的比赛。不过,考虑到他们最多曾领先太阳队27分的分差,最后的这点优势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了。

image.png

两天前,还是在面对太阳队的比赛中,马刺队在比赛中一度落后20分,但随着凯尔顿·约翰逊在比赛剩余1.2秒时上篮得分,他们最终逆转获胜。终场比分为115比114,这也是马刺全场比赛唯一一次领先。

和太阳队的这两场比赛,分别是文班亚马进入NBA之后的第四战以及第五战,所有有记者问他经过这几场比赛后,对NBA联盟有怎样一个初步的认识。在拿到对太阳队的两场胜利后,这位19岁的天才少年说:“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20分的领先并不意味着什么。”

他的这句话,在三天后马刺主场对阵猛龙的比赛中得到了验证。那一战马刺一度领先22分,看起来要拿下三连胜了。但就像他们在面对太阳的第二战中的局面一样,马刺队让领先优势溜走了,而且这次他们在加时赛中以116比123吃到了败仗。

在连续三场比赛中,马刺先后经历了落后20分最终逆转、看着领先27分的优势消失,以及再次经历挥霍22分的领先优势并输掉比赛这三种局面。

image.png

当然,可以很轻易地将这三场比赛的过程与结果,归因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是联盟中最年轻、实力最弱的球队之一,但随着赛季的推进,人们慢慢发现,马刺并不是本赛季唯一一支挥霍掉20分领先优势的球队。事实上,在常规赛还剩下一个多月的这个时间点上,2023-24赛季出现的20分逆转胜已经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自1996-97赛季有比赛实况数据统计以来,单赛季20分逆转胜利场次第二多的赛季。

文班亚马花了两周的时间学到了每个NBA球员都意识到的事情:多少分的领先目前都不是绝对安全的。

再看当地时间2月28日的洛杉矶德比战,湖人和快艇展开本赛季常规赛中的最后一战。比赛打到第四节开始仅15秒时,快艇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21分。这样的领先优势在过去通常意味着一场稳稳的胜利,但在这个夜晚情况并非如此。

最后一节的12分钟里,湖人核心勒布朗·詹姆斯一个人独得19分,而快艇全队单节仅得16分。湖人也顺势打出大逆转,最终以116比112获得胜利。这场21分的逆转胜,创造了詹姆斯职业生涯21年来在第四节中逆转最大的分差纪录。

快艇主教练泰伦·卢在比赛结束后告诉记者说:“在第四节丢掉21分领先优势,我觉得这在我的执教生涯中从来没有发生过,但詹姆斯这场比赛的确状态火热。”

image.png

无论是一个球员的爆发,还是一个团队的努力,总之大逆转几乎每天都在NBA的赛场上发生。

20年前的2003-04赛季,也就是詹姆斯的新秀赛季,只有12场比赛中有球队逆转过20分或更大的落后分差。两个赛季之后,这个数字下降到了仅有5场。

反观本赛季,截至当地时间3月10日,已经有29场比赛中出现了某支球队在落后20分或更多情况下最终获胜的局面,仅次于上赛季创下的记录。

过去七个赛季中,每一季都至少有20场20分以上的逆转胜利。唯一的例外是2020-21赛季,那是因为新冠疫情爆发导致赛季缩水,但即便如此,那个赛季仍然出现了19场这样的逆转胜利。

与此同时,落后10分的“小逆转”和落后15分的“中逆转”的出现频率也在增加。在1997-98赛季,比赛中落后两位数的球队最终的胜率为18.1%。到了上赛季,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5.0%,本赛季略有下降,也依旧达到了23.3%,这意味着几乎每四场比赛中就有一场逆转胜出现。

截屏2024-03-12 18.41.11.png

在詹姆斯进入联盟之前的2002-03赛季,一支在比赛中落后15分或更多的球队,最终胜率仅为6.0%。本赛季,这个数字已经翻了一番,达到了13.3%。

“这就是你想要追求的东西,”国王后卫福克斯说,“每当你领先时,你要知道如何保持领先,如何把优势扩大。也许把20分的领先扩大到30分,或把30分扩大到40分会很困难。但如果你想成为联盟中真正出色的球队,你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做到这一点。”

福克斯和国王队在前不久刚刚见识到这个趋势的两个极端案例。当地时间3月6日,他们在首节落后19分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击败了湖人队;当地时间3月7日,背靠背第二战,他们面对没有文班亚马的马刺队,在最多领先20分的情况下,最后只拿到了一场2分分差的胜利。

国王与马刺的这场比赛,标志着本赛季出现了53次某支球队一度领先20分,然后在比赛后期要么被追平要么被反超的局面。这是自1996-97以来(实况数据开始统计的时候)第二多的次数,仅次于2016-17赛季的55场。而在1997-98赛季,这个数字只有11场。

“你肯定不想被对手甩开20分的差距,”福克斯说,“但一旦真的落后了20分,尤其比赛还没到第四节的时候,假如是在上半场或第三节,你就需要找到办法,争取连续三四次阻止对方得分,接着连续两三个完成进球,然后叫个暂停休息一下再继续追分。如果20分的差距变成12分,12分再变成8分,那比赛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image.png

