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破纪录了,动力就是德约最好的燃料!

张奔斗04-13 09: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我曾不止一次写过,受邀参加的播客节目中也聊到过,当我来到一站赛事,走近训练场,如果球员击球时网球撞击球线的声音于我依然动听,那么我就知道,我对网球的热情就仍然没有黯淡。

看来远非我一个人是这样的。

4.png

德约在北京时间昨夜击败德米纳尔后的发布会上,被媒体问到科比对于投篮命中时篮球刷过球网声音的沉迷,他接话道:“对我或是我们来说,最喜欢的就是击球时的声音。”

“For me or for us it’s the sound of the shot.” 不仅只是对德约个人,而且还包括“for us”,意思是否是指,不少球员对于这个声音也有同样的痴迷。

有意思的是,德约还透露,他只有在回看自己比赛视频或是看其他球员比赛时,才有机会享受击球声。“我自己的比赛中我并不会享受到这种声音,说来也是奇怪,我根本就听不到。可能是因为我太过专注了,也可能因为我自己发出的声音(盖住了)或是什么其他原因。”

这场比赛虽是两盘直落但赢得并不轻松,德约比赛中甚至一度显得体能吃紧。但紧张激烈的对抗以及不可预知的剧情,同样也正是德约喜爱网球运动的一部分。

“我仍然享受比赛之前的那种紧张感。”德约坦承:“即便我职业生涯已经打了那么多场比赛,从球员通道走入球场的那一刻,我仍能感受到紧张与兴奋并存。而且,比赛结果的不可预知性其实正蕴含了美感,没有人能预料到谁就一定会赢。”

仍然喜爱击球声,赛前仍有紧张和兴奋,仍然喜爱竞技体育的不可预知性。这是否说明,德约心中的欲望之火,并未暗淡。

对于和恩师伊万尼塞维奇的分手,当然会有很多种解读方法。但在我看来,这远非意味着职业生涯末期打到哪里是哪里的躺平。甚至相反,个人认为,即便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即便本赛季开局不顺,德约仍然在积极寻求改变和解决方法,他仍然有着很高的心气。

因为,我总觉得,对于取得这么高成就的一个人,不能把他想简单了。

往年,凭借在澳网和阳光双赛上的佳绩,德约可以早早为整个赛季定下基调。即便是其后红土赛季的上半段浪一浪,也不是什么多大的危机。而今年则完全不同了,既然打到4月份依然无冠,他必须争取用红土赛季的开场来为红土赛季定下基调——来展示自己的统治力,同时也展示自己仍然有不断向前并且变得更好的动力。

应该说,能打到四强,他已经部分地做到了。半决赛面对鲁德,若能获胜的话决赛则面对辛纳或西西帕斯,都将非常难打;但至少,这已经是他过去8年在蒙特卡洛大师赛的最佳表现。

在德约的众多成就与天赋中,我感到最不可思议的,就是他持续不懈的追求与源源不断的动力——真的,这同样也是一种巨大的天赋。

每一位伟大球员,都有不同的离开舞台的方式,以及离开时的心境。我也将非常有兴趣地观察,德约的欲望之火,能够燃烧到什么时候。

24.png

配图来自德约的社交媒体,文案很简单:Breaking. (Records)

是的,又打破纪录了。这是德约第77次打入ATP1000大师赛事的半决赛,次数位列史上第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