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冠大战交白卷!阿森纳完美格挡曼城无处发力

刘川04-01 08:40 体坛+原创

曼城0比0阿森纳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3月10日利物浦和曼城在安菲尔德1比1战平之后,外界就立刻将焦点放到了阿森纳做客曼城的这场强强对话上。这将是本赛季争冠军团内部的最后一场直接对话,在当天率先出战的利物浦2比1逆转布莱顿重返榜首的情况下,外界普遍认为两队将在伊蒂哈德球场殊死一搏!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最终蓝月亮和兵工厂却交出了本轮英超的唯一一张“白卷”!

haaland rice.jpg

防线专注,锋线挥霍

两队开场摆出的架势就让外界暗道不妙,比赛踢了20分钟,英格兰媒体调侃说,这期间能够最终剪进赛后集锦的精彩画面不会超过30秒。曼城看似强势占据比赛控球权,但他们75%左右的控球无法有效转化为射门。阿森纳这边看似主动让出了控球,但中后场防御工作并不消极,组织有度。曼城的高压看似优势明显,但他们在对方禁区内的触球次数其实和阿森纳不相上下,场面上的优势很难转化为有效威胁。

比赛踢到上半场的后半段,曾在曼城效力的老施梅切尔在评论席上指出,瓜迪奥拉的球队可能要做好苦战到最后一刻的心理准备:“阿森纳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他们知道对手在主场会寻求更多的控球,因此阿尔特塔明显对此有充足的准备,客队在防守端做得非常出色,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活动区域和要扮演的角色心知肚明。而在曼城的这种高压之下,阿森纳全队的场上注意力也保持得堪称完美。”

让瓜迪奥拉更加郁闷的,是阿克踢了不到30分钟就因为肌肉拉伤而被迫下场,瓜迪奥拉只能早早换上小将里科·刘易斯。阿森纳上半场打出了两次险些改变比分的反击,全部由本·怀特在右路完成传中,但负责最后操刀的热苏斯却一左一右将皮球打偏。兵工厂在中场休息过后攻势开始受阻,曼城一度有效遏制客队的反击战术,热苏斯在一次势在必得的门前包抄搞砸后被特罗萨尔换下,然而比利时前锋却在随后挥霍了全场最好的一次机会!

特罗萨尔接厄德高传球后带球直插曼城禁区,最终的射门在对方干扰下被施特凡·奥特加扑出。英格兰前队长希勒在BBC《当日比赛集锦》中指出,特罗萨尔的第一脚触球毁掉了原本可能的绝杀:“在他接到厄德高传球的瞬间,中路的马丁内利正在无人盯防的状态,且身前到曼城禁区是一片开阔的无人地带,他如果立刻选择横传的话,队友将直接获得单刀机会,但他自己拿球突破,很快被阿坎吉缠上,这是阿森纳全场最好的机会,而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不到10分钟!”

mancity-arsenal.jpg

这场比赛也让曼城的多项纪录画上了终止符:蓝月亮最近76场英超首次遭遇0比0这样的闷平比分,他们在主场连续57场比赛连续进球的恐怖纪录也一同被终结。英超将当场最佳的荣誉给了阿森纳后卫萨利巴,法国中卫和自己的队友在联赛两回合成功冻结了哈兰德,导致后者本赛季对阵阿森纳居然零射正。不过赛后萨利巴倒是表现得对这场平局并不满意:“我们不能对一场平局感到满意,但这多少是可以接受的,我们从之前几场无法获胜的比赛中汲取了教训,今天不仅加布里埃尔,全队都在帮我,当球权不在我们手上的时候,所有人都积极回追参加防守。我们最终零封了对手,唯一的遗憾是我们自己也没能进球。”

枪手完美防守令瓜帅叹服

阿森纳上赛季联赛被曼城双杀,且联赛两场比赛被瓜迪奥拉的球队灌进7球。本赛季兵工厂在两场对阵曼城的比赛中一胜一平,在保持不败的同时还实现了对蓝月亮的零封。队长厄德高在赛后采访中透露,球队本场的策略的确是立足于防守:“我们当然希望能全取三分,并且也在比赛中用出全力,但是我们不得不先做好防守。实际情况远比我们赛前计划的防守工作量还大,我们在比赛的一些时段其实通过反击制造出了威胁,但在长期处于防守姿态的情况下,你很难保持控球权,并在这基础上发动进攻。我们的表现还不足以帮助球队获胜,球队会接受这场平局,并把注意力放到接下来的比赛当中。”

曼城主帅瓜迪奥拉赛后也颇为客观地复盘:“他们(阿森纳)此前总是喜欢用高位压迫(的战术),但是今天当你也压上的时候,你发现他们收缩在低位进行防守,而当球队推进到前场的时候,他们每球必争,并且很快就会在局部完成集结,迅速占据人数优势,这对我们来说愈发困难。我觉得就防守而言,他们今天真的做得很出色。”

haaland.jpg

这也是瓜迪奥拉执教曼城之后,首次在联赛的两回合较量中无法击败阿森纳,他也大度承认对手在阿尔特塔的调教下,这两个赛季正在快速成长:“今天这场比赛跟上一场两队在酋长球场的较量很类似,我们试图更多制造进攻机会,但发现事情并没那么简单,我们在前场会先遇到若日尼奥和赖斯的阻击,传控空间被(他们两人)大幅压缩后已经所剩无几。阿森纳这两个赛季都表现得相当出色,因此他们之前能够停留在榜首。”

尽管本场赛后,阿森纳的榜首位置被利物浦取而代之,不过主帅阿尔特塔仍然认为球队本场比赛收获颇丰:“你不可能对一场平局完全满意,但我们今天还是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尤其是对比球队上赛季在这的经历(1比4告负),我们拿出了截然不同的表现。今天的问题在于我们在前场获得球权的时候,原本应该处理得更好。”

这场比赛也是本赛季利物浦、曼城和阿森纳之间的最后一场联赛直接对话。媒体照例统计了争冠军团内部的小积分榜,结果发现阿森纳以8分的不败战绩高居榜首,且在联赛夺冠军团的6场“内战”中,只有阿森纳取得过胜绩,他们先后在主场击败过曼城和利物浦,而后两支球队除了客场输给过阿森纳之外,另外三场直接对话全部只拿到平局。

眼下阿森纳和榜首利物浦之间的差距重新回到两分,而争冠军团的三支球队都还剩9场比赛要打,兵工厂队长厄德高认为,现在展望夺冠形势仍然为时过早:“现在距离赛季末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这期间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会一场一场地踏实对待,这也正是现在球队的策略,让我们看看接下来会怎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