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夺新加坡大满贯赛冠军 奥运单打竞争白热化

李婷03-17 2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中国女乒六名参赛队员在WTT新加坡大满贯未输外战,提前包揽四强,再一次显示了国乒强大的集团优势,最终王曼昱击败王艺迪,首次摘得大满贯女单冠军,世界排名不仅重回第二位,也在国乒最新修改的奥运选拔办法中,缩小了与陈梦之间的奥运积分差。

65f6def9f3e8279bd19cfd91.jpg

中国女乒在釜山世乒赛经过和日本队的决赛鏖战险胜夺冠后,有不少声音在质疑中国女乒的统治力是否有所下降。来到WTT新加坡大满贯的赛场,姑娘们用自己的表现回应了这样的质疑。

六名参赛选手齐聚八强,孙颖莎和钱天一只是在和队友的内战中失利,六人无一输掉外站,王曼昱、王艺迪、陈梦、陈幸同四人包揽女单四强,提前帮助中国队锁定这枚女单金牌。在分别轻取陈梦和陈幸同后,王曼昱与王艺迪出现在了今晚的女单决赛场上。

他们二人,前者正处于奥运单打资格竞争的关键时期,后者已经提前无缘了奥运竞争,这场内战其实无关中国队整体荣誉,他们更需要为自己而战,王曼昱需要提升自己的奥运积分,王艺迪也需要重新证明自己。

甫一登场,王曼昱就显示出积极主动的态势,她通过进攻和节奏的变化限制住了王艺迪的发挥,让王艺迪在接发球上非常被动,随即拿到了前三局的胜利,虽然第四局王艺迪扳回一分,但第五局王曼昱打得更加自信坚定,以11比1强势赢得了比赛胜利,首次拿到WTT新加坡大满贯女单冠军。

回顾王曼昱前两次新加坡大满贯之旅,其实打得也不错,都至少晋级到四强,只是2022年决赛输给陈梦、2023年半决赛输给孙颖莎,一直与冠军无缘,而第三次的征程,她从首轮3比2险胜印度选手阿库拉,到轻取单晓娜和金娜英,从4比2力克伊藤美诚到4比1击败陈梦,再到决赛4比1战胜王艺迪,一路遭遇劲敌之后,成就桂冠。

而这个女单冠军,也是王曼昱在本次大满贯的第二个冠军了,前一天,她还和陈梦携手击败中国台北组合郑怡静/李昱谆摘得女双桂冠,作为双冠王,王曼昱的新加坡之旅是完美的,她自己对此也进行了总结。

“这次大满贯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场女单和第一场女双都是打了五局,和伊藤美诚也是0比2落后再赢下来,最后经历了困难挑战,心态一场比一场好。拿到冠军收获非常多。而大满贯女单冠军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目标,现在临近奥运会了,每一场比赛都至关重要,自己也非常珍惜每次比赛,想打好每次比赛。”

说到奥运会,其实三届新加坡大满贯女单桂冠——陈梦、孙颖莎、王曼昱,正好是中国女乒现在的三大主力,也是在本次比赛期间被总教练李隼认证的巴黎奥运会成员。随着王艺迪已经无缘了巴黎奥运竞争,中国女乒巴黎三人组已然明朗,但两个单打名额,除了奥运积分排名第一的孙颖莎之外,另一位尚存悬念,而悬念就将在王曼昱和陈梦之间最后产生。

通过本次新加坡大满贯女单冠军,王曼昱世界排名将超过陈梦重回第二,但是她在队内的奥运积分尚未能追上陈梦,二人之间对于巴黎奥运会女单名额的竞争仍将继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