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天无冠,穆里尼奥给纽卡斯尔指了条明路

向佟03-17 03: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向佟

你这辈子能活几个20000天?如果你能活俩,那就是109岁半还在扑腾,即便登不上央视一套,大概也会去CCTV-10分享不死秘诀。绝大多数人没这么能活,一个20000天就是将近55年,土已埋过小肚腩。如果一家不算小的足球俱乐部,这么长的时间没拿过任何冠军,这是什么概念?

到2024年3月14日,纽卡斯尔联已经整整20000天无冠。1969年6月11日那座博览会杯,是他们队史第12项亦迄今最后一项冠军。到了无冠20002天的日子,纽卡被曼城闲庭信步逐出足总杯,意味着无冠天数肯定要续写到20300以上。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317032116.png

英格兰头号Underachiever

这55年中,纽卡拿过3次二级联赛冠军,但以降级为前提的奖杯只应被记录为队耻。他们还在2006年拿过一次托托杯“冠军”,托托杯本来就是式微联盟杯的卑微资格赛,那届托托杯规则奇特,把“冠军”授予晋级联盟杯并走得最远的球队,纽卡因为打进联盟杯16强而“夺冠”,这当然不算奖杯,何况队长帕克举起的那张“冠军”奖状在物理上就确实不是奖杯。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317031600.png

55年无冠,意味着现今活着的绝大部分纽卡球迷不知道夺冠是什么滋味。“六强”之外的其他老牌球队,埃弗顿最后一冠是1995年的足总杯,阿斯顿维拉最后一冠是1996年的联赛杯,利兹联是1992年的英甲,西汉姆联是去年的欧协杯,莱斯特城近年不止一次的奇迹家喻户晓。

最近55年,英格兰顶级联赛产出过德比郡、诺丁汉森林、布莱克本、莱斯特城这样“缺少底蕴”的冠军;足总杯冠军名册印上过桑德兰、南安普敦、伊普斯维奇、考文垂、温布尔登、朴茨茅斯、威根等小球队的名字;联赛杯则有过斯托克城、狼队、森林、诺维奇、牛津联、卢顿、谢周三、布莱克本、米德尔斯堡、伯明翰、斯旺西等队光宗耀祖。

几乎可以说,但凡像点样子的英格兰球队里,纽卡的无冠历史最为悠久。绝对可以说,纽卡是这半个世纪英格兰足坛最大号的Underachiever,是荣誉与俱乐部规模最不相称的球队。

进入英超时代,纽卡拿过6个亚军,说是只差一步,不如说是更深的绝望。那2次英超亚军,包括一次领先12分葬送好局的经典。那3次杯赛亚军,1998和1999的足总杯以及2023的联赛杯,无一例外,都是一路超级好签,没碰到任何豪门,踩着狗屎打进决赛,但运气的帮助到此为止,决赛碰到阿森纳和曼联(2次),比分都是0比2,场面都是完败。还有1次慈善盾亚军,希勒拒绝加盟曼联后,到纽卡的处子秀就被曼联4比0暴打,希勒嘟囔:我在干什么?

有这样的血泪史,纽卡竟喊出本季足总杯夺冠的目标,令人啼笑皆非。以本季八强形势,纽卡在八强、四强和决赛连续干掉2至3支豪门,是绝无可能的幻梦。恰恰是对于纽卡这种小有名头、不强也不弱而且常年衰神附体的球队,豪门在重要比赛中爆冷送礼的概率趋近于零。就像中国队当年实力尚可时,留下了恐韩症。正因国足当年小有名头、勉强也算强队,韩国不会像对弱队那样轻敌。倒是后来国足弱了,反而偶尔能赢韩国了。

在曼城面前,黄粱一梦破碎得如此轻易。近现代,纽卡从未真正接近任何冠军。而今,在被沙特油爹收购两三年后,他们也没有缩短与冠军的距离,如果不是更远的话。

sgrhwrgwg760.jpg

缺钱,“土豪”的最大烦恼

上赛季,纽卡反科学地获得英超第4,时隔20年重返欧冠。不出所料,这个大大超出自身实力的佳绩,在本赛季无以为继,纽卡不仅欧冠小组垫底出局,而且脱离双线作战负担后,联赛表现不升反降。

上赛季,纽卡的招牌是强度,是跑动、逼抢、比赛智慧和团队精神。本赛季,这些元素都已很大程度消失殆尽,他们跌到了更接近真实实力的英超第10。纽卡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大表演家”时代,本季联赛,他们场均自己+对手能进3.8球,进球比去年更多,丢球则海啸式升腾,上季高位仍严密的防守再也不见,最近14轮有8场丢球3+,开季以来客场丢球并列英超第一,还曾被利物浦刷出单场预期进球7.27的英超历史纪录。一切都证明,实力不足的阵容依靠战术和精神终究只能得意一时。

