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钦首摘大满贯男单桂冠:“我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李婷03-17 22: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WTT新加坡大满贯身兼三项的一周,三项全部晋级决赛,最终收获两枚金牌——与孙颖莎携手顺利蝉联混双金牌、自己首次摘得男单金牌,王楚钦说这次大满贯的经历是之前比赛都不好去取代的,而自己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65f6fbbdf3e8fabeee6f671d.jpg

在今晚男单决赛开启前,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凭借王楚钦/孙颖莎、马龙/林高远、陈梦/王曼昱、王曼昱拿到四金,由于最后一项男单比拼也是内战,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次大满贯提前包揽全部五金,继续保持着世界乒坛的霸主位置。

只不过,男单这枚金牌从一开始就是有些悬的。首轮林高远输给近来状态不错的韩国老将李尚洙,四分之三区失守;次轮樊振东不敌队友林诗栋,无缘了男单卫冕;马龙负于德国选手弗朗斯西卡,四分之二区也没有了中国选手身影;击败了樊振东的林诗栋未能闯过德国老将波尔这一关止步16强,于是八强中,只剩下了上半区的梁靖崑和下半区的王楚钦。

相较于中国女乒六人晋级八强,四人包揽四强,中国男乒前半程的表现确实不算很好,但梁靖崑和王楚钦一路抗住外战压力,最终实现了决赛会师,让这枚最悬的金牌也尘埃落定了。只不过,落定的只是中国男单,到底金牌归属于谁还要看今晚的发挥。

赛前,王楚钦就表示自己近期对梁靖崑一直输得更多,是以拼的心态来面对这场决赛,希望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去释放展现自己。上场后,王楚钦也做到了自己所说的尽情释放,他拼得很凶,战术变化很快,尽管梁靖崑防守实力出众,尽管梁靖崑在0比3落后时扳回一局,但王楚钦还是凭借正手的优势,最终4比1取得了胜利。

未能夺冠的梁靖崑距离冠军是一步之遥,但这次比赛他的表现已经非常出色了,先后击败张本智和、波尔、林昀儒这几位中国男乒主要对手,守住了上半区,即便是亚军,但也证明了自己面对压力时抗压的能力和实力。

而首次拿到大满贯男单冠军的王楚钦这一路赢的更是强势,前三场都是3比0,随后对阵邱党、菲利克斯·勒布伦、梁靖崑,都只让对方拿下一局,夺冠后他也是激动地躺倒在地,是太开心了。

“大满贯是高积分赛事,自己非常想脱颖而出,打出自己最好的成绩,赛前也给了自己一定的压力,给自己制定了一些目标,场上自己打得非常专注释放,没有想输赢,这场决赛让自己收获非常大,纠缠中也体会到比赛的痛苦和开心。”

躺倒在地,也是太累了,作为男队中唯一身兼三项的选手,王楚钦在精力体能耗费上都是最大的,但他三个项目都杀入决赛,和孙颖莎的混双连赢林昀儒/陈思羽和林仲勋/申裕斌两对主要对手,拿到了混双赛场的三连冠,和樊振东的男双也一路击败外敌,只是最后在决赛决胜局关键分输给了队友马龙/林高远。

再加上男单夺冠,王楚钦这一次新加坡大满贯之旅用他的话来说“是之前比赛都不好去取代的”。但胜利的喜悦也是暂时的,王楚钦依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次比赛成绩是好的,但每次比赛需要及时总结,希望能尽快和教练总结自己的得失,尽快投入下一个比赛当中,因为我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