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泰山之败该反思的是战术 不必甩锅“疲劳”

严益唯03-14 13: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报道

山东泰山0比1客场不敌横滨水手无缘晋级亚冠四强。赛后,泰山主教练崔康熙评价了本场比赛。他特意提了到在密集的赛程中,球员们很疲劳,状态不佳。这样的解释,很容易将外界的注意力从本场比赛战术层面的反思转移到场外的因素。不可否认,本场比赛泰山队的表现的确不好,特别是47分钟对方被红牌罚下一人之后,泰山队以多打少,竟然很难形成有威胁的进攻实在说不过去。但是,泰山队表现不好,更值得反思的其实是战术,而非场外因素。

XxjpseC007176_20240313_PEPFN0A001.jpg

虽然山东泰山本场比赛之前,的确比横滨水手多踢了一场联赛。但是,之前的联赛泰山实行了大面积的阵容轮换,而且中超联赛也刚刚开始,无论如何球队的体能不应该是左右本场比赛结果的决定性因素。事实上,泰山在上轮中超与国安的焦点战中,雪藏了主力阵容,全队上下早已憋足了一口气,这次客场踢横滨水手是志在必得的。

我们只要随便找一些比赛的细节,不难发现,泰山之败,败在战术,不仅与球员的疲劳无关,甚至可以说球员的状态还不错。

例如,比赛第27分钟。横滨水手门将开球门球。此时罚球区内有一名泰山队员对门将施加压迫。门将短传给5号爱德华多之后,泰山队的32号费南多上抢,虽然皮球成功地分到了日本的2号左后卫永户胜也的脚下。但是,横滨队的反击并没打成。因为,此前在罚球区内压迫门将的泰山队员完成了一次高速的回防,以至于三名泰山队员面对持球的永户胜也以及他身边的8号喜田拓也,局部形成了3打2的有利局面。而且,更为精彩的是,在永户胜也回传给喜田拓也的一霎那,从罚球区高速回撤的泰山球员从喜田拓也的盲侧突然插到身前,将球抢下。此后,泰山队在右路与横滨水手队形成了4打4的局面。随后泰山队又踢出一个精彩的配合:反抢成功的那位泰山球员送出了一个渗透球,打穿了两层防线,并由一位机敏前插的队友在罚球区外的底线附近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传中。

纵观这个大约半分钟的对抗过程,皮球从横滨水手队门将开始,最后由泰山队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传中,皮球始终都滞留在横滨水手队的防守三区,可以说这次泰山队的防守以及此后的由守到攻的转换,可以说是教科书式的,非常完美。值得一提的是,泰山队这次不仅顶住了对方失球后立即展开的极具威胁的反抢,而且还通过漂亮的渗透球打穿了对方防线,并完成传中。半分钟左右的时间,泰山队完成了两次极具战术价值的高速冲刺跑,还有一次盲侧的成功入侵,以及4打4时,队友之间的有效的呼应。这,充分体现了此战泰山队员的速度、决策力以及团队合作都完全在线,如果泰山队真的是因为一周双赛而过于疲劳,状态太差,是很难想象能够完成如此高质量的攻防组织的。

既然泰山队员的比赛状态还不错,那么为何全场比赛,泰山队的确也是肉眼可见的攻击乏力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再看看当泰山队员完成突破,实现了底线附近的高质量传中后,球场发生了什么。

此时,泰山队7号从罚球弧顶斜向快速跑到球门的前点。同时,回撤罚球区外的中锋克雷桑也从中路冲向球门。但是,水手队的20号马特乌斯观察到了克雷桑的启动,并利用距离球门更近的优势,抢在克雷桑之前在中路完成头球解围。克雷桑在马特乌斯的身后冲顶的时候,不仅够不到皮球,而且还推人犯规。泰山队这次非常高质量的传中,甚至都未能换来一次射门的机会,直接原因就是克雷桑回撤太深,以至于他比马特乌斯慢了半拍。这,其实就是泰山队本场比赛进攻乏力的真正原因所在:传中的时候,通过战术跑位进入罚球区参与进攻的球员太少。这,当然与球员的体能毫无关系。

泰山这次传中之前,克雷桑其实有足够的时间提前进入罚球区,在对方中卫之间跑动接应。此外,在水手队整个防线的盲侧有一名泰山队员,这位队员当时全程观看了右路队友送出了渗透球打穿了水手的防线。这个时候泰山队的7号已经开始冲进罚球区,克雷桑也开始前移,但是这位泰山球员竟然没有动。直等到传中即将形成的时候,他才开始往前跑,但是仍然没有全力冲刺。这位泰山队员非常可惜地错过了从盲侧进入罚球区包抄接应的良机。他其实在队友送出渗透球的时候,完全可以全力冲刺进入身前罚球区的内大片的空当。只要克雷桑与这位盲侧的泰山球员有一个人提前进入罚球区,这次传中都极可能转化成一次有威胁的射门。如果两人都及时进入罚球区,即便最终没有得分,但是这样的配合一旦打出来,就是战术的成功,进球就是时间问题了。

从27分钟这次进攻,不难发现,泰山队员的体能与状态很好,但是他们在进攻的时候战术跑动太少,特别是在对方的罚球区内跑空当的球员太少,错失了大好的破门机会。正是这个原因,才导致了在多一人的情况下,泰山也很难通过边路传中造成威胁。

虽然崔康熙在对方被罚下一人之后不久,就换上了高中锋毕津浩,边中结合的战术很明显——这也是老崔擅长的。但是,为何虽然多一人,中锋又有高度,泰山队的边路传中仍然没有威胁呢?问题还是出在泰山球员在进攻三区,特别是罚球区内的战术跑动太少,以至于泰山队每次边路球员可以传中的时候,防守队员都已经在罚球区站好了位置,泰山队在罚球区很难找到很好的接应点,边路球员即便勉强传中,也很难形成威胁。换言之,泰山在多一人的情况下,传中质量不高,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泰山队员在中路与肋部的战术跑动太少。

当然,水手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阵型回收,并且加强了针对泰山队边中结合战术的限制——每次泰山队边路球员持球进攻时,水手队员都会贴身紧逼,泰山球员很难从边路顺利持球进入进攻三区——也是泰山队后来边中结合的战术很难奏效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对方的6号渡边皓太多次逼退了泰山队右路球员的反击。而且,渡边皓太成功完成了对泰山队右路球员的贴身防守之后,还总能快速回撤肋部区域,保持防守队形的紧凑整齐。横滨水手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队形不乱,不仅仅是他们战术的成功,更是泰山队战术的失败导致的。泰山队在进攻三区的战术跑动太少,这样的进攻,对于防守队员而言,实在太轻松。

总之,从全场比赛来看,与其说山东泰山的队员太疲劳影响了比赛,不如说是球员战术跑动太少,没有充分利用球场的空间,队员有劲儿没地方使,错过了一些很好的机会。所以,这只是一场——值得在战术层面好好总结,而不应该“甩锅”赛程密集导致球员状态不好而失败——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