超限体能输出无法年复一年,团队精神随着成绩下滑而折损,再形成恶性循环,也不令人意外。何况,这个上赛季专注比赛的球队,本赛季已出现太多纷扰:高薪新援赌球禁赛;核心骨干吵闹加薪;冬窗因为缺钱而一度对多名主力动了出售套现的心思,最终一个也没送走;2024夏窗还没到,就已在筹划必须卖掉值钱的主力,才能充实引援预算。

对,纽卡缺钱。这个冒牌土豪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钱,在财政公平限制下,奇缺花钱额度。早有有识之士指出,金元足球+财政公平的年代,俱乐部硬实力的头号决定性因素,唯有营收水平。能挣,才能多买强人,多养高手,决策容错率才高。营收上不去,老板几千亿家底几乎毫无意义。

英超针对纽卡出台的赞助合同须符合市场价值的规定,和财政公平一起,堵死了纽卡大跃进的可能。时至今日,他们搞定了新的球衣装备商、胸前广告赞助商和袖口赞助商,总体水平从豪门的零头攀升至豪门的大约一半,但其他商业合同进展缓慢。打欧冠的年份谈合同,他们能说服英超他们的价值达到豪门一半;现了原形没了欧冠,英超对他们的审核只会更严。当年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城那样赞助费充水的好事,轮不到纽卡。

英格兰东北先天的地理和经济劣势,加之无法持续稳定参加欧冠,意味着未来几年中,纽卡的总收入水平仍将只有豪门的三四成。

0_Tonali.jpg

大错特错的“还不错”

收入少,转会市场容错率就低。偏偏,纽卡在去年夏天引援犯下滔天大错,1.62亿英镑买来4人,对主力阵容没有丝毫增强。埃迪·豪过度信奉“强度就是我们的名片”,中前场引援也以奔跑和拼抢意愿为先,阵容才华含量不进反退,球员同质化严重。这4人目前或未来的水平都可能“还不错”,但年营收才2亿多的球队,扔出大半年进账,理应有比原地踏步的“还不错”更高的要求。以托纳利为代表,7000万欧元天价买他,并非错在没查出他赌球成瘾的阴暗秘事,而是错在相中这个对主力阵容不会有丝毫提升的二流六边形。近半预算砸他,是莫大浪费,是路线错误。

现在好了,1.62亿烧了白烧,纽卡的FFP额度已经见底。冬窗他们想了又想,最终被诺丁汉森林和埃弗顿受罚吓住,一分钱没花。今年夏窗,他们已到必须卖人筹钱的地步。下赛季没有欧冠,收入再打折,球队工资/营收占比又一直在75%甚至超过90%的极危线,纽卡想走出财政困境,绝非一朝一夕。上个夏窗的战略失误遗祸无穷:新援实力平平,原有骨干才会更大胆要求涨薪;球队未获有效补强,钱却没了,才会早早琢磨出售骨干球员,继而动摇军心。托纳利、哈维·巴恩斯、利夫拉门托、刘易斯·霍尔这4个二三流球员,会让纽卡买单至少两三年。

纽卡若想创造明年重新争四争五的奇迹,必须先在这个夏窗创造奇迹,但前景并不乐观,因为除了缺钱,照目前趋势,转会大权仍将掌握在埃迪·豪手里。

总有人想当然,以为埃迪·豪只是纽卡过渡人物,好像随时穆里尼奥摆好姿势,纽卡就会换帅。真相是,负责纽卡日常运营的女总管斯特夫利及其丈夫,爱死了埃迪·豪。那个曼联从纽卡撬走的总监阿什沃思,曼联球迷千万别以为他是什么转会专家。引援并非其所长,他是个“俱乐部架构师”,擅长用人,是领导一群小领导的中领导。阿什沃思若想发挥所长,就必须有人事任免权。然而,他入职纽卡时,纽卡大部分重要职位都已名花有主,上岗顺序的倒置导致阿什沃思成了工具人和橡皮图章,成了别人指定引援目标后去具体操办的谈判员。

纽卡的转会大权掌握在3人手中,除了招募主管史蒂夫·尼克松,就是埃迪·豪以及埃迪·豪的侄子安迪·豪。安迪是招募主管助理,他和尼克松遴选目标,埃迪·豪最终拍板。正因此,阿什沃思即将跳槽时,埃迪·豪在公开场合说起他,是如此不屑,“阿什沃思任内做的最棒的事,就是什么都没改变。”

