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进攻犯规”背后有门道,除了勇气同样需要技艺

林克03-21 13:16 体坛+原创

在约翰·贝林执教密歇根大学时,很多球员都很怕参加由他主持的录像课。

贝林从2007年至2019年一直担任密歇根大学的主帅,在职期间他保持着一个长期的传统,就是批评那些不敢造进攻犯规的球员。当存在本可以造进攻犯规但未执行的情况时,教练组首先会在影片中识别出来。然后,“犯错”的球员会被要求回到训练场上,与一名身穿护具的工作人员一起,重现当时的情景。

这一次,那个球员需要勇敢地迎接撞击,去模拟制造进攻犯规的场面。

截屏2024-03-21 13.07.04.png

“那就是后果,”独行侠的后卫小蒂姆·哈达威心有余悸地说,他曾在贝林手下效力了三个赛季。

无独有偶,魔术队的莫里茨·瓦格纳也在密歇根大学打了三年,“直到来到这里之前,我都不知道(造进攻犯规)是什么。”瓦格纳说。但在贝林的指导下,瓦格纳不仅学会了如何造进攻犯规,而且还一直保持着这种技巧。本赛季,他已经20次造进攻犯规成功,在NBA中排名第四位,在他前面排名第三的正是密歇根校友小哈达威。

造进攻犯规是篮球中最具辨识度的动作之一,很多球员从小就被教导将其视为一个能展现自己斗志的动作。很多中学教练在提到这个动作时会说出一句很多球员耳熟能详的话:“为了团队,牺牲你的身体!”

然而,到了NBA世界,造进攻犯规早就成了一种需要不止需要斗志和牺牲精神的防守动作。擅长这项技能的球员依靠精确的身体控制、对时机对把握以及细致的录像研究,将造进攻犯规变成了一项与投篮或传球并无二致的新技术。

“这绝对是一项技能,”独行侠的中锋鲍威尔说,“这不是一种偶然发生的事情。”

哈达威说自己如今已经不再像在密歇根时期那样练习造进攻犯规,尽管有队友声称情况并非如此。他的队友乔什·格林就说:“当其他人在练习投篮时,蒂姆会在练习造进攻犯规。他让年轻队员在上篮时去冲撞,而他必须要完成五次造进攻犯规。”

截屏2024-03-21 13.11.18.png

听到队友这么说,哈达威笑着回答那是“完全的谎言”,但和校友瓦格纳一样,哈达威已经将大学主帅贝林的严格指导内化了,所以如今他仍然偏爱这种技巧。本赛季,哈达威已经成为完成了21次造进攻犯规。

相比之下,联盟中其他顶尖的造进攻犯规高手们在更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磨练这项技能,比如雷霆队的后卫伊塞亚·乔。尽管每场比赛只出场18分钟,但本赛季他已经造了16次进攻犯规,据他回忆,从高中开始他就参加过造进攻犯规的训练。

“这是一种如果你不是一直在练习的话,可能就不会掌握的技能,”伊塞亚·乔说,“即使我在比赛中没有刻意去造进攻犯规,我的身体也会主动过去。这已经成为我习惯性的反应。”

勇士队的新秀后卫波杰姆斯基是本赛季NBA最擅长造进攻犯规的球员,他已经成功了34次,而这种成功来自于他的务实态度。“我不会和任何人在篮下较量,”他说,“而这(造进攻犯规)是另一种形式的篮下防守。”

截屏2024-03-21 13.11.36.png

造进攻犯规不止是小个子球员在防守端的武器,也会被很多大个子球员利用。比如身高2.08米的瓦格纳,他在六年职业生涯中平均三场比赛只有不到一次盖帽,所以他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由于缺乏运动能力,所以我得努力在防守端创造优势。”瓦格纳说。

根据瓦格纳的说法,想要熟练地造进攻犯规者,第一关键是选择时机。一旦决定不起跳试图盖帽而是要站在地板上时,预判是成功造进攻犯规背后最重要的一项技能。当面对擅长扣篮的对手时,在三秒区外几英尺的位置是最佳选择。“你要确保自己不会成为海报上的背景板,”哈达威说。而对于灵活的后卫或长臂的运动员来说,不仅要知道对手当前的位置,还要预测他们未来的移动方向。

“我试图从他们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波杰姆斯基说,“如果我是进攻球员,我会怎么做?”

