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协路跑工作会议召开 赛事等级评估体系发布

王相天03-22 2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在明媚的三月下旬,无锡这座江南名城如期迎来了本年度重要会议之一——中国路跑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3月22日下午,中国路跑工作会议在庄重而热烈的氛围中召开,吸引了路跑行业的从业者和媒体的参与。而就在两天后,无锡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即将拉开帷幕,为这座城市的春天增添一抹运动的亮色。

640.jpg

2024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会议由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部负责人赵怡雯主持,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世界田联理事、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二级巡视员何红宇;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勇;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甄国栋;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杨培刚;中国田径协会纪委书记李秀华;中国田径协会驻会执委王晓莹;以及来自中国田径协会相关部门的同志,协会路跑委员会、新闻委员会、路跑政策工作组、竞赛工作组的专家,32家省级监管单位的领导、代表和各赛事组委会代表及相关媒体记者朋友近400人出席此次会议。

1711110730123060086.jpg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致欢迎词

作为东道主,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在会议伊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这次会议放在无锡举行,是中国田协对无锡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无锡体育事业的肯定与支持,这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办好赛事的信心和决心。”秦咏薪表示。

世界田联跑步项目负责人Alessio通过视频向大会送上了祝福,并重点围绕全球路跑运动发展、对中国路跑行业发展现状的评价,以及世界田联路跑项目未来发展战略的解读,同时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与中国田径协会一同,推动路跑运动的高质量发展。

1711110797133015782.jpg

世界田联理事、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作中国路跑工作报告

随后,世界田联理事、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同志作中国路跑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中国路跑工作的发展形势及存在问题,并就2024年如何凝聚共识、全面推动路跑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展望。她表示,2023年全国路跑赛事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就,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抓手,路跑赛事的有效供给也为办人民满意的群众体育赛事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存在赛事快速发展与安全办赛有矛盾、赛事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竞赛组织专业性不够、路跑文化的功能和价值尚未充分发掘利用、路跑赛事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国际差距显著等问题。接下来中国田径协会将以2024—2026年作为中国路跑赛事质量提升年,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竞赛组织、做大做强监管、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医疗安保、优化宣教体系6大方面,提升路跑行业发展水平。

1711110838402038371.jpg

中国田径协会驻会执委王晓莹在会上就2024中国田径协会路跑政策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

为了全面落实《体育法》,推动路跑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适应路跑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根据世界田联发布的最新规则、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委的最新政策导向,结合中国路跑发展实际情况,协会对《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管理文件汇编》进行了修订。会上,中国田径协会驻会执委王晓莹就2024中国田径协会路跑政策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详细介绍了此次修订的背景、过程、修订依据,并对重点修订的八个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王晓莹表示,“对原管理文件中关键事项进行完善提升和明确要求,才能发挥政策的导向和规范作用,及时应对解决问题,为路跑行业长期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保障。”

1711110872983040243.jpg

上海体育大学教授、路跑政策组专家黄海燕介绍与解读路跑赛事评估指标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路跑赛事规范化管理,提升路跑赛事的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引导路跑行业规范化发展,中国田径协会携手上海体育大学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东方体育评估咨询中心共同发布了路跑赛事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海体育大学教授、路跑政策组专家黄海燕在会上对路跑赛事评估指标体系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

1711110905207096718.jpg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勇在会上发布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典型案例征集结果

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勇发布了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典型案例征集结果。为了进一步引导中国路跑赛事多元化、特色化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精品赛事的导向示范作用,中国田径协会启动了“2023年路跑赛事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最终推选出了84个2023年度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城市形象媒体传播15个、系列品牌打造1个、科技赋能品质提升6个、跑者服务及体验11个、可持续发展10个、体旅融合发展21个、路跑文化打造8个、具有影响力12个。蔡勇强调,“每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文化、每一场赛事都应有独一无二的内涵和自己的特色,路跑赛事的发展不应该是千篇一律,而应是百花齐放。这些案例展示出了中国路跑赛事的多元化、创新性和融合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具有影响力赛事

无锡马拉松

重庆马拉松

厦门马拉松

武汉马拉松

兰州马拉松

西安马拉松

成都马拉松

北京马拉松

上海马拉松

深圳马拉松

广州马拉松

杭州马拉松

“具有影响力类赛事”的荣誉,对于正值十周年的锡马而言,意义非凡。在众多优秀的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这无疑是对锡马的肯定和鼓励!

本周日开跑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2024海澜之家无锡马拉松暨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无锡站),将带着这份荣誉继续前行,以更专业的办赛态度、更周全的组织服务,为所有选手打造更好的赛事体验,影响更多对路跑运动心怀热忱的人们,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