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究竟“争四”还是“争五” 要看西汉姆的态度?

闫羽03-14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欧冠8强出炉,英国媒体展露出一丝担忧,不是怕曼城和阿森纳接下来抽到强敌,而是埃因霍温未能突围晋级。其中缘由当然不是因为对荷甲球队有什么深情,重点只是在于他们的对手:多特蒙德晋级了,德甲又保留住了一支能拿分的队伍。这也就意味着在下赛季的“欧冠外卡”争夺中,德甲依然盖过英超那么一点点。

42.jpg

由于2024-25赛季欧冠正赛将扩军到36队,新增加的4个名额自然很引人瞩目。其中两个依照新规,将奖励给前一赛季欧战总体表现最为出众的两个联赛。具体到眼前,就是本赛季欧战系数(积分)最高的两家能各多一个名额。打个比方,如果是英超获此资格,那就是原本的争四大战变成争五,暂列积分榜第4和第5的维拉、热刺不用你死我活,倒是落后不少的第6曼联还得做做梦。

依照过往经验,英超算是近年来整体实力最强的联赛,欧足联排名长期位列榜首,拿下“外卡”似乎轻而易举。然而排名榜比的是5年合计,若单论本赛季,“第一联赛”并无优势且已经比较危险。由于曼联和纽卡斯尔联在欧冠小组赛早早挂掉,英超损失了不少拿分的机会,目前欧战积分仅为15,排在意甲和德甲之后。

如果只看欧冠,1/8决赛3支球队全部出局的意甲似乎已经放缓了拿分的势头,但他们的前期优势明显,16.571的分数已然和身后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另外别忘了这是欧战系数不是欧冠系数,欧联和欧协杯的表现也要计算在内。而在那两项赛事中,意甲暂时还有4队存活,包括欧联杯的AC米兰、亚特兰大、罗马和欧协杯的佛罗伦萨。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只要没有太大的意外,意甲基本会拿下一个额外名额,余下的另一个则是德甲和英超正在“激烈争夺”。多特蒙德2比0击败埃因霍温,总比分2比1晋级8强之后,德甲的积分已经来到15.928,比英超高了接近1分。而论依然存活的球队,英超虽然还有6支,包括曼城、阿森纳(欧冠),利物浦、西汉姆、布莱顿(欧联)和维拉(欧协),但看上去很快就会减员,比如布莱顿在欧联杯16强战首回合0比4惨败于罗马,即便本周回到主场,要想完成大逆转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德甲方面则还有欧冠的拜仁、多特,以及参加欧联杯的勒沃库森、弗莱堡。其中弗莱堡将在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客场挑战西汉姆。这是英超与德甲的直接对话,也被英国媒体称为名额争夺的“关键一战”。首回合铁锤帮客场0比1告负,相信此时维拉、热刺和曼联的球迷都在祈祷他们能够逆袭成功。

当然,今晚的欧联杯结果并不能真正决定名额的分配,毕竟三项欧战还有不短的赛程要走。各路豪强接下来究竟表现如何也是未知之数,局势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除前三强之外,其余联赛的得分都不到14.5。暂列第4的法甲14.416,第5西甲14.187,到第6的捷克联赛就只有13.000。

32.png

这里你可能会奇怪,欧冠根本不见踪影的捷克为什么能拿这么多分?这和欧足联定下的规矩有关。依照规则,赢球得2分平局拿1分(预选赛阶段减半),同时晋级各阶段还有奖励分:比如参加欧冠小组赛就得4分,杀入16强又有4分,往后每晋级一次又多1分;欧联杯则是小组头名4分,第二2分等等以此类推。

但注意欧战系数并不是算总分,而是要除以当季该联赛的参赛总球队数。英超和西甲是8队就都除以8,德甲、意甲则只需除以7,法甲是6。如此做法是为了避免大联赛利用数量优势累积到过大的优势,也给短期内表现优异的小联赛一些甜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