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喜提奥运上签 5月中旬集结将与列强热身

孔阳03-21 11:08 体坛+原创

记者孔阳报道

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巴黎奥运会篮球比赛小组抽签仪式在瑞士进行。中国女篮作为第一档的球队,与塞尔维亚、西班牙、波多黎各同处A组。东道主法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尼日利亚同组,美国、日本、德国、比利时则是一起进入了C组。

20240320eb7ca3cd48ea46a1abc46bf128260ac2_e240b3204fd74e29b4343a914f54e3a4.jpg

中国女篮喜提上签

在抽签仪式之前,官方公布了此次巴黎奥运会女篮抽签的分档情况。中国女篮目前世界排名暂列第二,理所应当的进入一档,同处一档的还有美国与澳大利亚。

根据规则,中国女篮将不会与美国、澳大利亚同组,另据同大洲回避的原则,也不会和日本同组。最终,中国女篮进入A组,该组的二档球队为西班牙,三档球队为塞尔维亚,四档球队则是波多黎各。

此前,中国女篮曾经在西安与波多黎各有过交锋,中国队最终以105比69轻松击败对手。同组的另外两支球队西班牙和塞尔维亚,分别是去年女篮欧洲杯第二名和第六名,但整体实力相较于中国女篮,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中国女篮可能在阵容深度和身高层面还稍稍占据一些优势。

相比较而言,如果中国女篮抽到法国,小组赛可能就会经历更多艰辛。毕竟,法国是本次奥运会的东道主,并且刚刚在西安大胜中国女篮32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能够避开第三档次的法国,对于中国女篮来说便是不错的结果。

不过,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在谈到小组抽签的时候表示,奥运会的每个对手实力都很强大,相较于签运更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

“我们不会考虑小组赛抽签的情况是好还是坏。能够来到奥运会的参赛队伍实力都是很强的,她们之间的实力差距也不明显。比如,去年欧洲杯时,冠军是比利时、亚军是西班牙、季军是法国队,很难预测最终的结果。所以,当这个分组抽签出来后,我们就是明确了小组赛对手是谁,然后再针对这些对手的特点进行全面的准备。我觉得,对于中国女篮而言,无论对手是谁,就是一个早碰与晚碰的问题,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全力以赴。”郑薇说道。

奥运会前将与列强热身

据了解,这一次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目标是杀入前四名。就目前的抽签结果来看,中国女篮从小组赛突围是大概率事件,能否获得小组第一,也将直接决定淘汰赛的进程。

与上届奥运会一样,小组赛结束之后,三个小组的前两名,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将进入淘汰赛。根据小组赛的成绩,淘汰赛球队又将被分为D、E、F、G四个小组,D组和G组四支球队抽签捉对厮杀,E组和F组四支球队抽签进行捉对厮杀。为了能够达成进军四强的目标,中国女篮需要尽可能挤进D组。可不论中国女篮小组赛战绩如何,姑娘们都大概率会在淘汰赛面对欧美球队。

此前的奥运预选赛,其实反映出了中国女篮过去这一年与欧美球队交锋相对较少,不太适应欧美强队节奏这样的问题。尤其是和法国队的对决,中国女篮在主场惨败对手,分差早早就被拉开。法国的打法和比赛节奏,都令中国女篮格外不适应。

郑薇也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们实际上对于这些主要的对手以及欧洲强队的特点是比较了解的,但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与她们交手的次数不多。尤其是这一年内,我们与亚洲球队打了很多次,但与欧洲球队交手很少。这也是这次奥运会资格赛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是很多东西不能只是看视频,而是要与对手去打比赛,才能真正找到差距,从而进一步提升。毕竟国际比赛的质量包括对抗等,都要比国内比赛的强度大很多。”

据了解,中国女篮将会在5月中下旬集结,球队有在国内热身的计划,同样也有到海外进行拉练的安排,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在奥运会之前尽可能提升球队整体的状态,适应与欧美球队交锋的节奏。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郑薇透露了今年夏天中国女篮的热身赛安排。她这样说道:“我们计划在巴黎奥运会前进行8到10场与世界强队的热身赛,每个月都会有机会与强手较量。”

李梦婉拒WNBA邀约

WCBA季后赛战火重燃,卫冕冠军四川很有机会再度问鼎。作为四川队的绝对核心,李梦在这支球队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除了关注李梦在WCBA的表现,她在赛季结束之后的去向同样备受关注。

换句话来说就是,李梦今夏是否还要再去挑战WNBA?对此,李梦在WCBA全明星之后发表了官方声明:为了备战巴黎奥运会,她决定不在今夏前往美国征战WNBA的比赛。

具体声明如下:

“首先,感谢华盛顿神秘人球队对我的认可和邀请,2023年,在我开启WNBA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中,我和你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愉快而有收获的时光,感谢全体教练组对我的指导,感谢我的队友们对我的帮助,感谢每一个保障团成员对我的照顾,我很荣幸自己能在这样优秀的球队中和你们一起生活、努力过。

感谢球队再次向我发出正式邀请,我也非常希望能再次回归你们这个有温度的集体,但是为了能更好的备战2024年奥运会,我决定暂时不能回到球队中,我将全力以赴和我的姐妹们一起,为中国女篮完成好奥运会任务,在此之后,如果还有机会,我还是非常希望可以再次回归球队,和你们一起学习、拼搏、成长。

一颗红心向东方,披戎裹发为家乡。

巴黎见!未来见……”

上个赛季,李梦正式登陆WNBA,她的表现低开高走。整个赛季,李梦场均出战16分钟,可以砍下5.6分,在神秘人阵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球队板凳席上的核心。

赛季结束之后,神秘人队表达了对于续约李梦的兴趣,他们决定为李梦提供一份两年的保障合同。但是,为了更好的备战奥运会,李梦还是婉拒了对方的邀约。

WCBA赛季结束之后,中国女篮就将集结备战奥运会。一直以来,长集训+拉练的模式都是中国女篮能够在大赛当中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正因如此,李梦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李梦在四川的队友韩旭此前表示,她会考虑接下来重返WNBA效力。不知道在李梦婉拒了神秘人的邀约之后,韩旭又会怎样做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