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后卫进球靠体系,迪马尔科将成队史级边后卫

小五04-02 06:43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2比0恩波利

5’迪马尔科、81’桑切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不知不觉,在桑切斯锁定胜局前,国际米兰最近4个球竟都是由后卫打进的,分别来自对博洛尼亚比塞克的头球俯冲、打马竞迪马尔科的门前推射、战那不勒斯达尔米安的包抄打门,以及迪马尔科今晚的潇洒击球。国际米兰后卫能进球,恐怕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事实了,迪马尔科只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以人们通常意义上的认定,国米11名后卫中只有3人还没有进球入账。

这还是统计了出场时间过少的夸德拉多和布坎南,真正处于这套体系中但没能取得进球的只有帕瓦尔。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法国人在世界杯上向全世界展现过自己精湛的射门脚法,但在国米确实还没有捅破这层窗户纸。并不是他的能力退步了,只是在这套体系下,有太多人比他拥有更多的前插机会,有几场看得出来他的进球欲望非常强烈,但总是欠了那么一点运气。本场进行到第65分钟,帕瓦尔在禁区内标志性的抽射被对手极限挡出,错失最好的一次机会。

GKGhrmDWMAEP075.jpg

不过帕瓦尔应该也不会过于“眼红”,对于国米的后卫来说,进球也只是迟早的事。和一些进攻乏力只能靠定位球和后卫进球不同,国米后卫的进球绝大多数都是运动战打进的,这得益于球队出色的轮转和进攻层次。同时,这也是352进攻体系的精髓,无论是人盯人还是区域防守,球队两个边中卫的插上总是令对手防不胜防。

而小因扎吉也是一个将自由度看得很重要的教练,也就是个人创造力,在频繁的轮转过程中,中场球员甚至前锋可以回到后场防守,而后卫则可以在不打破平衡的情况下相对开放地插上,甚至在同一侧的边翼卫和边中卫都可以同时离开防守位置大胆进攻,这当然也会冒一些风险。但在意甲层面,在如此娴熟的演练中,经常会打出赏心悦目的进攻,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博洛尼亚,右中卫比塞克的进球来自左中卫巴斯托尼的助攻;战那不勒斯,右翼卫达尔米安的进球来自左中卫巴斯托尼的助攻;今天进球的迪马尔科仍然踢的是左翼卫,而巴斯托尼则司职左中卫。更妙的是,迪马尔科起脚的区域更靠近右路,正如他在前一个回合中已经下到了右边的底线,可见如今国米进攻自由度有多高。比赛中他还有一次右路传中,最终被巴雷拉浪费。国米的后卫们已经不再拘泥于场上固定的位置,这是体系的功劳,也是球员技术特点作为支撑的,目前在意甲也只有国米做得到。

SmartSelect_20240402_063653(1).gif

GKGgkcZWcAAkof1.jpg

之所以说迪马尔科进球是一次潇洒的击打,是因为他的发力是借势抡出去的,如果迪马尔科没有选择踢足球,去打棒球或是高尔夫也许也能打得不错。迪马尔科身为北看台长大的自家孩子,能发展成如今意甲最强边翼卫之一着实是个惊喜,放在几年前,说迪马尔科能赛季参与进球上双,并且身价超过5000万欧元简直不可想象,但迪马尔科的进步却是实打实的,又是完美融入体系当中的。

其实迪马尔科上赛季联赛中就有4球5助了,和两位数擦肩而过。本场过后,他将自己的进球数刷新到了5个,平了在维罗纳时期的纪录,而联赛参与11个进球同样也是职业生涯新高。赛后专业数据网站Opta给出对比:最近20年国际米兰后卫中单赛季联赛参与进球榜单,2009-10赛季的麦孔以17个参与进球高居榜首,然后是15球的阿什拉夫,并列第3的是迪马尔科和长友佑都,值得一提的是,距离长友佑都单赛季联赛5球7助已经过去整整10年了。

国米历史上不算盛产进攻型的后卫,但麦孔作为边后卫过去放在整个足坛都是一个现象级的球员,迪马尔科虽然风格上不如麦孔那般炸裂,但他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属于他的时代,一个个人风格与球队风格相辅相成的时代,以这样高效的状态保持下去,球队历史最伟大边后卫(翼卫)名单里将留下他的名字。

GKGhfTeWwAAVWwn.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