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明加崛起的背后英雄,勇士助教团队可谓卧虎藏龙

林克03-17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万众瞩目的湖勇大战中,乔纳森·库明加一如既往地首发登场,并用23分、2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出色表现,帮助球队拿到了一场关键胜利,也在西部排名上更进一步。

对于库明加这样的发挥,勇士球迷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这位三年级球员在交易截止日后也依旧留在球队,更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勇士可靠的动力。

那么,库明加时怎样实现如此突破的呢?原来在他的背后,有一位“高人”在指点和帮助他。

1710655235148.jpg

库明加的崛起归功于一个机智、口才过人的前发展联盟球员,虽然他最初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我要实话实说,我第一次见到A.V.的时候并不喜欢他,”库明加说,“我觉得他是个喜欢说话、只想发表自己言论的人。”

这个评价有些道理。库明加提到的A.V.全名是安东尼·维林(Anthony Vereen),今年是他作为勇士球员发展助理教练的第二个年头。维林的谈话声在训练中,就如同球在硬木地板上弹跳的声音一样回响。正如勇士队后卫穆迪所说:“释放活力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在库明加和维林学会了如何沟通,换句话说,就是学会如何倾听彼此后,第一印象就被持久的影响所取代。自从今年1月2日以来,库明加场均可以得到近20分,命中率达到55%,他的出色表现变得更加频繁。“他是联盟里进步最大的球员之一,”前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在最近一次ESPN直播中担任分析员时说道,正是他在2021年选中了库明加。

虽然库明加的迅速崛起受到了广泛关注,而维林仍然隐形。但是资深球员都表示,这位话多的38岁助教本赛季也在取得突破。维林更加明智地选择何时开导球员,何时保持沉默,何时担任任务大师,何时充当心理治疗师。

image.png

“我在职业生涯中见过很多教练,我享受看到他们的成长,就像我享受看到球员的成长一样,”勇士的格林说,“在过去几年里,看着维林就发现他是一个渴望进步的人,他想要成为杰出的人。他的存在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他开始在各个方面更多地使用自己的声音。”

穆迪也赞同格林的看法,他说:“他能以不同方式建立联系并进行不同方式的沟通,所以他有点像教练和年轻球员之间的中间人或翻译官,甚至有时是球员之间的翻译。他能够连接很多不同的部分。”

克莱·汤普森对弗林的赞赏比大多数人都要早,他的哥哥迈克尔·汤普森是弗林在圣克鲁斯勇士队的队友,两人在2015年曾一起赢下了发展联盟的联赛冠军。

“天哪,我喜欢他,”克莱·汤普森说。“我过去真的很喜欢去看那些家伙打球。安东尼(维林)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对篮球充满了热情。他能够与任何球员建立联系,无论他们是资深球员还是新秀。他是一个对篮球游刃有余的人。”

维林曾在中国的深圳打过球,还在芬兰打过球过。“我在芬兰的时候感觉最好。他们会先跳进冰水里,然后去桑拿。这真是疯狂的事情。”维林回忆说。他也在西班牙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打过球。他还讲述了自己在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出色表现,这位2.01米的前锋毕业时是学校历史上第二位得分手。

image.png

但除了这些,弗林谈论更多的还是他这个常被误解的工作。对于勇士队来说,球员发展教练这个头衔应该被加重和加强两次。像维林这样的助教的工作就是让年轻球员尽快适应一个不能等待的冠军或失败的球队氛围。

“我在那里是为了在他们需要时给他们一脚,但我有时也要给他们一个拥抱,”维林说,“你可以用激情做这两件事,球员会尊重这一点。”

在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的麾下有八名助教,其中包括另外两名有“球员发展”头衔的助教。正如本赛季早些时候助教德扬·米洛耶维奇的去世揭示的那样,球员和教练之间有着深厚的情感纽带。当体育馆空无一人时,他们会与球员一起承受苦难。

维林说:“我的工作是帮助这些球员发展技能。但更重要的是,NBA也是精神层面的对抗,你要教会他们如何照顾自己的身体,如何观看录像。关键是教他们那些小步骤,让他们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一次单独的采访中,库明加也同意维林的观点,他认为维林在训练结束后对他的指导,为他如今的进步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

“他帮助我的大多数方式甚至与篮球无关,”库明加说,“更多地是在场外,每天都有人和你交谈,确保你的心态正确。有些人认为他们不重要,但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像维林这样的人就在身边。”

image.png

同时,维林也是一位技术专家。克莱·汤普森在圣克鲁斯看到维林在他职业生涯后期的表现时就记得,维林很擅长利用智慧来化解更具身体素质的对手。

“我认为这就是他擅长教授基本功的原因,”汤普森说,“我知道他一直在与乔纳森(库明加)密切合作,我认为他帮助乔纳森完善了那个让对手难以防范的假动作。”

