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菲尔丁点球梅开二度 国奥2比1马来西亚取连胜

马德兴04-05 09: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北京时间4月5日凌晨4时30分,正在多哈备战的中国2001年龄段U23国奥队在卡塔尔大学训练场地与马来西亚国奥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凭借着艾菲尔丁在上、下半时的各一粒入球,中国队以2比1战胜对手,取得了此次西亚拉练的连续第二场热身赛胜利。

微信图片_20240405093133.jpg

①艾菲尔丁点射取得领先

因与先前对阵卡塔尔国奥队的热身赛仅仅只隔了一天,中国国奥队在这场比赛中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阵卡塔尔队首发11人中只有3人继续先发出战。而马来西亚队在4月1日也已经提前来到多哈为U23亚洲杯进行准备,而且在抵达多哈之前,已经在国内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集训,并邀请印度国奥队前往吉隆坡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以2比1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此仗则以1比1言和。相比去年12月前往上海参赛时,队伍在人员到齐后马上出发、没有太多的集训不同,此次马来西亚队的准备相对更为充分一些。

不过,中国国奥队比赛开始后就比较积极,中前场的高压与逼抢做得不错,且整个攻防转换的节奏也比较快。所以,比赛前10分钟一直占据着场上主动,并不断在马来西亚队门前创造出得分机会。相比之下,对手直至第15分钟才完成第一次有效进攻,并获得角球机会。

第21分钟,中国队在后场左侧断球后发起快速反击,胡荷韬将球斜线大脚转移到右侧,后插上的刘俊贤接球后斜线吊后角,从左侧斜插的艾菲尔丁高高跃起头球冲顶,被对方后卫头球解围,顶出底线,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艾菲尔丁在左侧主罚角球,球发出后到前点,准备上前争抢的阮奇龙跳起后,被对方后卫直接从身后推倒。执法的卡塔尔裁判果断地判罚了大马队员犯规、中国队获得点球机会。艾菲尔丁上前主罚,一脚从对方门将的右侧打入,1比0!中国队取得领先。

微信图片_20240405093041.jpg

领先后的中国队越踢越有谱,尽管整体队形有所回收,但中场的抢断并未因此停止,而且抢获球权后马上发起快速反击,至少获得三四次可以进一步扩大比分的机会,但可惜临门一脚欠火候,再加上马来西亚队后卫的全力防守,国奥队未能改写比分。相比之下,对手在整个上半时就只有2次不错的机会,而且均是通过角球和任意球获得的,特别是第38分钟,马来西亚队在中国队禁区前右侧获得任意球机会,将球罚向后点,其球员抢到第一点冲顶,但顶偏,错失上半时追平比分的最好机会。上半时结束,中国队以1比0领先。

②肉搏战国奥意外失球

易边后,马来西亚队率先作出调整,除了前锋15号之外,包括门将在内的其他10名首发球员全部都被换下,试图进一步加强进攻,以追回比分,而中国队则没有进行任何调整。或许是更适应比赛节奏的缘故,没有换人的中国国奥队继续创造着扩大比分的机会,第5分钟,刘祝润从右路突破之后传中,中路左侧包抄到位的贾非凡头球攻门,但遗憾的是没有顶上力量,被对方门将扑住,错失改写比分的机会。

大幅度换人之后的马来西亚队在经过前五六分钟的适应后,逐渐开始进入角色,利用更娴熟的个人脚下技术掌握场上主动,而且整体队形压得相对较上,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尽快追回比分。不过,由于中国队整体队形保持得相对不错,而且逼抢依然凶狠,所以马来西亚队的进攻效率并不高,虽然控球的时间更多,但进入到中国队的后场后并没有形成很好的射门机会。相比之下,双方更像是在“肉搏战”。

第60分钟,中国队在中场左侧逼抢,迫使对方右路球员斜线大脚将球传到中国队的右侧,但一脚力量过大,球离马来西亚左侧后插上的球员10号卢克曼很远,并直奔界外而去。及时回追的中国队右后卫想把球保护出边线,然后掷界外球以重新掌握球权,但没有注意到身后追上来的马来西亚队10号球员卢克曼抢前一步将球抢到,然后直接传中,及时跟上的马来西亚队锋线球员在左肋接球后直接起脚射门,球划出一条弧线,直接从远门柱入网,将场上比分追成1比1!

这个丢球有些不应该,因为中国队完全是主动一方,即便是先出一脚将球踢出边线,马来西亚队最多也就是获得界外球机会。这样,中国队队员也可以回防站好位置,不至于导致直接丢球。而中国队的右后卫想将球保护出边线的选择似乎也没有问题,但没有想到会被对方从身后追上、抢先一脚将球断下,并将自己甩开、然后传中,但当时中国国奥队其他球员尚未归位,所以马来西亚队包抄、起脚射门的球员几乎是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完成了射门得分。这个处理明显显得缺乏比赛经验。

第64分钟,中国队也开始大幅度换人,并一口气换了8名球员。不过,换人后的中国队反而陷入被动中,这主要是换上场的球员明显不适应比赛节奏,传接球失误不断,马来西亚队抢断成功后不断以反击威胁中国队的球门。所幸的是,对方队员射术不精,再加上中国队门将黄子豪的表现还算稳定,多次出击化解危机,从而确保中国队的球门没有再次被攻破。而中国队虽然也有反击,但传中球质量太差,不是传得太低、被对方直接断球,就是无法与抢点球员形成默契,包抄的中国队队员始终未能抢到第一点,因而也无法威胁对方的球门。

第83分钟,中国队起高球往大马队禁区内高吊,结果对方后卫忙中出错,艾菲尔丁第一点也没有能够抢到球,但球落下时,防守的马来西亚队后卫却将手伸开,有意无意地去挡球。执法的卡塔尔裁判再次吹罚马来西亚队员禁区内手球犯规,中国队获得点球机会。艾菲尔丁再一次操刀主罚命中,2比1!

微信图片_20240405093226.jpg

领先后的中国队士气再次大振,最后阶段,一波又一波的攻势让马来西亚队门前险情不断,只可惜没有能够通过运动战再进一球。不过,中国队最终还是以2比1拿下了这场比赛。

从去年12月23日在上海首战马来西亚队以0比1失利,到第二场以2比1取胜,再到此番时隔三个月后双方第三次交锋,中国队再次以2比1相同的比分战胜了对手。这也是中国队继两天前2比0击败卡塔尔队,西行备战中的第二场胜仗。

根据安排,中国国奥队将在5日调整一天,6日重新恢复训练,在当地时间4月7日晚间进行第五场热身赛,对手是约旦国奥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