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舍甫琴科主席圆梦欧洲的,是老战友雷布罗夫

沈天浩03-28 12: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雷布罗夫热爱无线电。

1990年代中叶,当安德烈·舍甫琴科刚刚被提拔进基辅迪纳摩的一线队,比他年长两岁的谢尔盖·雷布罗夫已经是乌克兰的“金童”。1997年,洛巴诺夫斯基回到了迪纳摩执教,他将魔鬼训练法和16度的“死亡上坡”带给了球员们,集训期间的每天晚上,球员们回到房间时都已疲惫不堪,只想一头扎进床铺。只有一个例外:雷布罗夫。

C3wldGjWQAI0pgb.jpg

来自远方的电波

雷布罗夫的房间就像个科学家的秘密实验室,到处都是奇怪的设备、按钮和地图。随着夜幕降临,雷布罗夫马上进入“通讯模式”:他沉浸在无线电的世界里,不再讲乌克兰语,而是用英语与世界各地的同好们交流。后来,雷布罗夫通过无线电捕捉到了来自北极的声音,又在欧洲和世界级的无线电通讯大赛中获奖。在舍甫琴科看来,无线电的世界是雷布罗夫的另一个平行维度,比他位于基辅的足球世界更开放、更国际化。来自各个国家的陌生人以随机的方式出现在调频中,而雷布罗夫总能找到合适的话题。他是个天生的交流者。

1711598072356.jpg

1999年,已经在欧冠赛场上成为主角的舍甫琴科加盟AC米兰,并在自己的意甲处子季收获了一座金靴。一年后,雷布罗夫选择追随舍甫琴科的脚步,加盟托特纳姆热刺,但他的海外生涯显然不如前者成功。雷布罗夫在2005年回到了基辅,舍瓦则在4年后回归,彼时他的锋线老搭档刚刚选择退役。2012年,当舍甫琴科在本土欧洲杯上演“最后一舞”、对阵瑞典梅开二度时,雷布罗夫已经在此前担任过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两人的命运还将继续交错。退役后的舍甫琴科先是和曾经的雷布罗夫一样,担任起了国家队的助教,又在2016年欧洲杯的惨败后接替了老帅福缅科,并任职5年之久。雷布罗夫呢?他延续着自己世界主义者的理想,先后在沙特、匈牙利和阿联酋执教。去年夏天,雷布罗夫回到了祖国,接过了舍甫琴科在两年前留下的国家队主帅衣钵。半年后,舍甫琴科当选了乌克兰足协主席。

2022年的战争爆发之后,很多乌克兰人失去了家园,乌克兰队也失去了主场。对阵冰岛的欧预赛附加赛,他们不得不将“主场”放在波兰西部的弗罗茨瓦夫。即便是在此之前,这座城市已经聚集了大量的乌克兰劳工,乌克兰人占到总人口的10%左右,这一比例如今自然变得更高。2024年3月26日,30000名乌克兰球迷出现在了塔尔琴斯基球场的看台上,场边的雷布罗夫则收到了来自德国的无线电波:弗罗茨瓦夫的另一个名字是“布雷斯劳”,这里直到二战前一直是德国东部的历史名城和经济重镇。

弗罗茨瓦夫和德国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在这里逆转取胜之后,乌克兰人可以去德国了,雷布罗夫在场边动情庆祝,舍甫琴科则在赛后进入了球队的更衣室。这是乌克兰连续第4次杀入欧洲杯正赛,舍甫琴科在这4届大赛中的身份分别是球员、助教、主帅和足协主席。这一次,曾经的绝佳搭档回到了他的身边。

在自传中,舍甫琴科如此描述雷布罗夫的无线电:“在球场上,他的波长和我的完全一致。我们彼此情投意合,只需要一个眼神就心领神会。”

GJqL3wwWkAAo29d.jpeg

冲破附加赛魔咒

从阵容实力上来说,雷布罗夫的球队比波黑和冰岛都要更强,但能够率队在这样的残酷赛制下晋级,依然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对于乌克兰足球来说,“附加赛”这个字眼,意味着一场不断重复的噩梦。

1992年成为国际足联新成员之后,乌克兰未能得到参加1994年美国世界杯预选赛的机会。此后从1998年的法国直到2022年的卡塔尔,乌克兰7次征战世预赛,其中5次都拿到了小组第二,需要通过附加赛拿到通往正赛的门票。然而,这5次二选一的残酷擂台赛,乌克兰人居然全部输掉!