埃迪·豪有如此底气,如此大权独揽,源于斯特夫利两口子对他的宠爱。可以预见,只要纽卡战绩不崩到不可收拾,不逼得沙特大老板出手干预,两口子就会继续支持主帅。而如果埃迪·豪继续掌管转会,他就有可能在“强度即名片”的路线上继续极端地走下去。

埃迪·豪训练、技战术和塑造团队精神的水平依然够用,他依然是纽卡帅位的合适人选。近期个别场次,他放弃高位,转向更功利的打法,也说明他不是不能变通。然而,当代大多数俱乐部,转会早已不由教练话事,引援兹事体大,错了一年,经不起再错一年。纽卡最理想的局面,是有个眼界开阔观察敏锐的强势总监,确保埃迪·豪从“强度”的走火入魔中被解救出来,而不是把宝押在埃迪·豪的顿悟上。

稍微关注纽卡的人,本赛季肯定知道安东尼·戈登的大名。这个23岁英格兰边锋是埃迪·豪去年冬窗花了接近半亿买来,本季已俨然纽卡大腿,英超贡献9球5助攻。这个最抢眼的球员,恰恰是纽卡最令人绝望之处。戈登是个典型的“还不错”,速度、技术、意识、传球、射术无一突出,哪哪都是“还不错”,加之拼搏精神一流,成了埃迪·豪的爱将。戈登的天资,注定他极可能永远都是“还不错”,标准的英超中游或中上游主力的水平。只要他还是纽卡大腿,英超中上游就永远是纽卡的天花板。

纽卡的财力、吸引力、球探组迄今体现出的眼界,以及埃迪·豪强度优先的思路,都可能让他们继续添置“还不错”的球员。既买不来成熟成名的天才球员,又极难有克瓦拉茨赫利亚这种1000多万捡到宝的极致手笔。买来更多的戈登,他们的上限就一直会在英超7至10名且与“六强”有本质差距的档次上。

SEI_106410040.jpg

去欧协杯争冠才是正途

英超强队最多,纽卡又与阿斯顿维拉、西汉姆联乃至布莱顿半斤八两,注定纽卡不仅七八年内极不可能竞逐英超,也不必奢求借由足总杯和联赛杯终结2万天无冠。他们的实力,注定争四争五打欧冠在中短期未来只会是偶发事件,欧联杯和欧协杯是他们最可期的归宿。

对纽卡这个水平的球队,欧联杯是最没意义的赛事,名利皆不可得。欧联杯奖金大约是欧冠的1/4,挣不到几个钱;这个赛事却总有几家豪门或战力不逊豪门的老牌球队争冠,纽卡断无登顶可能。欧协杯奖金大约是欧联杯的2/3,没有本质差别,却是二三流球队争取冠军的最佳捷径。穆里尼奥给首届欧协杯做了最佳广告,第二届成全了莫耶斯和他的西汉姆联,本赛季又大概率会把阿斯顿维拉或里尔或佛罗伦萨送上王座。

如果有缘争夺英超第7或第8,拿到欧协杯资格,纽卡应该意识到这是天赐良机,是争夺冠军唯一的现实途径。

会有自以为理性的人说,打欧冠比拿个杯赛冠军重要得多。那是对寻常球队而言。对于20000天无冠的球队,这是说不通的道理。足球最大的理性认识,就是认识到,足球的终极目的是满足球迷重要的感性需求。大概没有球队会为获得欧冠资格而全城花车巡游,但一座欧协杯,一座能让穆里尼奥多伸出一根手指的奖杯,足够纽卡斯尔办一场宏大的盛典。

很多活着的纽卡球迷见过纽卡参与英超争冠,见过纽卡打欧冠,见过纽卡创造转会费世界纪录,就是没见过纽卡捧起一座不算队耻的奖杯。拥抱油爹,为的就是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纽卡最没做到过的事情就是冠军。

不要以为,日后实力强了,奖杯自然水到渠成。热刺这么多年一直有拿个杯赛锦标的实力,但已16年无冠;利物浦那些年也并非一直没有问鼎联赛的实力,但一等就是30年。很多纽卡球迷如果再等30年,就只剩家祭无忘告乃翁了。

足总杯出局不值得遗憾。女总管想拿个冠军给沙特老板展示业绩,那就该让球队鼓起斗志争七抢八,祈祷进入欧协杯,这才是正事。何况,纽卡该具备一点自知之明,未来很多年里,参加欧协杯是非常匹配他们的身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向佟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