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格鲁吉亚首进大赛背后,是两代人的倾力付出

小五03-27 23: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列兹金卡舞将第一次在大赛舞台亮相。2024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C组决赛,格鲁吉亚主场点球战胜希腊,历史上第一次进入欧洲杯正赛,这也是格鲁吉亚第一次杀进大赛决赛圈。赛后庆祝,克瓦拉茨赫利亚和查克维塔泽带头跳起了格鲁吉亚传统舞蹈,他们的动作略显生涩,接着克瓦拉将替补边后卫戈乔雷什维利推了出来,后者有些不好意思,可一投入就立刻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也许克瓦拉代表了如今格鲁吉亚足球的技术,而戈乔雷什维利反映了球员们此时的心态,他们缺少立足大赛的信心,但内心却蕴含了热情奔放的表现力。

8.gif

6.gif

经历了8次欧洲杯预选赛的尝试,格鲁吉亚人终于完成了伟大目标。同在1991年独立并建立足协的克罗地亚是他们羡慕的对象,两个国家人口体量相当,但在足球历史上的分量显然不一样。经过两代人的努力,格鲁吉亚迎来了黄金期和黄金一代。

Georgia.jpg

两代球员,风格大不同

阿维拉泽、卡拉泽、科比亚什维利,格鲁吉亚历史上也产出过一些耳熟能详的球员,尤其是卡拉泽,他作为AC米兰球员两次随队赢得欧冠冠军。但在国家队层面,他们的大赛记录始终为零。他们球员时代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更多是勤勤恳恳的多面手,但缺乏创造力,国家队最强的两人卡拉泽和科比亚什维利还都是以左后卫见长,以至于科比亚什维利还要经常占到10号位置上担当核心。

Khvicha-Kvaratskhelia-2024-2.jpg

而新一代格鲁吉亚球员明显不同,目前最出挑的两名球员都是以爆发力和强大的个人能力著称,这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克瓦拉茨赫利亚身为格鲁吉亚当家球员,如今的身价已达到8000万欧元,是上赛季惊艳欧洲的那不勒斯主力边锋,他的突破和终结是球队最犀利的武器。在国家队中,他的位置更加靠近中路,担任二前锋的职责,这能够充分发挥他的射术优势。门将马马尔达什维利身材高大,身体素质劲爆,身价已经上升到3500万欧元,瓦伦西亚平台略小,以他目前的潜力,加盟豪门只是时间问题。

Mamardashvili.jpg

马马尔达什维利在对希腊的关键战中扑出了对方第一个点球,赛后他表示,他早就知道对方主罚者巴卡西塔斯会踢向那个方向,因为此前希腊中场已经连续4次踢中同一角落。尽管马马尔达什维利并不是一个以扑点见长的守门员,但一次集中爆发也足够名留青史,他的扑救也帮助球队大大提振士气,队友们5次主罚4次命中。

主罚者并不包括克瓦拉茨赫利亚,他在加时赛第109分钟因肌肉伤势被提前换下,这可能会影响到他之后的俱乐部比赛,不过以他赛后庆祝的卖力程度看,可能伤情并不严重。赛后克瓦拉茨赫利亚将这一晚称为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之一。最近两年他的运势非常不错,去年他帮助那不勒斯时隔33年再次拿到意甲联赛冠军,今年他则带领格鲁吉亚第一次进入欧洲杯正赛,此外,他还顺便宣布了自己将初为人父的消息,可谓福星高照。尽管球队整体实力有限,但两人由于出色的个人能力,理论上有在大赛上一飞冲天的可能。

说到运势,今年的格鲁吉亚确实有种“总该轮到他们晋级”的感觉,他们和上次预选赛附加赛一样,最后的决赛都抽到了主场作战,在单回合赛制下占据先机。不过他们首先应该感谢的是欧足联的改革,格鲁吉亚应该算是依靠欧国联比赛机制获利的范例球队。一方面,分组规则可以让格鲁吉亚避免成为强队陪练,更多与平级甚至更弱的对手作战。另一方面,欧国联最重要、最能激发小国球队动力的规则是:只要排在各组的头名,就能依照顺位获得附加赛名额。格鲁吉亚在欧国联丙级小组比赛中获得头名位置,再加上两轮比赛赶上了卢森堡和希腊这两个相对比较好打的对手,晋级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球星进政坛,足球有靠山

从上届附加赛决赛遗憾输给北马其顿就能看出,格鲁吉亚的崛起不是偶然的,这与他们重视足球发展有关。第一代格鲁吉亚球员如今已经是政坛的有生力量,该国体育明星有步入政坛的传统,因为体育比赛往往能激发民族团结。卡拉泽曾任格鲁吉亚能源部长和第二副总理,如今是首都第比利斯市市长。虽然他没有直接出任体育部长,但他可以说是格鲁吉亚体育领域的天然代言人。为了支持当地项目开展,他几次组织了高规格元老赛,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托蒂、马尔蒂尼、博班、舍甫琴科、里瓦尔多等名宿应邀出席。

10.png

而直接负责格鲁吉亚足球振兴的,正是曾经的球星科比亚什维利,他在2015年成为格鲁吉亚足协主席,并在次年当选格鲁吉亚议会议员。国家队主教练萨尼奥尔的聘用,就是科比亚什维利动用人脉资源的结果,这位曾为拜仁效力多年的法国球星原本与格鲁吉亚并无关联,但拥有德甲人脉的科比亚什维利力排众议,将他带到格鲁吉亚。进入欧洲杯正赛,可以说是格鲁吉亚两代人努力的结果。

kobiashvili_re-elected.jpeg

不过,除了赛场上残酷的点球决胜,格鲁吉亚在赛场外也经历过惊险时刻。国家队两头都是专业人士,但当中夹了一个技术主管卡西塔泽,这位“圈外人”在欧预赛期间犯了一个相当严重的错误:由于没弄清规则,他不顾别人的多次劝阻,硬要安排克瓦拉茨赫利亚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西班牙的无意义比赛中登场,结果那不勒斯边锋吃到了一张黄牌,累计停赛。卡西塔泽坚持认为到了附加赛会黄牌清零,结果这导致半决赛对卢森堡,格鲁吉亚的进攻核心缺席。赛后卡西塔泽在发布会上主动道歉,称犯了一个技术失误。好在卢森堡实力欠奉,格鲁吉亚轻松淘汰对方。

确定晋级欧洲杯正赛后,格鲁吉亚被自动分到F组,同组的还有土耳其、葡萄牙和捷克。按球队整体水平,格鲁吉亚可能无法成为一匹真正的黑马,但他们至少有制造惊喜的能力,前提是不要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只有这样,球员们才能心无旁骛地跳起列兹金卡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