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奥队敲定23人名单:众多旅欧球员无缘出战

马德兴04-05 1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作为中国国奥队在奥预赛小组赛中的第一个对手,日本2001年龄段U23国奥队4月4日正式公布了参加奥预赛的23人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日本这个年龄段有众多旅欧球员,但因为U23亚洲杯赛暨奥预赛在非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因而多数由于俱乐部不放人而无缘出战。相比3月份在主场热身赛时的阵容,日本国奥队此番只是补充征召了3名球员。

微信图片_20240404204009.png

众旅欧球员缺阵

本届U23亚洲杯赛暨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从4月15日开始至5月3日在多哈展开,因为这个时间段并不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所以,拥有海外球员数量最多的韩、日两队,包括西亚的伊拉克队、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东南亚的印尼队等,都无法征召齐全部海外球员助阵,这无疑将严重影响到参赛队的整体实力。

就以日本国奥队为例,目前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就包括了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队的福田师王、德甲斯图加特队的蔡司·亨利、比甲亨克队的熊田直纪、荷甲鹿特丹斯巴达队的三户舜介和齐藤光毅、丹超布隆德比队的铃木唯人、葡超波尔蒂芒队的福井太智、苏超中洛锡安哈茨队的小田裕太郎等8人,此外还包括征战了年初亚洲杯赛的主力门将铃木彩艳等。先前,日本国奥队为准备本届奥运会男足赛曾多次出访欧洲,战胜了包括德国队、英格兰队等众多欧洲劲旅,这些旅欧球员纷纷归队助阵,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由于目前正处欧洲赛季,众多俱乐部都不愿意放人,特别是像齐藤光毅、铃木唯人等,都是主教练大岩刚非常需要的核心球员,如今却只能选用其他球员替代。不过,即便如此,日本国奥队此番还是召入了5名海外球员,包括很早就在葡萄牙本菲卡队效力的混血门将小久保玲央、在德国闯荡的后卫内野贵史(杜塞尔多夫福图纳)和中场佐藤恵允(云达不莱梅B),以及两名在比利时圣图尔登队效力的山本理仁和藤田让瑠。这五名球员也都是参加了3月下旬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日本国奥队对阵马里国奥队、乌克兰国奥队的海外球员。

先前曾有消息称,因为是日本公司控股,所以圣图尔登俱乐部方面曾同意放行门将铃木彩艳归队,后者因在今年亚洲杯赛期间屡屡出错而饱受批评与指责,但近期重新在圣图尔登队打上了主力。不过,主教练大岩刚最终还是没有将其召入队中。大量旅欧球员的缺席,对日本国奥队所产生的影响恐怕是最大的,日本队上下也为此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但此番志在连续第八次进军奥运的决心并未因此动摇。

rbga_副本.jpg

调整三张新面孔

或许正是因为先前就已经意识到众多海外球员无法归队,所以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在征战球员时就已经做出了应对选择。此番公布的23名球员中,20人参加了3月份在家门口对阵马里国奥队以及乌克兰国奥队两场热身赛的球员。在这个基础上,主教练大岩刚选择增补了3名球员,包括前锋内野航太郎(筑波大学)、门将山田大树(鹿岛)和后卫木村诚二(鸟栖)。

这其中,山田大树是去年9月份杭州亚运会之后首次被召入国奥队。尽管曾是杭州亚运会男足赛22名报名参赛球员之一,但山田大树因故就提前离开了杭州,所以,此番日本国奥队将其召入、取代效力于比利时的铃木彩艳,多少还是有些令人感到意外。后卫木村诚二原本就是大岩刚麾下的一名主力后卫,这个赛季初转会到鸟栖队之后因为受伤,所以缺席了3月份的集训,而在过去的2023赛季,木村参加了各期集训,也以主力参加了奥预赛。此番则属于伤愈后回归。大岩刚表示:“尽管木村这个赛季以来所参加的比赛不多,直至3日对阵神户胜利船队的比赛中才重新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我召入他是鉴于以往他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高度的希望。更对他在未来比赛中寄予厚望。”

至于前锋内野航太郎,则是此番日本国奥队中唯一一名现役大学生球员,去年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上,内野是球队里的头号得分手,共有4球入账,而且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日本队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内野攻入的。将其召入,某种程度上也有一定的心理作用,毕竟此番奥预赛小组赛中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就是韩国队。大岩刚表示:“我们是通过全面考虑,特别是鉴于他的态度,他在球场上的作为、他的个性等,才决定将其召入队中。我们近期一直在关注他的表现,他是一个能够在团队中起到积极作用的人,队友们也都很信任他。”

除了上述3张新面孔之外,其他20人都已经在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期间展开过磨合。这20人中,去年3月份在乌兹别克进行的U20亚洲杯赛上和中国原03年龄段国青队交锋过的日本国青队有2人入选,即22号后卫高井幸大和17号中场松木玖生,其他则全部都是01/02年龄段的球员。

在4日公布出征23人名单的发布会上,大岩刚称:“接下来我们将带着责任前行,为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我们将在卡塔尔全力以赴。尽管这个小组非常很艰难,但我们会努力让外界支持我们。我们要从亚洲内突围的过程将困难重重,但一路走来球队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我相信这些积累会转化为自信心,即便比赛会很困难,但会充满自信地去和对手周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