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后变寒冰射手!哈利伯顿求变:更多攻击禁区

李喜林03-21 17: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全明星周末过后的步行者进攻下滑,全明星周末过后的哈利伯顿失去了魔力,他的投篮手感冰凉,似乎成为了“寒冰射手”。哈利伯顿说,这是他篮球生涯从未见过的低谷。北京时间3月21日,步行者客场122比103击败战绩全联盟倒数第二的活塞,哈利伯顿手感有所回升,13投9中,三分球3中1,得到20分9助攻。当然他仍然没有恢复全明星赛前的最佳状态。

全明星过后他手感冰凉

截图20240321174600.png

欢乐的顶峰有泪泉,悲哀的深渊有圣光。印第安纳全明星赛成为了一道分割线,哈利伯顿在全明星周末以东道主身份享受了无数球迷的欢呼,人们说他就像是会魔法的哈利波特。但现在的他像是坠入凡尘的普通球员。

全明星周末过后,步行者战绩8胜6负,目前处在东部第六。“当我打得更好时,我们就会赢。” 哈利伯顿说道。他在3月19日对阵骑士的比赛14投4中,三分球9投1中,只得到14分。而在3月17日击败篮网的比赛,他的三分球也是9投1中。

三分球是哈利伯顿的重要进攻武器。哈利伯顿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都在40.0%以上,但是这个赛季下滑到了35.9%。

哈利伯顿菜鸟赛季三分命中率40.9%,2021-22赛季三分命中率41.4%,2022-23赛季三分命中率40.0%。因为这个赛季三分命中率太糟糕,直接将哈利伯顿生涯三分命中率拖累下滑到39.4%。

全明星周末前,哈利伯顿打了43场比赛,场均得到21.8分3.9篮板11.7助攻,投篮命中率49.2%,三分命中率40.0%,罚球命中率85.3%。这绝对是全明星水准的表现。

而在全明星周末过后,哈利伯顿的状态直线下滑,场均得到15.8份4.1篮板9.8助攻,投篮命中率41.7%,三分命中率21.3%。

“显然这令人沮丧,我一生中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低潮。这都是它的一部分,我要弄清楚它,是的,很糟糕。我必须变得更好,并且我会更好地前进。”哈利伯顿在球队输给骑士的那场赛后说道。他非常郁闷,还忍不住说了脏话。

ESPN的鲍比·马克斯认为哈利伯顿的低迷与此前的腿筋受伤有关,并对比了哈利伯顿三分命中率的变化。哈利伯顿腿筋受伤前三分命中率40.3%,但是自从1月30日以来他的三分命中率是28.3%。

事实证明,投篮的下滑对哈利伯顿来说是一种负担,这也影响了步行者队的整体进攻。哈利伯顿就是步行者的进攻发动机,当发动机失灵了,步行者的进攻如何能顺畅?

“当然,我们正在努力投进很多三分球,”T.J.麦康奈尔说道,“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投出这种类型的三分球,并努力创造良好的进攻,如果你在比赛中出现难以得分的时刻,那么任何防守都无法真正维持下去。”

西卡到来二人组还需磨合

73024093007-03182024-nba-cavaliers-pacers-006.jpg

进攻和防守是相辅相成的,当你的进攻不顺畅,对手将获得更多的投篮机会,对你的防守施加压力。步行者最近一段时间进攻不顺畅,除了哈利伯顿的投篮手感变差外,还与哈利伯顿助攻数下滑有关。总体而言就是哈利伯顿的状态下滑了,不光是投篮的问题。

“我认为这只是因为我让球员处于正确的位置,在比赛中获得正确的投篮,”哈利伯顿进行了总结,“只有我做得更好,我认为这从我开始,然后从那里开始。”

步行者正在争取自2020年以来再次杀进季后赛。本赛季的步行者状态不稳定,尽管击败过凯尔特人、雄鹿、尼克斯这些劲旅,但也输给过黄蜂、猛龙和奇才这些排名靠后的球队,尤其奇才战绩目前联盟倒数第一,

