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在无敌阿卡面前,梅总只能卫冕亚军

张奔斗03-18 09: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印第安维尔斯1000赛的男女单打决赛从北京时间的凌晨打到日出,两场比赛的进程还真有点儿相似:斯瓦泰克6比4和6比0击败萨卡里,阿尔卡拉斯7比6和6比1击败梅德维德夫。都是第一盘还有得打,第二盘根本没得打。

QQ浏览器截图20240318093034.png

罗列阿尔卡拉斯本次大师赛的冠军成就时,“21岁之前”的定语不止一次出现——21岁之前所获得的ATP1000大师赛冠军数,纳达尔9个阿卡5个德约4个。21岁之前能够在IW背靠背夺冠的,上一位已要远远追溯到1987和88年的贝克尔。而如果考虑到阿卡还曾在马德里红土大师赛卫冕,他也成为1990年大师赛系统创建以来,首位能够21岁之前就在不同场地类型的大师赛成功卫冕的球员。

是啊,他都已经获得包括两个大满贯和5个大师赛在内的13个冠军了。但他其实也才,20岁。

而如果谈论现役球员的大师赛数量,德约40个纳达尔36个当然还非常遥远,但相比于90后两位非常能拿大师赛的代表,阿卡的5冠其实已追平兹维列夫,距离梅总的6冠也仅差一个。大家不妨再展望一下,穆雷的大师赛14冠,阿卡大体要用几年超越?

更为可贵的是,他还如此年轻,却已这么少年老成。阿卡职业生涯决赛总战绩14胜4负,决胜盘抢7总战绩9胜2负——较大概率能在最重要的轮次和关键时刻克敌制胜,我也不知道这是能力呢,还是天赋。

阿卡将在5月迎来21岁生日。通常在这个年龄,身体、技术和心智,都肯定还能变得更好,都还远未触及上限。这正是阿卡的可怕之处。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953.png

而对于亚军梅德维德夫来说,那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了。虽说上赛季拿了5个冠军,但自罗马大师赛夺冠之后,梅总已连续输掉了5场决赛。美网决赛输给德约,北京、维也纳和年初澳网决赛输给辛纳,本次IW大师赛决赛又输给了阿卡。当然是输给了当今男子网坛最强的“一老二新”组合,不丢人。但对于同属顶尖球星的梅总来说,问题就显得比较严峻:如果夺冠之路总是被这三人挡住的话,那么何以赢得人生中的下一个大满贯冠军?具体到梅总对阿卡这组对抗关系来说,阿卡已拿下对梅总最近5场比赛中的4场。

大家都知道梅总这辈子都还没尝过成功卫冕的滋味。不过这回也算成功卫冕亚军了。

而且还眼睁睁目送阿卡品尝到卫冕的美妙滋味。在不少人开始觉得他已渐渐被对手研究透了并且陷入颓势的时候,尤其是他战胜辛纳和梅总这两场球,很具说服力。阿卡夺冠后也承认,其实本站赛事之前,他对于脚踝的状况心存不少疑虑;但随着不断获胜,他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属于阿卡那种炸裂观赏性的网球,也回来了,而且阿卡也正学习在观赏性和获胜的实用性之间更好地掌握平衡。本场比赛他又奉献了好几枚神球,当得起梅总的这个表情包——这个表情包 ,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尽管看阿卡打球已经好几年了,但他仍不断带给我们新的惊叹与享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