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监管机构真要来了 它怎么管英超?

闫羽03-19 17: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1年11月,由英国前体育部长特雷西·克劳奇女士牵头制作,一份“球迷主导足球治理评估报告”出炉。该报告对英格兰的足球体系提出了诸多建议诉求,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新建独立的足球监管机构。到2022年4月,这一建议得到英国政府支持,随即逐步开始了它的“启动程序”:去年2月23日,英国政府正式宣布了要设立相应机构的计划;而本周二则是新的里程碑,英国议会提交了一份足球管理法案,该法案将赋予一个独立于政府与原足球管理机构以外的组织,监督英格兰各级联赛俱乐部的权力。换句话来说,等于是确认了独立监管机构的即将成立。

4.jpg

那么这个监管机构究竟是干什么的?又会对英超产生怎样的影响?概括来说,它的职能主要包含三个大方面:“改善俱乐部的财政可持续性”,“确保整个联赛的财务弹性”以及“保护英格兰足球的传统”。用白话翻译一下,大致就是杜绝俱乐部疯狂而过度的烧钱,尽量确保整个联赛体系的财政健康以及保障英格兰本土球迷的权益等等。

具体到细处,这一新机构被赋予的权力也不少,比如俱乐部的买主或者新股东将面对他们“更严格的考察”,以避免球会落入“坏人”之手。管理法案提出了一个涵盖英超到国家联赛(第5级)的许可证制度,只有通过考核的俱乐部才能“凭证参赛”。而考核标准之一是俱乐部必须就场外的关键决策征求球迷的意见,比如俱乐部的战略方向,又或者球队名称、会徽以及主场球衣的设计等等。

“给予球迷在俱乐部经营中更大的发言权”,这是管理法案的一条重要目标,也是它能够诞生的重要基础。2021年“欧超事件”爆发,成为了激起英国民众强烈改革意愿的导火索,而新法案将阻止“封闭式赛事”,也算是明文禁止了事件重演的可能性。除此之外,英媒还透露新监管机构将有权对违规的球队处以最高等于其营业额10%的罚款,情况严重者,还可以对个人进行罚款甚至是强制其出售俱乐部。对比英超近年来在俱乐部财政违规问题上的不断扯皮,这显然算是更明确和严格的管理手段。

不仅仅要监管俱乐部,联赛与联赛之间的问题新机构也要管。不久前英超联盟与英格兰足球联赛(第2到4级联赛)的谈判破裂,未能就新的资助协议达成一致,而依照新法案,如果各联盟没有就财政分配达成新协议,则可启动保障机制以确保达成解决方案。这实际上就是保护低级别联赛的做法,要求站在顶端的英超能够多做贡献,把蛋糕让一点给营收能力不足的草根足球。这也难怪新法案刚一出炉,英格兰足球联赛就发声表示欢迎,联赛主席里克·帕里表示:“希望法案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帮助我们确保英格兰足球金字塔在财务上的长期可持续性。它将有助于修复足球运动已经破损的财务模式,帮助所有俱乐部都能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

至于英超,一直独立自主“占山为王”的他们自然不是很乐意被加上一条紧箍咒。他们在声明中写道:“考虑到英超联赛的未来发展无法得到保证,我们仍然担心立法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从而削弱英格兰足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这话倒也没错,担心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就目前来说,新法案似乎并不会阻止诸如阿布扎比财团、沙特公共投资资金这种真土豪在英超拥有球队,过度超前消费的“假富豪”才是首要的打击对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