步行者主教练里克·卡莱尔非常清楚NBA现在的局面有多么不同。他在这个联盟中已经有近40年的经验,起初是作为球员,随后是助理教练,过去的23个赛季中他有22个赛季都是作为主教练。作为仅有的12位执教超过1750场常规赛比赛的主帅之一,他亲眼看到了过去30年里NBA的比赛是如何变化的。

卡莱尔说:“如今的比赛已经完全不同了,它变得更加悬念丛生了。在过去,上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初期,如果你在比赛的前六分钟领先了10分,那比赛可能就会朝着更多的身体对抗、更多的低位持球方向发展,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打比赛。现在你仍然可以做这些事情,但这可能会使你偏离原本正常进攻方式。”

卡莱尔率领的步行者是联盟新风尚的弄潮儿,他们目前以场均123.1分的得分领跑NBA,这也是NBA历史上第八高的球队场均得分。不止是步行者,整个NBA的进攻节奏都更快了,每场比赛的进攻次数从1996-97赛季的90.1次增加到本赛季的98.9次,并且更多的进攻是以三分出手结束,这导致比分的快速膨胀。

在卡莱尔成为主教练的第一个赛季(2001-02赛季),波士顿凯尔特人以场均23.7次的三分出手领跑NBA。而本赛季,洛杉矶湖人队以场均30.7次的三分出手排名倒数第一。

94f40fcddbb0db172b06ebf5f70f7831.jpeg

卡莱尔说:“现在几乎所有的球队都在打快节奏的比赛,比赛的重点是快速进攻并获得高价值的出手机会——在篮下出手,以及接球三分出手。此时就算你领先10分,但可能四个回合后领先优势就消失殆尽了。”

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现任森林狼主教练的克里斯·芬奇当时正在NBA发展联盟当教练,执教火箭队的附属球队蝮蛇队。当时,他的球队两年时间内在三分球的出手次数上领先全联盟。在他执教的第二个赛季中,蝮蛇队的三分球出手次数比排名第二的队伍多了近200次。

芬奇说,三分球的投射以及这些投射结果的不稳定性对当今NBA比赛的领先优势有着很大的影响。“无论是比分差距还是分差走势,会出现很多不可预测的结果,比如你会惊讶地说:‘哇,这支球队是怎么打败那支球队的?’然后你看一下数据,他们投进了22个三分球,”芬奇说,“还有比赛势头的因素。现在这些球运,他们进入联盟的优势,就是因为他们是进攻型球员,或者进攻意识强烈的球员。当这些球员在比赛中状态火热时,对手真的很难阻止他们。”

史蒂夫·科尔已经担任勇士队主帅10个赛季了,他看到了联盟在很多方面的变化,包括保持领先优势现在有多么困难。当他刚开始执教时,勇士队在取得至少15分的领先优势时连续赢了114场,创造了当时的纪录。如今,八年过去了,目前联盟最长的“15分领先连胜纪录”仅为33场,由雷霆队保持着。

8567fd90-d2c1-11ee-af58-704156ee0616.jpeg

“比起10年前,我认为现在的球队在理解什么是好投篮机会而什么不是这方面更加聪明了,”科尔说,“现在有更多的快速出手三分球。感觉上你领先12分,而对方短时间内防成你两次,他们迅速反击,把球传到外线,连续投中了两个三分球,比赛一下子就只有6分差距了。所以现在的20分差距现在相当于过去的12分;现在的12分相当于过去的7分。我是说,每个人都意识到领先并非万事大吉。”

即使是联盟中最好的球队也无法逃脱,当地时间3月5日,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以104比105输给了骑士,他们在比赛中一度领先达到了22分。杰伦·布朗在比赛结束后告诉记者说:“在任何比赛中你都可能输掉,这就是NBA,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第二天晚上,背靠背挑战老鹰的骑士,又在比赛第三节陷入到落后21分的深坑当中,结果他们在这一节结束前反而取得了领先。不过,后劲不足的骑士最终在比赛末段频频犯错,没能连续完成大逆转,最终以11分的劣势败北。

但在当天NBA的其他比赛中,还有两支球队在20分或更多的情况下最终输球,分别是火箭输给快艇,奇才输给魔术队。另外,76人队在最多领先15分的情况下被灰熊逆转,还有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场国王落后19分但最终击败湖人的比赛。

430107350_949456186544784_5595027845772260039_n.jpg

而这已经是本赛季第四次有四支球队在同一天逆转至少15分的分差。这也是自1997-98赛季以来,第四次出现单日三场19分逆转胜的情况,而这四次中的三次都发生在最近的四个赛季中。

再回到去年的11月初,当时文班亚马刚刚在NBA打了五场常规赛,但他多年来一直代表法国参加国际比赛。在国际赛场上,他看到的美国队的表现与他在NBA中看到的情况很相似。“这也是我们在国际篮联比赛中对阵美国队并观察美国队时看到的情况。”文班亚马说,“你可能领先15分,但转瞬之间就落后了,而你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他们还是在疯狂地发动快攻,然后在场地另外一边完成成功的防守。所以,是的,NBA也是这样。我现在真的认为20分以上的领先并不意味着什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