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健康电竞公开课暨王者荣耀健康电竞研讨

体坛电竞04-02 01:04 体坛+原创

为了贯彻“以竞促学”的高校电竞发展理念,推动电竞学研交流,发掘更深的电竞精神价值,从而助力全民电竞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发展,王者荣耀菁英杯组委会正有序推进2024菁英杯赛事活动的落地执行与新模式的探索。健康电竞和全民电竞都是电竞发展的新探索。

作为王者荣耀菁英杯组委会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共同推动健康电竞发展的第一步,特此开展北京大学健康电竞公开课(第一站)暨王者荣耀菁英杯健康电竞主题研讨。3月25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研讨围绕“健康电竞“,以颠覆传统认知的全新案例、理念与形式,依次展开。

图片 1.png

王者荣耀大众赛事负责人唐然:"电竞的本质是效率,以竞促学是高校电竞推动方向"。全民电竞的发展思路,是让电竞更轻,降低时间成本,让更多人更低门槛,体验电竞的过程,重视电竞精神价值的发掘。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钱鹤在公开课环节以"健康电竞的演变和趋势"为主题进行分享,表示:健康电竞将推动行业进入新阶段,将在精神文化,科学训练,配套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化和科学化。

深圳兜兜电竞总经理 王翔: "电竞与生活,道理相通"。在电竞赛事中,选手意志坚定,砥砺前行,不畏困难,积极复盘。这样的行为习惯,只要相信,就能够复用到生活和学习中。

菁英杯组委会:"电竞不止比赛,脑力竞赛正式登场"。在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进行王者荣耀项目的总决赛之前,组委会增设“健康电竞辩论赛”“健康电竞脑力赛”项目,开创全新的高校电竞体验,反响强烈。

图片 2.png

学生互动区

研讨整体以“探索健康电竞新发展”为主旨,围绕“身心志”三个层面展开研讨交流,同时传递健康电竞理念,挖掘更深层的高校电竞精神价值。旨在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给大学生带来快乐和启迪,激励大学生挑战自我,追求进步和卓越,塑造勇气、自律和责任等优秀品质。

健康电竞公开课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钱鹤在本次健康电竞公开课向大家分享了健康电竞的理念演变和趋势,从精神文化、科学训练与技术服务三大趋势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健康电竞的布局与科学训练的成长之路,并对科学化训练在电竞中的应用进行展示。

图片 3.png

钱鹤《健康电竞的理念演变和趋势》公开课

深圳兜兜电竞总经理王翔从《电竞三元论》展开,向在场人员阐述并分析了游戏、电竞以及电竞文化三大内容的独特理论,将三者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从史书兵法的角度切入,再从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剖析,让后续思考更加深刻。

图片 4.png

健康电竞主题研讨沙龙

王者荣耀菁英杯组委会在主题研讨会上还组织了沙龙环节邀请名家、嘉宾与高校学生对谈,围绕电竞运动员天赋、健康电竞内核、高校电竞价值三大议题进行观点碰撞,为到场参与者较全面地呈现了健康电竞、高校电竞与传统电竞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图片 5.png

主持人与沙龙嘉宾共同探讨交流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钱鹤:不管是传统体育还是电子竞技,天赋在目前所有体育项目中都有很难测量和预估的部分,这也是其最有魅力的一处,但这并不影响以“电竞运动员竞技能力模型”为基础的的科学研究,并在选材、科学训练等领域的实践验证。在今后探索中,天赋的具体量化指标经过不断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验证,可以提炼并具象化呈现,这对未来的人才筛选和科学训练会非常有帮助。电竞的影响是多维度的,包括教育环境、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因此对于健康电竞,它的初衷是让电竞爱好者,更好的将电竞当作手段,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中高效成长,促进身心志的全面成长。

王者荣耀大众赛事负责人唐然:电竞的本质是效率。举例说明:对于单局来说,效率是更短的时间内获得经济,放大到更大的尺度来讲,效率是比别人花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大的成长。在另一方面,电竞不止是台前选手,还有幕后多种角色,比如教练、分析师等等。菁英杯在今年会尝试引入更多维度的较量,让参与的高校学子更好地发挥长处。在传统电竞发展探索的路上,全民电竞和健康电竞都是一种新尝试,多元化的大众参赛模式都是为了让更多人感受那份独属于电竞的“精气神”。

深圳市兜兜电竞总经理王翔:在电竞选手选拔中其实并不推荐擅长某个英雄的“绝活哥”,这代表他的“英雄池”很局限。练出一个新英雄的速度,往往是在职业电竞中衡量选手能力的常用标准之一。真正的职业高手意识登峰造极,他们在开局前对自己每分钟干什么已经了如指掌,正是《孙子兵法》中“胜兵先胜而后求战”的具体呈现。对于针对大学生的高校电竞,它更倾向于全民电竞,希望大家能够设定好自己的目标,将“有余力则学文”对应到“有余力则电竞”上,也是健康电竞的另一种方式。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社团社长袁一丹同学:每次在他人对电竞社团的评价充满了误解时,都会感到很无奈。其实电竞社最初的招募标准就是GPA前50%——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目前社团代表队的同学都成功保研。学有余力是一种门槛,也是一种天赋,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效率是应该具备的天赋。

