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罚455球断层第一!湖人真的是联盟“亲儿子”?

柴夫03-31 16: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2023-24赛季NBA常规赛临近尾声,洛杉矶湖人的罚球数一次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截至目前,紫金军团已经完成1796次罚球出手,他们的对手只罚了1341球,差值高达455。本赛季罚球数超过对手第二多的球队是波士顿凯尔特人,他们也只比对方多罚了225球,和湖人形成断层差距。

所以在不少人口中,湖人成了联盟的“亲儿子”,他们受到了裁判照顾。

Screenshot_2024_03_28_at_7.10.48_AM.png

但有多少人思考过,这赛季湖人的罚球优势真的是多么罕见的事情吗?各位不妨猜一猜,21世纪至今,单赛季罚球出手超出对手最多的球队是哪支?是拥有詹姆斯的湖人?拥有哈登的火箭?或者是拥有“OK”组合的湖人?我相信你很难在10次甚至20次机会之内猜到正确答案。

21世纪的“罚球之王”队伍是2017-18赛季的夏洛特黄蜂,那支36胜46负的队伍比对手多罚了722球。所以NBA当时关照了一支由肯巴·沃克、霍华德、杰里米·兰姆、卡明斯基和迈基吉领跑队内罚球数的球队吗?那显然太过荒唐。

以百分比来计算,那支黄蜂比对手多出手了48%的罚球,对比之下,上赛季湖人比对手多出手28%的罚球,本赛季则多罚34%。下表是21世纪单赛季罚球优势占比高于今年湖人的球队。

截图20240331150837.png

我们能看到,今年的湖人在本世纪榜单上的排名并不算特别靠前,而且相较于阴谋论,一些更直白的因素可能造成了罚球差的结果——比如前五名的队伍有三支拥有霍华德,这位中锋进攻端大量出手罚球、防守端则可以通过护筐减少对手的罚球数。

另外,这种罚球优势并不一定能转化成胜利。本世纪罚球优势占比前15的队伍,他们的平均战绩是49胜33负,其中只有2000-01赛季的76人打到了总决赛。

从出手分布看,本赛季湖人的三分出手占比是联盟倒数第2,攻筐比例则是正数第2,他们的攻击区域决定了球队会造成更多身体对抗,获得更多哨子。而防守端正相反,湖人让对手在篮下的出手比例第4低,在三分线外出手比例第5高,这也意味着对方更难造成犯规。防守端让对手有类似出手分布的队伍包括绿军和热火,两队对手的罚球率分别是第2低和第4低。

GJiDo2EWMAEUdTs.jpg

换一个角度看,湖人比对手多罚了455球,但他们少投了514记三分球,这部分逆差仅次于公牛。考虑到三分出手造成犯规的比例不到1%,湖人的出手选择也理应会比对手获得更多罚篮。

客观来说,詹眉这样的巨星当然可能得到更多的“明星哨”,但把湖人罚球多,简单归结为“裁判照顾”和“联盟保送”,这显然是为了黑而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