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生涯告别战?张琳芃失误致丢球 为国出战105场

高雯03-22 0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国足客场连丢两球战平新加坡,最后时刻解围踢空给对手打进扳平机会的张琳芃遭到了球迷的猛烈炮轰,而34岁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会结束国家队生涯。

65fc588ff3e8279bd19fd8f9.jpg

这场比赛国足上半场建立了两球领先的优势,但下半场却被对手追平,而国足的两个丢球都和张琳芃有关。第53分钟,拉姆利射门,皮球打在张琳芃身上折射击中门框后进球球网。如果说这个丢球属于张琳芃运气不佳,第81分的丢球则有他巨大的责任。当时国足防守端一片混乱,蒋光太等人解围都未能彻底将球踢出危险区,而张琳芃补防却踢了空气,让对手抓住机会劲射破门扳平了比分。

张琳芃的问题还不仅仅是和这两个丢球有关,他在防守中经常判断失误,鲁莽伸脚后被对手轻松过掉。可以说,张琳芃作为昔日国足后防线上的猛将,作为曾经有着拉莫斯美誉的铁卫,如今已经成为了大漏勺。

比赛结束后,张琳芃遭到了网上猛烈的批评,个人社交网络的留言区也被各路网友谩骂。在接受采访时,张琳芃对自己在国家队的未来做出了决定,“想了很久,我想是时候结束我的国家队生涯了,我们现在连新加坡都无法击败了,感觉对不起球迷。”

虽然张琳芃职业生涯确实已经进入尾声,但他依然是这支国家队队长,中新之战前还曾充满信心:“新教练来了后给我们带来很多变化,教练明确了我们的目标,那就是进军世界杯。他给了我们足够的自信,无论是前锋还是防守球员,都要去更多地展现自己的能力。教练给我们的要求都是最高标准。对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如今这场比赛后,张琳芃就选择从国家队退役,确实也令很多球迷唏嘘。

2009年12月,张琳芃首次入选国家队,是当时那支国家队最年轻的国脚。年底在中国队与约旦队的友谊赛中,张琳芃首发出场并打入国家队处子球,成为国家队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第一次出场就有进球的球员,年仅20岁231天。2010年2月东亚四强赛,张琳芃三场比赛全部首发并帮助球队夺冠,之后他也参加了2013、2017和2022年东亚四强赛,2011、2015、2019和2023年亚洲杯,2014、2018和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等重要赛事。据统计,张琳芃代表国足出场105次,打进6球,贡献6次助攻,他的国家队出场次数仅次李玮锋、朱波、范志毅、郜林和郑智,排名第6。

2023年11月21日,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第2轮主场对阵韩国,张琳芃迎来代表国足的第100场比赛,他也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唯一一个出场超过百次的球员。然而今年已经34岁的张琳芃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已经不再是当年国家队那个后防线上令人放心的铁卫。近些年的国家队比赛中,张琳芃低级失误频出,其中最著名的是2019年11月14日,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第五轮,国足1比2负于叙利亚,张琳芃下半场解围打入乌龙球,让国足失去成为小组第一的机会,赛后也是遭到球迷和媒体得强烈质疑,张琳芃的这记乌龙球也间接导致了里皮下课。

中新之战后,很快就将年满35岁的张琳芃做出了从国家队退出的决定,或许对他来说有遗憾,但也算是一种解脱。但是,必须要承认张琳芃曾经为国家队做出的贡献,如今球队陷入低谷,也绝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