其实,健康电竞社团除了游戏之外,更多的是校园赛事背后的组织与运营管理。社团对于同学们来说一是提升个人价值,他们可以在社团内追随热爱的同时可以挖掘其他个人能力;二是社交,他们能在大学校园生活里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身心志”。

图片 6.png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社团社长袁一丹同学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社团王者荣耀代表队领队孙子媛同学:校队领队在平衡所有选手的训练时间上其实和职业队伍有很大不同,并不是给大家制定一个固定赛训安排,而是会根据每位选手的学业情况去统筹训练赛安排,每周的第一天我就会询问大家的空余时间,然后根据这些时间再去约别的高校队伍进行切磋。

图片 7.png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社团王者荣耀代表队领队孙子媛同学

创新的高校电竞主题活动

健康电竞主题研讨沙龙结束后,辩论赛、智力赛这些创新的主题活动逐步将本次研讨会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打开高校电竞全新参与形式。

健康电竞辩论赛邀请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同学就“电竞应该朝着职业化还是全民化发展?”展开激烈辩论。清华大学一辩杨宇鸿同学和二辩雷泓涛同学主张支持电竞职业化,从职业电竞选手体系建设、职业联赛体系建设、业内监管机制规范三个角度切入展开论点陈述,并用缺乏基础建设、人才缺口大来强调电竞正在用职业化规范全民化;北京大学一辩李佶丰同学和二辩揭立同学则主张支持电竞全民化,从经济效益、商业潜力、城市发展三个角度切入展开论点陈述,并用广大的人民消费需求倡导资本规范,用全民电竞参与门槛低的方式映射公众价值。

图片 8.png

清北辩论社与电竞社校队同学代表参与健康电竞辩论赛

健康电竞智力赛邀请北京大学王者荣耀校队任楚杨同学和清华大学王者荣耀校队陈楷之同学参与,校队选手根据主持人提示的名词,选手需要通过快速图形记录,并在结束后凭图形内容抢答原名词,北京大学王者荣耀校队任楚杨同学作为答对多者获胜。

这种研讨形式目前是一种新的尝试,未来将会在王者荣耀菁英杯中开展更多维度的脑力博弈项目,更全面的体现电竞的脑力运动属性。

图片 9.png

清北王者荣耀校队选手参与健康电竞智力赛

健康电竞正念练习

在最后的王者荣耀项目表演赛之前,组委会特地邀请了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协会会长陶锦洋同学和会员陶红润同学,带领即将上场比赛的两校校队队员以及所有到场者进行了健康电竞正念练习,经过放松动作练习和解套练习沉淀后,沉浸感受正念练习中三步呼吸空间和冥想带来的独特体验。

图片 10.png

现场展开健康电竞正念练习实践

健康电竞交流赛

随着上述互动环节告一段落,本次研讨会围绕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双方的王者荣耀校队健康电竞交流赛也正式拉开序幕。最终,清华大学王者荣耀校队克服客场压力获得BO1比赛的胜利。

图片 11.png

清北王者荣耀校队健康电竞交流赛赛前互动环节

健康电竞倡议发布仪式

王者荣耀电竞交流赛结束后,本次主题研讨会渐入尾声。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社团社长袁一丹同学与清华大学王者荣耀校队代表雷泓涛同学共同宣读王者荣耀菁英杯健康电竞宣言,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钱鹤老师、深圳兜兜电竞总经理王翔老师与腾讯互娱天美L1工作室王者荣耀大众赛事负责人唐然老师共同发布“王者荣耀菁英杯健康电竞倡议计划”,为双方合作助力。该合作旨在传达王者荣耀高校菁英杯将践行北大健康电竞倡议,在后续赛事发展及校队运营中以健康电竞理念为指导,引领高校学生朝着“身心志”全面发展健康电竞。

图片 12.png

健康电竞倡议发布仪式

结语

本次研讨会不仅传播了知识,也探讨了电竞行业与大众认知的信息差,促进未来电竞的科学发展。对于社会:逐步消除对电竞和游戏的混淆认知,体现“健康电竞”的正向引导,助推电竞行业社会化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于大学生:获取信息,打破信息差,对电竞进一步了解;改变认知,提高效率,电竞需要讲科学。

图片 13.png

研讨会后嘉宾与现场高校同学大合影

电竞不止是比赛,脑力竞赛正式登场;电竞不止是游戏,是连接更多文化的载体;电竞不止是热爱,是值得深入剖析的体育精神内涵。而高校电竞需要真正通过新青年的科研精神与奋斗力量,结合当代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来不断培育其发展潜力,挖掘其正向价值。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王者荣耀高校菁英杯的愿景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的理念高度契合,共同希望以电竞为载体来不断培养并提高大学生的综合技能与个人素养。落地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研讨会只是一个起点,期待未来双方更多层次、多维度、多学科的交流探索。

同时也期待更多的高校组织、社会科学研究组织等能够参与进来,我们积极同各方沟通和交流。让我们共同见证高校电竞的发展,和热爱一起成长,为构建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