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靠一帮孩子你啥也赢不了?滕哈赫说不!

林良锋03-18 12:25 体坛+原创

曼联4比3利物浦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靠一帮孩子你啥也赢不了。

滕哈赫靠一帮孩子,淘汰了利物浦。这让人荡气回肠的足总杯八强战,看得双方球迷夜不能寐,心潮起伏。阿马德压哨进球的瞬间,曼联球迷自然会想起差不多30年前,一位利物浦名宿很不客气的点评。1995-96赛季首轮,新老混编的曼联客场1比3不敌维拉,对方阵中有后来为红魔拿下三冠的约克,和现任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曼联则有内氏兄弟首发,外加巴特和斯科尔斯,4个孩子都刚过21岁,算上替补登场的贝克汉姆、奥凯恩和西蒙·戴维斯(戴维斯年长一岁,22),全场下来共有7名学徒。

利物浦老队长汉森在BBC直言不讳:靠孩子你啥也赢不了。这话只对了一半,曼联毕竟有坎通纳、埃尔文和基恩等老将压阵,能保持上场的也就4位新人。但这依然是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大规模启用新人的罕见例子。本场足总杯淘汰利物浦,滕哈赫首发了加纳乔、梅努和霍伊伦,均在21岁以下,梅努更不到19岁。阿马德打进致胜球,也不到22岁。

amad diallo 2.jpg

受气包集体逆转风评

换个角度,拉什福德和麦克托米奈这俩亲生娃,分别到了26和27的职业黄金年龄,他俩各建一功,是对“靠孩子能不能赢”的又一诠释。结果很符合足总杯的属性,爆冷,爆大冷。不仅加时,还拖到最后一刻分出胜负,加上前一天考文垂压哨淘汰狼队,足总杯已经很久没有抢过英超的风头。放在利物浦欧联杯两回合11比2爆锤布拉格斯巴达、英超半场围殴曼城的背景下,大部分曼联球迷对晋级半决赛十分悲观,觉得之前客场能0比0逼平利物浦已经十分幸运,闪电怎会劈中同一棵大树?

恰恰是对利物浦,曼联发挥出了本赛季最佳水平,以顽强的斗志,不遗余力的奔跑,生生在法定比赛时间的垂死关头抢回一线生机,又在加时赛尽贾余勇,从悬崖边挣扎回来,再把对手推下深渊。曼联胜在意志品质,胜在绝不认怂,胜在摆脱自卑情结。曼联球迷骂了球队大半个赛季,终于在和宿敌的生死战中,欣喜地看到,这个集体换了个活法。

曼联球迷足够宽容,但有前提:笨拙不能忍,胆怯不能忍,卖主求荣更不能忍。你只要拼了,为了胸前的队徽死战到底,输了也会得到掌声和鼓励。加纳乔和拉什福德是本赛季备受球迷批评的两大丑角,一个笨,一个懒。但这场比赛,这哥俩是爆冷的主角,为球迷奉上了令人难忘的120分钟,修正了自己的形象。其中又以加纳乔的表现,最令人感动。从哨响开球到鸣金收兵,他就没有停过。那忘我的奔跑和拼搏,让你以为阿甘加盟了曼联。直到最后一刻,他依然能从本方禁区带球长驱直入,并在最合适的时机(这个太难得了)将球分给接应的阿马德。

120分钟啊,同学们。曼联的主攻方向在左路,加纳乔踢的右边锋,但经常迂回到左侧和拉什福德呼应,曼联第一球就是他切到底线射门,由麦克托米奈补中。其实在助攻阿马德之前,加纳乔已有零星开窍的迹象,脚跟将林德勒夫送上炮架,是难得一见的佳作。拉什福德进球前,错过了90分钟内解决战斗的良机,可他在加时赛接应麦克托米奈直传,不作调整推射死角,将功赎罪。

