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业务学习对日全面解析 防范重点不只松木玖生

王晓瑞04-15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多哈报道

从4月12日开始,中国国奥队就全面转入针对日本国奥队的研究。通过录像以及视频讲解,现在,队员们对很多对手都是如数家珍。

download.jpg

在国奥队当中,小伙子们最熟悉的队员,就是东京FC中场核心松木玖生。“松木玖生也来了?这次真是巧了,又要再见一面。”国奥队刚从阿联酋返回卡塔尔时,在最后时刻紧急驰援的守门员李昊见到记者,就曾这样问到。李昊和松木玖生算是一对老相识。一年前的U20亚洲杯小组赛,正是李昊将他主罚的点球扑出。后来到西班牙留洋,李昊也非常关注松木玖生的动态,还经常会看他在J联赛的视频。他很清楚,这是同年龄段日本队的王牌球星。

但不只是李昊,艾菲尔丁、胡荷韬、拜合拉木、徐彬、刘浩帆等人都曾在那场比赛中,与松木玖生同场竞技。“我确实知道他。去年U20亚洲杯他穿7号,我也穿7号,今年他穿17号,结果我也穿17号。”上周,亚足联公布了各队参赛大名单,艾菲尔丁当时就注意到这个巧合。不过与中国队相比,这次日本队的跳级生只有3人。除了松木玖生,另两人是来自川崎前锋的高井幸大,以及唯一一名大学生球员内野航太郎。这其中,高井幸大在去年U20亚洲杯中日对决,也是首发踢满90分钟。过去两天,国奥队在展开业务学习时,几位03/04年龄段跳级生就一眼认出了他,还在现场给大哥们分享心得。

松木玖生堪称日本队的领军人物,但日本队也不只依靠他一个人。近几天通过录像分析课,国奥上下也了解到,在松木玖生的身旁,还有一位他的好帮手,即新赛季从鹿岛鹿角租借到东京FC的荒木辽太郎。“不是号称东京双子星吗?我们一直对他们有深入研究。”为此,队员们还特别注意到这两人在新赛季的表现,甚至找来一些东京FC新赛季的视频片段,一探究竟这两人是如何连线。而从J联赛前几轮表现来看,荒木辽太郎6场打入5球,松木玖生1射3助,的确很值得中国队警惕。

但实际上,对于日本队的个体研究,也只是集中在最近两天。起初在开会时,国奥队还是把重点放在整体。毕竟就两队整体实力上来讲,国奥队现在很难以单对单、一对一的方式抗衡日本队,靠整体作战、靠团队协作,是公认的对日策略。其实从最早在香河集训开始,国奥队所拟定的备战方针,就是偏重团队作战,同时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尽可能地发挥出中国队的一些特长。而伴随中日对决的临近,在这方面,国奥队也下了不少功夫。

此外,就是对日本队近期状况的侦查。其实,早在来到多哈之前,国奥队就已拿到日本队在3月下旬与马里、乌克兰的比赛录像。球队内部也注意到,大岩刚还是通过比赛在考察队员。但问题在于目前任何人都无法断定:首战中国国奥,大岩刚是否一定会派上最强11人出战?对此,国奥方面的理解是,日本队的主力和替补人员差距不大,在球员之间可以形成很好的轮换。比如在近两天,大阪钢巴队主力右后卫半田陆一直没有随队合练,国奥队在了解到这个信息后,也并没有沾沾自喜。球队方面认为,即使半田陆届时真不能出场,来自柏太阳神的关根大辉同样很有实力。因此,国奥队当前对日本队研究原则,一是更为注重整体对策;二是不放过每一位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奥队所研究的日乌之战中,正好也赶上日本队雨天作战,这其实也给了国奥队一个很好的借鉴。不过,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日本队受到雨战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且还是2比0取胜。所以在国奥队看来,一旦16日比赛遭遇下雨,更重要的事情,还是球队到时候的自身发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