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燕:谢丽君付出了很多 希望更多女裁判实现梦想

蒋娴04-15 10: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蒋娴上海报道

4月14日,上海海港和山东泰山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进球大战。而载入史册的并不只是4比3的比分,还有本场比赛中,出现了历史性的一幕,女子裁判员谢丽君作为边裁首次出现在中超赛场上,这也是国内女子裁判第一次执裁男子顶级职业联赛。前女足世界杯助理裁判、曾四次执法U20女足世界杯的女子裁判员方燕也就此事发表了看法,并对谢丽君送上了祝福。

QQ图片20240415032154.png

Q:你怎么看待女子裁判员参加男子顶级赛事执裁这件事?

A:我觉得这是一个多向奔赴,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首先要感谢中国足协和足协裁判办各位领导们的开明睿智和大力支持。没有他们时俱进的理念,没有他们的果敢的决策,没有他们的不遗余力支持,没有他们的敢于担当,女子裁判执法男子顶级联赛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

然后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谢丽君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女足国际级裁判,有着非常丰富的执法经验,也执法了去年女足世界杯,非常年轻。到世界杯执法就是要通过体测各方面的考核,所以谢丽君本身就具备了执法国内顶级赛事的各种能力。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女子裁判员执法男子赛事,不仅仅得到了足协领导的支持,还得到了男子国际级裁判员的支持和呼吁。在去年12月全国女足裁判工作总结会中,金哨马宁就表示支持有实力的女足裁判员执法男子顶级联赛,就比如谢丽君这样本身就执法过上届女足世界杯,又是下届女足世界杯的候选人,她已经具备执法男子顶级联赛的能力,所以如果她愿意执法中超,马宁愿意带头打响改革的第一枪。

正因为方方面面的因素和推动,所以才有了这个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让在场的观众,让电视机前和各大平台前的球迷,欣赏到了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赛事。

Q:你觉得它有什么意义呢?

A:国外有很多女裁判都已经开始执法男子足球顶级联赛了,但在国内女子裁判只是执法低级别赛事,如之前秦亮老师执法过中甲赛事。执法顶级联赛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次来到上海,作为上海籍裁判我很兴奋,很激动,很开心。毕竟谢丽君能够执法男子顶级联赛,这是中国一代又一代女子裁判员梦想,她身后有千千万万的女子裁判希望有这样一个机会走到这样一个平台上。但是她做到了,给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个奇迹。

Q:你认为女子裁判员执法男子职业顶级联赛有什么难点?

A:对我们女子裁判来说,技战术方面都差不多,但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毕竟男子裁判员的力量更强、速度更快,而男子比赛的节奏会更快,对于女子裁判来说,平时就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去具备这方面的能力。我相信谢丽君也做了不少刻苦的训练,因为她不仅仅是一位女子裁判,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那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恢复,她要面临的伤病和挑战都非常大。

Q:有什么祝福对女子裁判员说的吗?

A:我作为一个前辈,去年刚刚退役,现在成为了一名女子裁判员监督。我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就是以后能够为这些年轻的裁判员去服务,去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她们。对于她们来说,现在走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也有这么好的一个政策,那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努力,展现自己的实力。如果你在经验、体能方方面面都达到了要求,我想协会领导一定会给她们机会,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女子裁判员站上男子顶级联赛的舞台,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希望一步一步来吧。

方燕经历:

上海金瑞学校 学校体育和德育工作负责人

2001开始裁判生涯

2005年成为国家级裁判员

2010-2023年为国际级裁判员

2024年成为女足裁判监督

执法大赛:

女足世界杯: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U20女足世界杯:2012年日本,2014年加拿大,2016年巴布亚新几内亚,2018年法国

U17女足世界杯:2022年印度

女足亚洲杯:2014年越南,2018年约旦,2022年印度

阿尔加夫杯:2012年,2013年葡萄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蒋娴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专注国字号队伍和留洋球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