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斩法国荷兰!纳格尔斯曼已经得到了大部分答案

足球隽言03-27 20: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二晚在法兰克福2比1险胜大轮换的荷兰队,欧洲杯东道主德国队收获了久违的面对传统豪强的两连胜(弗利克任内25场比赛只赢过传统豪强一回),进一步提升了士气和信心,而临危受命的少帅纳格尔斯曼也重新赢得了国民信任。与3天前客场2比0击败法国时一样,替补攻击群再次展现出极强的冲击力,在比赛尾声成功扭转一度稍显被动的场面,并由多特蒙德中锋菲尔克鲁格在第85分钟用左肩攻入制胜球。尽管纳帅连续两场使用了相同的首发11人,但在欧洲杯到来之前,主力阵容还会有变数。

回归后两场比赛都送出助攻,并收获国家队生涯第70场胜利的克罗斯总结道:“好消息是我们踢了两场非常非常好的友谊赛。坏消息是,这不会给我们在大赛上带来任何分数。我们在比赛期间产生了很多自信,我希望我们能将这种自信带到大赛上。那样的话,我相信我们会打出一届出色的欧洲杯。”

1711539303339099526.jpg

穿上新客场球衣的德国队,沿用对法国的首发11人,并最终再次获胜。

米特尔施泰特将功补过

跟主力阵容早已相对明确的法国或荷兰不同,经历去年9月的换帅和11月的战术“大整活”之后,德国队在这个国际比赛周之前如同一片大工地,因此必须在这两场友谊赛就把基本打法和主力框架确定下来。于是,在以理想的方式拿下法国队之后,明确了方向的纳格尔斯曼没有大搞试验的理由。与荷兰赛前,他就毫无保留地告诉全世界,会沿用对法国的首发11人。

对法国时,队长京多安的场上位置和作用可以说是最大问题,纳帅能否立即拿出解决方案?还没等观众看出个所以然,德国队就失误送礼。开场不到4分钟,左后卫米特尔施泰特在中场左侧把界外球扔出后与克罗斯互传,接着在邓弗里斯逼抢下回传给身后的若纳唐·塔,结果被拥有速度优势的孟菲斯·德佩抢在塔之前断球。孟菲斯顺势插入禁区右侧,接着急停面对塔和安德里希的防守,而匆忙回追的米特尔施泰特又滑了一下。于是当孟菲斯冷静地把球搓传向中路,费尔曼得以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14米外右脚凌空垫射,特尔斯特根对此明显准备不足,荷兰队一击即中。

1711539358057086992.jpg

米特尔施泰特扳平比分后与基米希激动庆祝。

不过德国队以及米特尔施泰特这位被重点考察的新人并没有因此阵脚大乱。比赛刚过10分钟,德国队就打出成功的左侧战术角球配合,经过克罗斯、维尔茨和穆西亚拉的传递,无人看管的米特尔施泰特在禁区弧左侧迎球左脚兜出一记精妙的弧线球,皮球飞向球门左上角并最终击中横梁下沿入网,令费尔布吕亨鞭长莫及。纳帅赛后大赞米特尔施泰特道:“他在这里犯了错,然后冲上前,在18米外把球轰入了死角。失误总会发生,但回应才是最重要的标记,而他处理得非常出色。现在他必须继续前进,并倾听(斯图加特主帅)塞巴斯蒂安·赫内斯的意见,我相信到了夏天他也能像这样去比赛。”

仅仅第2次为国家队出场,身为左后卫的米特尔施泰特就打开进球账户,比拉姆和布雷默这两位队史传奇边后卫都要早1场。这位在上周一刚迎来27岁生日的斯图加特球员表示:“小时候你梦想为国家队效力。在上周六,我的这个梦想成真了,而今天则在延续。这依旧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而且今天也赢了。”对于自己的传球失误造成丢球,他表示:“场地不在最佳状况,我们经常滑倒,但失误当然是不该发生的。重要的是我们迅速地站起来,并且继续踢自己的比赛。我很高兴自己取得了进球并得以弥补过错。今天人们都可以看到,我们没有因为什么事情而乱了阵脚。”

京多安“重返”传控体系

正如米特尔施泰特所说,德国队在这两场比赛中除了连胜之外,另一个特别让人欣慰的地方在于处乱不惊。面对法国的上半场后半段,以及对荷兰的开局和下半场前30分钟,德国队都遇到了不少麻烦,但都没有重蹈去年好几场比赛中那种短时间崩盘的覆辙。一方面,德国队这两场比赛的运气不错,若干次险情都逃脱了失球惩罚,另一方面是这套打法(以及克罗斯的回归)让球员找回了安全感。