1998和2002两届,乌克兰先后抽到实力远胜于自己的克罗地亚和德国,出局算是意料之中。可抽签不总是坏运气:2010年南非世界杯附加赛,乌克兰抽中上签希腊,却在客场闷平后主场告负,爆出小冷。四年后的情况更加令人扼腕:乌克兰遭遇强敌法国,主场2比0先拔头筹,却在次回合的客场被对手三球逆转。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形势变成了与本届相同的四强赛,乌克兰在半决赛战胜了苏格兰,却在决赛被威尔士一球气走。

欧洲杯赛场上,乌克兰人同样有过两次附加赛的经历,对手都是斯洛文尼亚,他们在2000年被对手淘汰,又在16年后复仇成功。算起来,乌克兰在世界杯和欧洲杯7次参加附加赛,只有1次过关。本届欧预赛,乌克兰先是在小组赛阶段抽到下签,又在被英格兰和意大利挤到第3名后,进入了三条晋级路径中难度最高的一个。

1711599227945031044.jpeg

穆德里克和苏达科夫庆祝进球。

遭遇强敌的乌克兰,不出意料地踢得有些艰难,2场比赛都是被对手先进球,又都在下半场连进2球反超。可相似的情节只是表象,雷布罗夫的球队2次完成逆转,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对阵波黑,乌克兰是客场作战,马特维延科在下半场初段自摆乌龙,亚列姆丘克直到第85分钟才扳平比分,另一名中锋多夫贝克3分钟后头球破门;迎战冰岛,乌克兰在上半场被格维兹蒙松的世界波攻破城池,下半场的两粒进球来自两位边锋:齐甘科夫和穆德里克。

雷布罗夫的乌克兰主打一套4231,多夫贝克和亚列姆丘克很难同时首发。2021年欧洲杯时,亚列姆丘克还是球队的正印中锋,多夫贝克只是末位替补,但后者已经凭借本赛季在赫罗纳的出色表现,压过了同样征战西甲的队友。即便如此,亚列姆丘克在国家队始终保持着不错的效率,他在波黑一役第81分钟替补登场,乌克兰在场上变阵双前锋,科拉希纳茨领衔的波黑防线旋即崩溃,4分钟后就被城门告破。

对阵冰岛时,乌克兰则将中锋身后的进攻群发挥到了极致。两名边锋成为进球英雄,然而真正的主角是21岁的前腰苏达科夫,这位顿涅茨克矿工的10号送出两次助攻。另一位值得关注的新星是来自基辅迪纳摩的后腰布拉什科,他的作用类似国家队的前辈斯捷帕年科,在防守中退到卫线,扮演第三名中卫。

BB1kBstr.jpeg

海外兵团的力量

战争不可避免地让乌克兰国内的足球活动受到了巨大影响。联赛在2022年夏天重启,可观众直到不久前才回到球场。尽管竞争力受到了明星球员和外籍主帅离开的影响,乌克兰联赛依然在为国家队进行输血。在雷布罗夫的这一期国家队大名单中,基辅迪纳摩和顿涅茨克矿工分别贡献了5名球员。

当然,乌克兰足球能够继续前进,“海外兵团”发挥的作用还要更大。球队的常规首发11人中,有4名来自英超的球员:穆德里克、津琴科、扎巴尔尼和米科连科,后三位在各自的俱乐部都是主力。本赛季西甲最大的惊喜赫罗纳队中,两名乌克兰人都发挥了巨大作用,齐甘科夫的成长令人欣喜,多夫贝克更是目前西甲射手榜第二名,他是当今足坛极其少见的全能中锋。意甲代表是马利诺夫斯基,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被改造成中前卫,而像恩波利中场科瓦连科这样的球员,甚至无法进入国家队的视线。

1711599288410092291.jpeg

效力西甲赫罗纳的多夫贝克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乌克兰国内联赛的明星球员得到西欧主流联赛的邀约时,大多数本队球迷并不希望球员留队,而是更愿意让他们出国追逐梦想。典型的例子就是齐甘科夫,当他得到加盟赫罗纳的机会时(彼时的赫罗纳可不在欧冠区!),基辅球迷由衷地为他感到开心。

