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修改奥运选拔标准 女乒包揽大满贯四强

李婷03-16 0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国乒六名女单参赛选手在集体晋级WTT新加坡大满贯八强后,王艺迪、陈幸同和王曼昱、陈梦分别在内战与外战中获得胜利,包揽四强。而与此同时,中国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马琳还宣布了一则有关奥运选拔的重磅消息——从本站新加坡大满贯开始连续四站比赛,在奥运选拔原有积分基础上,将采用输外战扣积分的机制,来最终综合考量敲定奥运人选。

女单八强国乒占据六席,显示了强大的整体优势。15日下午率先开启的两场内战,王艺迪和陈幸同分别击败钱天一和孙颖莎,如果说王艺迪战胜钱天一还是日常综合实力排名下正常结果的话,卫冕冠军孙颖莎2比4不敌陈幸同就稍稍有些令人意外了。

不过五大主力的内战赛场,输赢都在毫厘之间,看的就是当下谁的发挥更好。显然,这场球,是陈幸同发挥更好了。其实在双方交战记录上,孙颖莎是遥遥领先的,陈幸同上一次取胜还是四年前的卡塔尔公开赛,所以她说自己赛前连录像都没有看,一来是队友之间特别熟悉,二来是自己多次都以失败告终,打之前并没有太多信心。

XxjpseC007117_20231216_PEPFN0A001.jpg

所以即便前两局抓住关键分拿下后,陈幸同依然觉得“不是很真实”,当孙颖莎扳回一局后,她才觉得“这个比赛真实了”。2比1大比分领先后,双方再各自赢得一局,来到第六局,陈幸同还是觉得“自己领先不正常,就当成最后一局去打”,最终11比8锁定胜局,以4比2击败世界第一,晋级四强。

内战之后,晚间的两场外战才是重头戏。王曼昱迎战虽然没能入选日本巴黎奥运阵容但依然具备竞争力的伊藤美诚,从开局就受到了对方的顽强猛攻,导致大比分0比2落后,不过王曼昱并没有被打乱步调,这样的局面也是在她的准备当中。

XxjpseC007158_20240315_PEPFN0A001.jpg

“跟伊藤比赛前一晚我就做了很多困难准备,觉得她这次比赛状态好于之前,想到她可能是在自己最好时候的感觉,一上场后确实对她旋转的估计偏慢了一点,自己也有点保守,没有把自己质量发挥出来,但0比2之后,就逼着自己二次发动去拼她,让自己忘记比分,敢于出手。”重新来过的王曼昱从第三局展现了不同于前两局的竞技状态,最终连扳四局,逆转获胜。

昨晚最后一场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发生在陈梦与韩国选手申裕斌之间,首局11比2轻取后,陈梦第二局被申裕斌追平,随后她又连赢三局拿下比赛胜利,陈梦表示自己这一场和前几场都出现过连续丢分的情况,还需要好好总结。谈到和王曼昱的半决赛时,陈梦希望自己能够在场上尽情投入,在强对抗中提升自己。

XxjpseC007001_20240225_PEPFN0A001.jpg

赛后,陈梦还特别谈及了赛前国乒刚刚出炉的奥运会选拔办法:“傍晚看到了这个竞争机制,对我们来说都已经做好了充分迎接挑战的准备。办法出台后,会让我们更快进入奥运备战状态,我们从来不惧怕任何压力,只有在这些比赛中经受住考验,才能在奥运赛场承受住压力。”

陈梦所说的竞争机制,就是当天女单比赛间隙,马琳所公布的内容——从本站新加坡大满贯开始连续四站比赛,在奥运选拔原有积分基础上,将采用输外战扣积分的机制。

去年五月,中国乒协公示了《乒乓球项目2024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中国乒协将根据2024年5月7日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积分和有效期内国际大赛奖励积分,计算相关运动员的奥运单打选拔积分,排名最高的男、女各两名运动员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巴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单打比赛,并自动入选中国队男、女团体阵容。至于参加男团和女团项目的第三人,则由教练组通过综合评定产生。

但是釜山世乒赛,中国女乒虽然最后实现卫冕,但决赛被日本队逼到了决胜盘才惊险胜出,全队回到北京后,教练组和运动员进行了深入总结,队伍觉得之前的一些选拔办法要更加优化才行。

马琳介绍说:“我们连续四个比赛,这站新加坡大满贯,之后的仁川冠军赛、澳门世界杯、沙特大满贯,我们都在原有积分基础上,采用了输外战扣分的机制,也希望我们运动员用奥运会的标准要求自己,后面比赛也会根据之前外战成绩,还有运动员身体状态,综合做一些评估调整。”

截至本站新加坡大满贯之前,国乒女单积分榜排名前四的依次是孙颖莎、陈梦、王艺迪和王曼昱,马琳表示几名运动员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努力,都在用奥运参赛标准要求自己。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奥运会,全队都以奥运会为第一目标,也希望通过这几站比赛选出最优的奥运阵容,为祖国争得最好的成绩和荣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