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罗伯托,那个总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男人

璃音03-13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他从来就不是巴塞罗那阵中最耀眼的球员,但他永远是那个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男人。32岁的巴萨队长塞尔吉·罗伯托在6比1逆转巴黎后的一晚被载入史册。7年之后,他的魔力仍然不减。纵使反复受到伤病的困扰,纵使出场时间大幅减少,但是戴上队长袖标的塞尔吉·罗伯托仍然能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

在布斯克茨离开球队后,塞尔吉·罗伯托成为了巴塞罗那的第一队长。在巴萨一线队待了整整10年的他终于成为了队内资历最老的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球队中的地位有所提高。相反,由于年龄的增加导致的运动能力和身体机能下降,本赛季的罗伯托两次受到肌肉伤病的困扰,缺席了一个多月。而在健康的时候,他在主教练哈维心中的顺位也较为靠后。哪怕是在球队主力中场出现大面积伤病之后,他也没能成为教练的首选。但在欧冠淘汰赛的生死战中,哈维给了他半个小时的出场时间,寄希望于他能稳住中场,保住球队的胜利。而他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帮助球队锁定了胜局。

GIgKfaFWAAAcbmG.jpg

这甚至不是罗伯托本赛季第一次拯救球队。联赛客战格拉纳达,罗伯托第61分钟在球队1比2落后时替补出场,然后在第85分钟杀入禁区推射破门帮助球队绝平。之后他遭遇了伤病,缺席了一个半月,在复出后也一直坐在板凳上,只在欧冠小组赛末轮面对安特卫普的比赛中首发出场。2023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巴萨主场迎战联赛垫底的阿尔梅里亚,但是德容停赛,佩德里受伤,球队中场再次无人可用,罗伯托也迎来了首发机会。第60分钟,场上比分1比1时,罗伯托在角球中回头望月头球破门帮助球队再次超出。而在阿尔梅里亚再度扳平之后,又是他机敏地找到对方防线中的空当,插上后推射入网,在第83分钟完成梅开二度,绝杀了对手。

罗伯托.gif

1月底,罗伯托又一次遭遇伤病,伤停了将近一个月。而在复出之后,他连续四场替补未出场。球队折损德容和佩德里之后,哈维让拉菲尼亚在主场迎战马洛卡的比赛中客串中场,而本职工作就是中场的罗伯托却在板凳上枯坐了90分钟。此役面对那不勒斯,球队在上半场取得了2比1的领先优势。但在下半场开始后,巴萨一度被那不勒斯压制,中场无法顶住对方的冲击。第60分钟,哈维派上了罗伯托和罗梅乌两名32岁的老将试图重新夺回中场的控制权,稳住场上局势,将领先优势保存到比赛结束。这次调整立竿见影,球队重组了压迫,进攻一浪高过一浪。第83分钟,巴萨在前场抢下球权,罗伯托将球交给33岁的京多安之后出其不意地溜入了禁区。京多安心领神会,送出了手术刀般的直塞。插上后罗伯托直面门将,但他没有急于射门,而是老练地横传,让35岁的莱万多夫斯基轻松打空门锁定胜局。比分变成3比1之后,刚刚缓过神来,由林斯特伦完成很有威胁的头球攻门的那不勒斯彻底泄了气,最终回天乏术。三名老将的配合让巴萨时隔四年重新回到了欧冠八强。

3-1莱万.gif

尽管如此,罗伯托的未来仍然悬而未决。他的合同将在今年6月30日到期,而关于他是否要和球队续约至今还没有个准信。有人认为罗伯托的身体和速度已经跟不上了,也有人看重他的经验和领导力,希望他能够再在队中多留一年,带带巴萨冒出的这批才华横溢的孩子们。但无论他是走是留,罗伯托已然是巴萨传奇,是那个总能在球队最需要他的关键时刻站出来的男人。

文/璃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