一定程度上,乌克兰足球正在借鉴“克罗地亚模式”:本国联赛由于某些原因发展受限,不如直接靠海外联赛的锻造提升国家队的竞争力。去年夏天,顿涅茨克矿工门将特鲁宾加盟本菲卡的例子同样很有代表性:当时,特鲁宾进入了国际米兰的考察视线,但交易最终告吹,特鲁宾选择了本菲卡。原因?葡萄牙人愿意接受卖家开出的条件,在享受相对低廉转会费(1000万欧元)的同时,将球员未来出售利得的40%许诺给矿工。

特鲁宾在本菲卡的表现相当出色,可他甚至不是这支乌克兰队的正选门将。这不是他的过错:一名在皇马打主力的球员,几乎不可能在自己的国家队成为替补。在库尔图瓦长期伤缺的大背景下,卢宁在皇马队内的竞争中击败了曾经的世界最贵门将凯帕,他在对阵冰岛的附加赛决赛中上演极限扑救,也为球队杀入正赛立下奇勋。卢宁、特鲁宾和布先——即使是在世界范围内,乌克兰国家队的门将配置都够得上一线水准。

乌克兰足球近年来最闪耀的时刻,发生在2019年的U20世界杯上,比赛在邻近的波兰举办,乌克兰人在“半个主场”爆冷夺冠,卢宁也当选了赛事的金手套奖。不过有些阴差阳错的是,除了卢宁以外,那支球队并没有任何一人能够在今天的成年国家队成为主角,乌克兰队真正的核心框架,一半是生于1996-1997年的津琴科、齐甘科夫和多夫贝克,另一半是生于2001-2002年的扎巴尔尼、穆德里克和苏达科夫。

GJoQoJdXEAARBTX.jpeg

离开的与留下的

雷布罗夫率领着一支年轻的球队。在他的麾下,像亚尔莫连科这样的老将已经很难得到机会。亚尔莫连科是乌克兰国家队历史上出场次数第二多的球员,他在不久前超越了舍甫琴科,但前方的那个名字影影绰绰:阿纳托利·季莫什丘克。

乌克兰陷入战火后,在圣彼得堡泽尼特担任助教的季莫什丘克选择继续在俱乐部任职,并没有对战争进行任何个人层面的表态。随后,乌克兰足协剥夺了他的教练执照,乌克兰政府没收了他的资产,并限制其日后入境。季莫什丘克将足协告上了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双方的关系再也无法弥合。雷布罗夫在去年10月表示:“尽管季莫什丘克曾经是乌克兰足球的旗帜人物之一,这个名字今天已经不复存在了。”

倘若没有场外因素的影响,矿工后卫拉基茨基也注定会在国家队的历史出场榜单中来到前列。这名脚法出色的出球型后卫出生于1989年,20岁时就入选了国家队。拉基茨基来自顿巴斯,可他在顿巴斯冲突中的态度比较暧昧,并且在赛前从来不唱国歌,这让他在乌克兰国内备受指责。2019年转会圣彼得堡泽尼特之后,拉基茨基再也没有得到国家队的征召。

FmmtVkmaMAA7mF0.jpeg

拉基茨基2023年1月回到家乡

然而,在2022年2月的战争爆发后,拉基茨基在第一时间明确表态,要求俄罗斯人离开乌克兰的土地,随后被泽尼特从阵容中除名。在土耳其联赛的短暂中转后,拉基茨基回到了家乡球队,矿工阵中已经不再有来自巴西的进攻群,取而代之的是年轻的穆德里克和苏达科夫。在顿涅茨克,拉基茨基再次展现出了高水准,甚至唱起了乌克兰国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希望他能够重回国家队。

拉基茨基不一定会出现在夏天的德国,但很多居住在欧洲的乌克兰人,届时应该会来到慕尼黑、杜塞尔多夫和斯图加特;另一些待在国境线以内的乌克兰人,将会在电子屏幕上关注国家队的比赛。冲破高难度的预选赛阶段后,乌克兰在正赛中的分组形势相对轻松,他们的小组对手是比利时、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对于很多人来说,乌克兰在独立后的国家形象,与安德烈·舍甫琴科的个人形象是高度重合的;这一次,雷布罗夫的小伙子们将会试图在足球层面上,再次重建乌克兰的地位。

2_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