“这很难看,你有一支在得分和传球方面领先联盟的球队,而我们进入了过度带球和带球扎进人堆的阶段,而不是想要更多地传球。这对我们来说是耻辱。”卡莱尔对于步行者最近一段时间的进攻表现不满意。

卡莱尔想要球队尽快找回状态。全明星周末前,步行者场均得到123.7分排名联盟第一,进攻效率120.5排名联盟第二。全明星周末之后,步行者场均得到119.0分排名联盟第四,进攻效率116.8排名联盟第八。

步行者这段时间的状态不稳定,还与球队引进了西亚卡姆,需要进行磨合有关。西亚卡姆成为了步行者的二当家,步行者的球权分配需要重新理顺。西亚卡姆的到来让哈利伯顿削减了一些球权,起码出手数下降了。

西亚卡姆在3月份场均得到19.1分8.6篮板3.0助攻,投篮命中率51.5%,三分命中率26.7%。作为步行者的二当家,他的个人数据上课,但也没有打出他效力猛龙时的最佳状态。西亚卡姆认为自己还能做得更加出色。

西亚卡姆说道:“我认为自己随时都可以进攻到禁区,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有信心做到。队友们都在努力寻找机会,确保球队能够创造出好的进攻,我们还要抓住那些错位的机会,我认为球队需要在这方面不断进步。有时候球队打得太快,以至于错过了在进攻中寻找空位出手的机会,但有时候我们需要更加注重进攻篮下的机会。而这正是我在球队中的角色和使命所在。”

减少三分更多攻击禁区

71881056007-usp-nba-in-season-tournament-indiana-pacers-at-mi.jpg

正如西亚卡姆所言,球队的一些进攻还需要进一步磨合。西亚卡姆是一位攻守兼备的全明星锋线球员,步行者引进西亚卡姆是为了提升球队的上限,提升球队在季后赛的竞争力。他近期的状态逐渐提升了。在击败活塞的比赛,西亚卡姆得到25分8篮板4助攻。“对我来说,我只是想制造出机会,想给球队带来能量,有时候这是必需的,而我会一直这样做,每次都带来这种能量。”西亚卡姆说道。

当西亚卡姆状态出色时,步行者的胜率也会比较高。本赛季当西亚卡姆得到20+10数据,步行者3胜0负。

哈利伯顿和西亚卡姆之间还需要进一步磨合,包括两人的挡拆配合。如果他们之间能形成更好的默契,相信这对全明星球员之间的挡拆会是步行者的大杀招。

哈利伯顿也在积极进行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击败活塞的比赛,哈利伯顿改变了一味出手三分球的策略,减少了三分球出手数,更多地攻击篮筐,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哈利伯顿说道:“大家都知道近期我的投篮手感不好,所以我就是冲击篮筐,当进了几球后,就会打开其他的机会。所以我会说这是一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但我越是往里打,为自己和队友创造机会,情况就会越好。”

这场比赛,步行者内线得分达到了70分,而活塞内线得分为54分。这一战哈利伯顿只出手3次三分球,而本赛季场均出手7.8次三分球。哈利伯顿还提到了自己状态回升了另一原因。

“我认为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新享受比赛,重新享受打篮球的乐趣。显然,这要从我开始,因为我一直在挣扎和感到沮丧。但我认为,重回快乐,重新享受打篮球的乐趣,这是我们在联盟中的标志。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今天就是这样打的,希望我们能够保持这种状态。”哈利伯顿表示。

常规赛到了冲刺阶段,只剩下1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步行者需要找回状态守住东部前六的位置,而现在步行者仅仅领先身后的热火和76人0.5个胜场。此外,步行者落后东部第五的魔术2.5个胜场。对于步行者来说,剩余的比赛他们不能有丝毫放松,同时也只能期待球队领袖哈利伯顿进一步提升状态,找回全明星周末前的风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