他俩是曼联进攻的重要棋子,发挥好坏往往决定曼联胜负。滕哈赫煞费苦心,一再给予他俩机会,信任他们,终于在落实本赛季还有没有锦标的关键战役,得到了回报。另一位甚至捞不着上场挨骂。安东尼自圣诞节前夕失去主力,新年以来英超不曾首发,连续两场枯坐板凳,足总杯打了两场,也没有闪光之处。球迷一见换他上去,纷纷大骂滕哈赫又摆烂,让“亲儿子”去享受垃圾时间。不料,安东尼禁区内转身射门,还是右脚,竟把看似救不活的比赛捞了回来。

antony.png

克洛普大意,滕哈赫拼了

一场比赛,所有被骂的球员集体爆发,马圭尔也发挥正常,不仅用上了头球,还没有闯祸,这在队史也是极为罕见的场景。滕哈赫做了什么,让一众朽木扛住了利物浦的狂轰滥炸,两次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把握住了命运?这就涉及滕哈赫的业务能力。我之前说过,滕哈赫布置打法有一套,就是有眼无珠,买椟还珠,才导致他的设想无法化为成果。但曼联再被动,也有机会进球,不禁让人暗忖:他究竟是有两把刷子,还是一味运气不错?本场的换人,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双红会,又是7个进球,曼联占了大半,利物浦的3个进球两个是折射,一个是反弹,首先证明上赛季“水淹七军”,是一个惊悚的偶然事件。本赛季能在更糟糕的背景下0比0逼平利物浦,也让人相信安菲尔德羞辱并非常态,这和奥莱一打利物浦就垮,是两回事。让麦克托米奈位置前移,是滕哈赫另一个纳谏如流的例子。麦克防守没意识,但门前有感觉,他从后排插上频频得分,也说明滕哈赫的调整合理到位。

不妨这么看,如果滕哈赫失去了更衣室,队内离心离德,就不可能有新年以后多场强强对话的胜利,更不可能在迎战利物浦比分被反超后还能咬住不放。全队这么拼,至少是因为队员们依然相信滕哈赫,这份信任的基础,就是滕哈赫的业务能力。你能不能让一个球员踢爽了,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球员是不是铁心跟你混。只要球员铁了心跟你混,成绩再差也有救。第70分钟撤下霍伊伦和万-比萨卡,是因为这两人状态不足,当时已经跑不动了。主教练对球员的身体状况拿捏不到位,是最不幸的短板。当年佩斯利光是凭肉眼,就能通过球员跑动的姿势看出他哪里不妥,是以每次换人都立竿见影,药到病除。

ten hag 2.jpg

换上马圭尔和安东尼,并无特别之处,林德勒夫去左闸,拉什福德踢箭头,都是基操。安东尼多次起脚威胁凯莱赫,让人意识到转机可能出现在他身上。那个进球有幸运的成分,但安东尼活跃到10号位,布鲁诺撤回到8号,是扳平的关键。另一个不那么引入注意的变化,是第85分钟阿马德换下瓦拉内。五分钟前,埃里克森已经上场换下了梅努,布鲁诺再撤一步改踢6号。阿马德上场,拉什福德又从中路去了右路,此时曼联的锋线有4人,踢10号的是安东尼。如果将来他更多出现在这个区域,勿谓言之不预。

往前场堆人,就是玩命。滕哈赫只有不到10分钟拯救自己,拯救赛季,他豁出去了,队员们也豁出去了。滕哈赫拼命,是看到克洛普吹了集结号。五分钟内,渣叔接连撤下索博斯洛伊、罗伯逊和萨拉赫,而比赛还有十几分钟,他大意了。这些年他看够了曼联一触即溃,没想到颠覆正在路上。这个换人,是罕见的败笔,也多少是轻敌的表现。曼联扳平拖进加时,渣叔没了后手,再遇到努涅斯后场失误,利物浦无力回天。

思绪又回到1996年的5月,足总杯决赛,曼联首发的阵容中,有吉格斯、巴特、内维尔和贝克汉姆。靠一帮孩子你啥也赢不了?弗格森说不!今年,轮到滕哈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