当然,进步的过程并不总是一条直线,可勇士队以不容忍学习曲线而著称。对于像格林、库里、汤普森和克里斯·保罗这样的篮球天才,年轻球员一旦在比赛中犯错,其上场时间可能会迅速消失。

对于库明加来说也是如此,他努力争取在勇士队的重要比赛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本赛季初,他发现自己在关键时刻只能坐在场边观看,于是在圣诞大战后,库明加公开表态说:“有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这让我感到困惑。我可以传球,我可以做不同的事情。”这样的表态让事情变得更糟糕,以至于有传言说库明加想要离开勇士。

image.png

此时,维林发挥了作用,他试图通过给球员一些犯错的余地来减轻他们的压力。“我认为要简化失态,”维林说,“我告诉他们:‘嘿,你可以犯哪怕一千个错误,但这三个你不能犯。’”

那么,什么是不能被容忍的错误?

“你可以投丢球,但你必须每次都跑动,”维林说。“你必须每次都争取篮板,你必须在防守端进行沟通。我认为一旦你做到了这三点,你就能从中成长,你就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勇士的团队构成也决定,这支球队不会给年轻人太多犯错的空间,维林也承认了在发展与紧迫性之间找到平衡的艰巨。

“想象一下,告诉一个刚开始开车的15岁孩子:‘你必须开得完美无缺。不能犯任何错误。哦,而且我们会让你上880号或101号高速公路。’” 维林说,“对于那些年轻球员来说,这是非常困难的。在其他球队,他们可以通过犯错误。但是当你为冠军而战时,你犯错误的空间就非常小,这让年轻球员的发展变得非常困难。所以,让我们给一点时间,等待看看我们灌输给这些球员的教训在三年,或者五六年后会变成什么样。”

维林非常清楚在工作中学习的痛苦,因为他自己也曾犯过错误。

image.png

教练生涯早期,他作为圣克鲁斯助理教练并负责防守时,他在一个关键回合里算错了时间。球队当时落后两分,但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一次防守,但维林错误地告诉球队去犯规。接下来的罚球反而决定了比赛的结果。

这个失误,时至今日还让他感到后悔,但维林补充说:“我觉得那次失误展示了我想要成为的样子。第二天在会议上,我向大家承认了这是我的错。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应该怎么做。以及将来我们会怎么做。”

从那时起,助理教练和球员们一起努力解决问题,圣克鲁斯勇士在2020-21赛季成了发展联盟防守效率第二高的队伍。

“这帮助了我,因为我愿意在他们面前承认错误,”维林说,“如果你能说出‘我的错’,那将带来不同类型的信任和责任感。因此(在团队文化中)承认‘我搞砸了’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都会犯错。”

除了态度之外,维林广泛的爱好也让他可以跟老将球员们有很多共同话题。在赛季前的一次练习结束时,维林和库里在歌手科克·卡尔的歌曲《在圣殿中》响起时展开了一场充满活力的舞蹈。

维林与格林之所以相处融洽,部分是因为他们两个都喜欢玩多米诺骨牌。

image.png

“维林是一位非常独特的教练,”格林说,“他能够与球员在不同层面建立联系,我认为这很重要。我们谈论过史蒂夫(科尔)团队的全面发展,这是维林脱颖而出的地方。他了解‘你今天感觉怎么样?’或者他会告诉教练们:‘嘿,德雷蒙德今天状态不好,我们需要盯着他。’”

不止于此,维林还可以“主动出击”。在去年12月对阵国王的比赛中,球迷们就看到维林在场边向格林产生了“对抗”。当时,格林因为裁判漏吹了国王球员马利克·蒙克的一次犯规而喋喋不休,这让维林将矛头指向了格林。随着吵架升级,库明加和其他人介入才平息了局面。

对外界来说,这是一名低级助教与未来名人堂成员发生争执。但是,维林在那次事件之前很久就说过,他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保持真实,无论是对待新秀还是已经成名的老将。

“德雷蒙德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家伙,”维林说,“他是一个备受尊重的人。但你必须告诉他真相。他自己也清楚这一点,因为如果你不告诉他,那会让你这个人看起来很糟糕,所以你必须直接面对他。而当他做出那些出色的表现时,我也几乎要从看台上过去给他一个拥抱。”

目前为止,勇士的主导权还握在科尔的手里,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证明,因为他的合同延长到2026年。维林很清楚他的教练生涯处于起步阶段,但维林希望有一天成为一名主教练。

image.png

在那之前,维林希望自己在球队内部的地位继续上升。库明加此时的突飞猛进,无疑会给维林加分不少。

“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就会听他说的一切,”库明加说,“无论他正在兴头上中,还是在他生气的时候。他无论如何都会说话,即使你试图阻止他,他也会继续说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