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姆总游离,防守脱线,新巴黎没做好欧冠准备

王勤伯04-11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为什么对阵皇家社会的时候运用如此成功的技战术,遇到巴萨就变得漏洞百出?毋宁承认一个简单的事实:巴黎圣日耳曼没有为欧冠做出最好的准备。

1712829842905.jpg

莱万为饵,巴黎上钩

这是巴黎圣日耳曼失去梅西和内马尔之后的第一个赛季,也是总监坎波斯执掌转会市场的第二年,还是姆巴佩离开法甲前的最后一个赛季。巴黎圣日耳曼实际面临的是对外不愿承认的痛苦转型,坎波斯2年内挖来大批年轻球员,而且普遍身价不菲,有人被定义为水货,也有人表现不差,但没有几个达到了欧冠决赛球队需要的水准。

一个很明显的缺人位置是中场。巴黎圣日耳曼在蒂亚戈·莫塔退役以后一直缺少一个可以让球队身板挺直的后腰,唯一有过积极效果的是图赫尔时代让马尔基尼奥斯踢后腰。葡萄牙人达尼洛速度慢,缺乏灵感,现在更多是担任替补中卫。乌拉圭人乌加特的加盟是针对性的补强,他作为防守中场在赛季初表现出色,但是随着赛季深入,他仍然暴露出在技战术能力方面的诸多不足,沦为替补。恩里克为了实现自己的控球战术,需要技术更好的球员,然而他的技术流资源里没有谁在防守能力方面比较突出。

后腰位置的单薄直接导致了本场巴黎“命门”反复暴露给对手:中卫贝拉尔多。这位20岁中卫在近期迅速地从淘汰皇家社会的重要功臣变成了罪人。他在法甲联赛对阵马赛的比赛中因为经验不足,对奥巴梅杨两次犯规被罚下场。更早先,他在巴西国家队战胜英格兰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但接下来对阵西班牙,又在禁区内被奥尔莫戏耍丢球。

理论上,在马尔基尼奥斯已经康复的情况下,这个位置让他来出任会更适合,但是阿什拉夫本轮停赛,穆凯莱受伤,巴黎右后卫位置缺人。出道时踢过右后卫的马尔基尼奥斯只能被派去客串,贝拉尔多继续担任中卫。

《队报》注意到了一个细节:过去马尔基尼奥斯在比赛中,很少被对方中锋吸引出去很远。但是贝拉尔多在这场比赛中几乎是被莱万多夫斯基“随叫随到”,巴萨因此多次在他这里找到突破口:莱万得球引出贝拉尔多,掩护两侧队友高速杀入。

这种中锋引出中卫并协助两侧队友插入的打法在很多豪门球队都有使用,例如意甲国际米兰,马库斯·图拉姆就是一个超强饵锋。破解要领在于两点,第一是中前场球员,尤其是后腰位置的球员能够和后防线形成联动,能够较好地干扰对方中锋拿球,甚至是让他根本就很难得到皮球;第二是中卫要避免和对方中锋的纠缠,干净利落,擅长出击,甚至能够在对方中锋拿球之前就抢前破坏。

姆总该下场时反踢满

这两点都是巴黎圣日耳曼所缺少的,巴黎的中场防守能力弱,莱万拿球很舒服。而贝拉尔多的抢前能力明显不如同胞马尔基尼奥斯,他对莱万的盯防总是很被动,

巴萨自己的防守也不咋样,尤其是在对方能够打出速度形成多点冲击的情况下。这是巴黎圣日耳曼在下半时开始以后连进2球一度反超的原因。当时恩里克派上了巴尔科拉,此人在淘汰皇家社会的比赛中就有过卓绝贡献。但他之后因伤错过多场比赛,本场也无缘首发。巴尔科拉动作简练,球风毫不拖泥带水,当他从轮换从两侧发起攻击,巴黎圣日耳曼就像突然多了一个人。

如果不是门框帮忙,巴黎甚至有希望在10分钟内把比分逆转到3比1。巴萨缓过一口气,加强了对巴尔科拉的防范,重新找到感觉。这里可以看到另一个表现失常的球员对巴黎造成的影响:姆巴佩。本场《队报》给贝拉尔多打了2分,阿森西奥和姆巴佩是另外2个全队最低分:3分。

和之前打皇家社会没有太大的区别的地方是:巴黎的进攻并不是依靠控球,而是依靠多点冲击,包括登贝莱、姆巴佩、巴尔科拉和阿什拉夫,本场少了阿什拉夫,巴尔科拉是替补出场,登贝莱和姆巴佩责任更加重大。尤其是登贝莱更多出现在中路扮演影锋,姆巴佩必须提供更多的突破。

然而,姆巴佩似乎在这样一场快节奏的比赛中对技战术体系的参与度非常低。每一次皮球交给他,他都像是在重新启动另一套操作系统,这就导致即使他突破取得成功,也和巴黎的进攻线路显得很不合拍。或许这是一场恩里克最有必要换下他的比赛,然而他踢满了90分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