波杰姆斯基在攻守转换时制造了许多进攻犯规,正是凭借这种换位思考能力。“你必须预判他们的脚步动作,”哈达威颇为赞同地说。

近期,波杰姆斯基在对雄鹿的比赛中,就针对对方头牌“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使出了这一招。“当(字母哥)往左侧运球时,他喜欢马上接一个后转身,”波杰姆斯基说,“我本来站在角落里,看到他往左运球,我就立马跑过去,来对付他可能出现的向右转身。”

Mar-20-2024 21-38-23.gif

跟所有篮球场上的技术动作一样,造进攻犯规的成功率也不是百分之百。比如上面这一个回合,波杰姆斯就被判阻挡犯规。但他在这个过程中展示了另一种技术,他相信这种技术帮助他在本赛季成功地多次制造了进攻犯规。传统上,球员被教导要将双臂交叉放在身体前方,但波杰姆斯基则将双臂举起。“这样当我摔倒时,看起来会更加自然,”他解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学会了这个技巧,它也发挥了作用。”

对于造进攻犯规而言,身体控制是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元素。球员们要在正确的时间点保持身体静止和直立以迎接冲击,使裁判更有可能站在自己这边。然后,还要以一种避免受伤的方式摔倒。波杰姆斯基和伊塞亚·乔都表示,如果动作正确,造进攻犯规不会让球员们感到任何疼痛。

当然,正面迎接对手的冲撞,风险注定很高。波杰姆斯基就有一次惨痛记忆,当时他为了制造湖人队安东尼·戴维斯进攻犯规,被浓眉用手肘击中了脸部。

哈达威也有类似经历,他仍然记得去年12月对阵湖人的比赛中,他三次尝试造进攻犯规时的疼痛,当时他刚从背部痉挛的伤势中恢复不久。“这肯定对(我的背部)没好处,”哈达威在那场比赛后说道,“但我必须为了球队站在那里。”

“你知道那肯定会痛,”鲍威尔补充说,“你看到对手朝你重来,但你必须站在那里,你也知道即将会发生什么。”

尼克斯的乔什·哈特并不是造进攻犯规的高手,他声称这会伤害他的自尊。“我不会去造进攻犯规,”哈特说,“因为我不想让对手的进攻球员觉得他比我更强壮。”当被告知他的队友,同时也是他亲密朋友和大学同学的布伦森本赛季制造了28次进攻犯规、排名联盟第二多时,哈特说:“好吧,如果你被对手一对一针对得一塌糊涂,你至少得做点什么。”

1710998101247.jpg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布伦森大多数的造进攻犯规是作为主要防守球员时完成的,而不是在协防时拿到的。瓦格纳表示,主防时造进攻犯规并不容易,因为很容易被裁判吹假摔,所以预判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几乎每位接受采访的球员都指出,知道如何正确向后倒下也是造进攻犯规时的一项必要技能。“学会如何向后倒下而不会摔断手腕或撞到别人,”瓦格纳说。造进攻犯规的球员所遭受的疼痛和危险,绝大多数时候会小于那些飞在空中的进攻球员。但在去年季后赛刚开打时,字母哥和灰熊的莫兰特都因此受伤。本赛季,森林狼的爱德华兹在与防守并尝试造进攻犯规时身体猛烈撞击地面,造成髋部受伤,并缺席了三场比赛。

所以,是否取消造进攻犯规以避免因此可能发生的伤病等潜在风险,这个话题时不时地就会被提出。

波杰姆斯基认为,避免这些意外发生是造进攻犯规者的责任,而不应该是进攻球员的责任。“显然,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去造进攻犯规,那这可能的确是一个危险的动作,”勇士后卫说。但他依旧希望造进攻犯规能存在于比赛中,这既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也是因为他相信一次成功的造进攻犯规可以产生持续整场比赛的影响。

“从心理角度来看,对手知道我已经造了一次进攻犯规,”他说,“那之后,当我站在那里时,他们在进攻端就不能再随心所欲地冲击篮筐。”

作为一个众所周知在场上喜欢挑衅对手的球员,瓦格纳喜欢造进攻犯规出于一个类似的原因。“它能引发对手的挫败感,”他说。

造进攻犯规较多球员中,大多数人都支持这项规则。“你怎么能够剥夺比赛的重要一部分呢?”哈达威说。

7efc5040-1788-11ee-99a5-0cd583d66c5e.jpeg

但对此,瓦格纳却有着不同的观点。“每次有人摔倒,都是危险的,”他说,“但球员们会适应规则。如果没有这条规则,那我就不会这么做。我对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意见。”

目前,瓦格纳会继续造进攻犯规,就像许多其他球员一样。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技能,是球员们经过时间的磨练,在球场上让比赛更有动力的一项技能。

正如鲍威尔所说:“我们要以一种好的方式帮助一个球员从地上站起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