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会冷笑和暗箭,向上走

《体坛周报》篮球编辑部04-08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篮球编辑部

2024年,《体坛周报》重启媒体人CBA常规赛奖项评选。共向75位媒体人发出邀请函,64人回复表示乐意参与,最终只收回有效选票29张。个中缘由,艰难险阻,不值一提。

虽然此次活动险些被搅“黄”,但在常规赛季结束后的第一个周一,我们还是荣幸地刊发由29位媒体人选出的2023-24赛季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最佳防守球员、最快进步球员、最佳新秀、最佳教练以及外援MVP。

与CBA官方的奖项评选相比,我们的这个“野榜”有以下几个主要区别:第一,最佳新秀的评选范围,仅限于2023-24赛季首次亮相CBA的国内球员;第二,我们并不设置候选人名单,只要求得票球员或教练,需至少出战或执教26场以上常规赛;第三,此次评选的参与者都同意实名投票,并允许我们将每个人的选票公之于众。  

投票人实名参与、将选票全数公开,NBA从2017-18赛季,走出了这一步。这样的举措,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事件。比如上赛季,起初公布MVP评选结果时人们发现,约基奇得到了全部100位评委的99张选票。查尔斯·巴克利在TNT的《NBA内幕》节目中吐槽:“有一个人,我还不知道这个傻瓜的名字,居然没有把约基奇投进赛季前5人!这样的人不应该获得投票资格,这个傻瓜!”之后公布评委选票时人们发现,是名嘴马克·杰克逊漏掉了约老师,原因是他把MVP那一栏看成了最佳阵容。

19.jpg

或许是害怕出现类似问题,CBA官方的奖项评选不但拒绝公布投票明细,还要按照累计贡献值框定各奖项候选人,再让投票者在既定范围中进行选择。很多人把这样奇特的评奖方式怪在算法和数据头上,实际上,只要有框定候选人的需求,就肯定得先借助于数据。真正值得探讨的是,为什么一定要先框定候选人再让投票者从中选择?为什么不能信任媒体人的专业操守,让他们在所有球员中直接海选?如果CBA官方对媒体人的信任程度不足,那就更应该让投票结果实名制,由公众来监督和约束投票人的行为。

《体坛周报》曾于2021年独立评选CBA奖项,并对官方评选的程序提出质疑。此次重启评选,目的并非制造争议,博取眼球,而是希望在提升CBA联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同时,能够以更严谨的逻辑、采取更科学的程序和更透明公开的办法,进行CBA奖项的评选。

在向各位媒体同仁发出邀请时,我们郑重写下了八个字:挚诚公正、风雨同舟。我们相信每一位受邀评委的专业精神和公正态度,这让他们可以坦然公布自己的选择;我们也相信,在中国篮球、尤其是中国男篮的寒冬,我们可以同舟共济,顶风冒雪,携手向上。我们的力量的确微薄,但我们仍有对抗寒冬的热情。就像鲁迅先生说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夜里发一份光,不必等候炬火……只是向上走,不理会冷笑和暗箭。”

距离上一次我们独立评选CBA奖项,已经过了三年。我们想要继续做下去,每一年都做下去,愿这些微小的力量,可以汇成我们的联赛无法被割断的文化。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