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积分赛最后一役 国羽男双力争满额参赛

李婷04-08 19: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中国羽毛球队的巴黎奥运抢分最后一站明天将在宁波打响,在其他四个单项已经拿满奥运参赛席位时,男双能否同样拿满两个参赛席位,就看刘雨辰/欧烜屹在亚锦赛上的表现了。

XxjpseC009353_20231005_PEPFN0A001.jpg

亚锦赛虽然不是世界羽联体系内的1000级别巡回赛,但作为亚洲区最高级别赛事,也有着等同于1000级别赛事的积分。去年亚锦赛,国羽表现欠佳,男女双打均止步八强,男女单打也无缘决赛,唯有混双包揽冠亚军,最终是年轻组合蒋振邦/魏雅欣帮助国羽夺得唯一一枚金牌。

而今年的亚锦赛除了比赛本身之外,更有着亚洲地区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的意义,经过将近一年的积分赛征程,国羽能否成为巴黎奥运会羽毛球项目中唯一一支在五个单项都满额参赛的球员,本站比赛的发挥和结果至关重要。

根据世界羽联规定,巴黎奥运积分赛是从2023年5月1日至2024年4月28日,在积分截止时,一个国家或地区单打有两名及以上选手排名前十六、双打有两对及以上组合排名前八,该国家或的确就能够在单项中拿满两个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而根据中国羽协规定,在奥运积分尘埃落定后,单项排名达到奥运参赛资格标准的选手超过两名或两组,教练组将综合考察各类因素来确定最终参赛名单。

截至目前,石宇奇、李诗沣、翁泓阳分列男单奥运积分第二、第八、第十六位,石宇奇和李诗沣将毫无疑问携手前往巴黎。其中石宇奇作为赛会头号种子,首轮对手是印度人拉克什亚,想要晋级决赛还可能迎战骆建佑、昆拉武特、乔纳坦、李梓嘉等外协会名将,压力还是不小的,而位于下半区的李诗沣前两轮对手都不强,就看他状态能否回暖,顺利闯关后迎来和金廷的对决。

XxjpseC007029_20240308_PEPFN0A001.jpg

二人之外,国羽男单还有翁弘阳和陆光祖参赛,虽然两人无缘巴黎奥运,但也需要为自己而战,前者首轮对手是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后者首轮对手是印度名将普兰诺伊,这两场比拼都需要他们拿出百分百的能力和状态才行。

陈雨菲、何冰娇、韩悦、王祉怡、张艺曼虽然都在女单奥运积分前十六,但除了陈雨菲的奥运资格稳操胜券外,排名第六的何冰娇、第七的韩悦、第九的王祉怡其实也有机会。特别是何冰娇与韩悦,两人之间分差1158分,本次亚锦赛他们二人分别属于上下两个半区,何冰娇第三轮可能遭遇头号种子安洗莹,韩悦第二轮和第三轮则可能先后碰到印度名将辛杜和日本一姐山口茜,就看他们二人谁能够力克强敌走得更远,在奥运积分上最终更胜一筹了。

女双方面,陈清晨/贾一凡、刘圣书/谭宁、张殊贤/郑雨分列第一、第四、第六位,目前看来,“凡尘”之外,是更年轻的刘圣书/谭宁更有机会参加第一次的奥运征程。再加上李汶妹/刘玄炫,国羽四对女双分属四个四分之一区,签运着实不错,就看四强之中能够占据几席了。

郑思维/黄雅琼、冯彦哲/黄东萍早已稳获奥运参赛席位,作为赛会的头号和三号种子,他们也是本次比赛夺冠大热门,当然了,卫冕冠军蒋振邦/魏雅欣在下半区,也将和队友冯彦哲/黄东萍以及日本名将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展开竞争。

实际上,本次亚锦赛最大的看点还是男双。因为在目前的奥运积分中,梁伟铿/王昶排名第三,已经迈入巴黎,但排在第八的刘雨辰/欧烜屹和排在第九的印尼组合菲克里/毛拉纳之间只有2279分的差距,亚锦赛一役事关这两对组合的奥运资格,以及中国和印尼这两支队伍谁能够满额参加巴黎奥运男双比拼。

而在本次亚锦赛上,两对组合同处于下半区,首轮对手分别来自印度和泰国,相较之下,中国组合首轮对手实力较弱,印尼组合对手苏帕克/吉丁努蓬则更难打一点,如果两对组合都顺利闯关,刘雨辰/欧烜屹第二轮将可能面对另一对印尼组合卡尔南多/马丁,而菲克里/毛拉纳第二轮的对手可能是奥运冠军李洋/王齐麟,就看每一轮的硬仗之下,两对组合谁能够走得更远,为自己和队伍挣得奥运席位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