与对法国时的后场组织阵型相同,克罗斯会适时地退到防线,成为左中卫,负责中路及偏左区域的出球,基米希则是右路的主要出球者。随着比赛深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上一场位置过于靠前而游离在传控体系外的京多安,本场会频繁回撤到安德里希身边接应,并通过快速盘带或传球发起进攻,一个相对完善的后场出球体系得以呈现出来。战至第18分钟时,德国队长也终于展现出后插上的威力,接穆西亚拉的左肋斜塞直插禁区中央,顺势带到小禁区前左侧左脚大力低射被费尔布吕亨奋力扑住,险些帮助德国队反超比分。

1711539384256034908.jpg

京多安在第18分钟抢在范戴克封堵前射门,险些反超比分。

不过,正如米特尔施泰特所抱怨的那样,德意志银行公园的草皮状况并不理想,使得京多安、穆西亚拉、维尔茨等脚下有活的球员频频在急停变向时把自己晃倒,严重影响了推进效率。另一方面,这个由4个可以踢10号位的球员所构成的前场,配合起来还是显得过于啰嗦,太多人喜欢持球,缺少像菲尔克鲁格或穆勒那样敢于干脆利索地一脚传球和射门的球员。于是在上半场剩余时间里,德国队徒有超过六成的控球率,却再也无法形成有威胁的进攻。上半场踢了一半之后,维尔茨与穆西亚拉一度位置对调了超过10分钟,但也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豁牙”依旧是更好的9号

换边之后,随着荷兰队起势,德国队这种光有传控却没有射门的问题愈发明显,有种老调重弹的感觉。尤其是踢9号位的哈弗茨在范戴克等人的严防死守下,难以通过回撤背身拿球和纵向跑动为身后队友拉扯出空间。

上一场比赛,纳格尔斯曼解释了为何在中锋位置上选择了哈弗茨,而不是自2022年11月首次入选国家队以来就一再证明自己是9号位最优解的菲尔克鲁格。在纳帅看来,哈弗茨身上有些元素是队中不多见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快节奏的纵深跑动能力”。因为京多安、维尔茨和穆西亚拉,包括此次因停赛落选的萨内都是喜欢持球的“10号”,他们都不是经常纵向跑动的球员,而哈弗茨既能持球,又能纵向跑动,还能背身护球,近期在阿森纳进球也很多。纳帅认为,当面对那些防守落位很深的球队时,例如欧洲杯小组赛的对手苏格兰、匈牙利和瑞士,哈弗茨这种能力会更显重要。

1711539552647046655.jpg

哈弗茨在阿克等人的严防死守下毫无机会。

与法国一战,哈弗茨在穆西亚拉帮助下轻松吃饼,收获了国家队生涯的第15球,还有总计3次射门与1次帮助队友射门,在与菲尔克鲁格的位置竞争中为自己增添了砝码。但本场面对荷兰,哈弗茨尽管非常努力,却无力对对方球门构成实质性威胁,在73分钟内既没有射门,也没有帮助队友形成射门,《莱茵邮报》形容阿森纳球星“如同消失在百慕大三角”。与他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菲尔克鲁格在大约20分钟内,利用仅仅7次触球机会,就完成了2次射门和2次帮助队友形成射门,并最终攻入了制胜球。

制胜球出现在第85分钟,克罗斯开出左侧角球,菲尔克鲁格在小禁区前沿与对手激烈抢位,造成空中转体的情况下仍然用左肩把球顶向球门左侧。尽管费尔布吕亨精彩地单掌把球捞了出来,但门线系统显示皮球整体已越过球门线在先。这种在人堆中肉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菲尔克鲁格这种强力中锋的特长。仅仅为国家队出场15次,只有7次首发,大器晚成的“豁牙”就收获了11球,平均每球用时不到60分钟。

1711539602252041825.jpg

穆勒和菲尔克鲁格替补登场后,德国队在比赛尾声掀起了进攻高潮。

不仅进球效率远高于其他任何一个队友,菲尔克鲁格的支点作用也非常突出。就在他和穆勒换下哈弗茨和维尔茨后仅仅3分钟,德国队就打出了整场最精彩的一次团队配合:菲尔克鲁格在左肋接格罗斯直传顺势侧身斜敲,穆勒中路停球转身立即横敲右肋,基米希接着往外线一拨,无人防守的穆西亚拉插入禁区右侧劲射被费尔布吕亨单掌扑出右门柱。像这样通过连续快速传递(而不是盘带过人)创造出来的得分良机,是哈弗茨和京多安同时在场时所不曾有过的。而进球之前,菲尔克鲁格还曾接菲里希的左路斜传,在禁区边缘停球并吸引两人包夹后立即横敲,帮助穆勒15米外右脚劲射,迫使费尔布吕亨作出了另一次精彩扑救。

在最后15分钟内,菲尔克鲁格(联袂穆勒)主导了德国队2次极具威胁的运动战进攻,并且2次利用角球射正球门,又一次证明了自己才是当前德国队9号位的最优解。而纵观整个前场4人组,无论是本场最后15分钟联袂的穆西亚拉、穆勒、菲里希和菲尔克鲁格,抑或是对法国最后10分钟的穆勒、温达夫、菲里希和菲尔克鲁格组合,打出来的配合都比首发4人组更简练直接,对对方球门所造成的冲击和威胁更大。

1711539652043012754.jpg

菲尔克鲁格又一次展现了经典中锋的魅力。

当然,替补球员具备体能优势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而考虑到如今每场都可以更换5人,在欧洲杯初期首先保留菲尔克鲁格、穆勒等人这种后发制人的优势,也未尝不是一种合理选择,尤其是考虑到菲尔克鲁格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已为国家队打进4球——不是所有优秀射手都能够当“微波炉”的。

欧洲杯名单“只会换一两人”

除了前场组合还有尽善尽美的空间,左后卫人选和克罗斯后腰搭档的竞争应该还会持续下去。米特尔施泰特尽管用进球将功补过,但他所负责的左路成为了荷兰队的主攻路线,尤其是下半场前20分钟内,这边出现了2次险情,好在赖因德斯和孟菲斯最终都把球打高,糟蹋再次超出的良机。除了米特尔施泰特本身的防守经验和能力不足之外,与其同侧的克罗斯和若纳唐·塔在补位的默契上也有待提高。尤其是进攻状态下会变成左中卫的克罗斯,在几次快速攻转守的过程中,对于究竟是帮米特尔施泰特补位,抑或是往内收去掐断对手的突进和传球路线,总是有些犹豫不决,需要更多训练和比赛来建立默契。

1711539954331098295.jpg

球风泼辣的安德里希一度因与孟菲斯发生冲突,也因为侵犯荷兰前锋而吃到了黄牌。

不同于上一场让安德里希打满全场,纳格尔斯曼本场只让勒沃库森中场踢了59分钟,过去几个月内一再得到纳帅公开称赞的格罗斯在连续坐了3场板凳后,终于重获出场机会,而这次换人也是德国队在比赛尾声掀起进攻小高潮的关键之一。相比于主要负责干脏活以及拿球后基本只是传“安全球”的安德里希,格罗斯具备更强的大局观和传威胁球能力。他的出场不仅为球队增加了一个后场出球点,也使得中前场的传控提速,有了更多纵向传球。

安德里希通过这两场比赛,较为充分地展现出自己在防守端那种死缠烂打的特长,他的泼辣和好斗也对全队的防守态度带来了积极影响。面对像法国和荷兰这样的传统豪强,安德里希配克罗斯应该是首选。但面对苏格兰、匈牙利或者瑞士,尤其是当对手习惯于采取高位逼抢,格罗斯似乎才是更合理的选择。正如中锋位置可以在菲尔克鲁格这样的经典9号和哈弗茨这样的前场全才之间做选择,在克罗斯搭档的人选上也有两个特点不同的球员可供纳格尔斯曼选择,这可是幸福的烦恼,而且幸福大于烦恼。

1711540042002052419.jpg

替补出场的格罗斯和亨里克斯夹击哈克波。

对于这10天的集中和比赛,纳格尔斯曼非常满意。去年11月国际比赛周遭遇两连败后,他曾表示这支德国队是他执教过的球队里面,球员场下关系最密切的一支,但球队无法将这种团结带到场上。而这一回情况已经有了明显变化,他说:“他们相互间有非常好的关系,但同时也雄心勃勃。”而球队2场仅失1球,在低位防守时所展现出的那种积极性是最让纳帅满意的地方,“我们赢得了很多球权。”对于欧洲杯的23人名单,纳帅已经通过这两场比赛找到了绝大部分答案,“我们无论如何都不会在夏天更换10或5名球员,这是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人受伤的话,也许会换一两个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