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举重理念转变造就“黑马” 改变巴黎奥运格局?

张佳燕04-16 22: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实习生 张佳燕

3月31日至4月11日在泰国普吉举行的2024国际举联世界杯上,年仅20岁的美国选手汉普顿·莫里斯在61公斤级决赛中获得挺举金牌,以176公斤的挺举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成为1969年以来第一位打破成年举重世界纪录的美国男子选手。同时,他以303公斤获得了总成绩的第二名,并且在全球奥运会预选赛排名上也升至第二位,仅仅落后于东京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李发彬,而李发彬正是本届世界杯该项目总成绩冠军,成绩为312公斤(抓举146公斤,挺举166公斤)。

image.png

在女子方面,71公斤级冠军宝座由美国选手奥利维亚•里弗斯以总成绩268公斤(抓举118公斤、挺举150公斤)取得,爆冷击败了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廖桂芳和杭州亚运会76公斤级冠军朝鲜选手宋国香。

作为传统体育强国的美国,在举重项目上却极少有人获得冠军。曾在美国举重队执教的前中国举重队选手马建平在采访中曾表示:“美国每个州每个月都有各种各样的举重比赛,可以说,从举重这个项目来讲,中国重视的是奥运会,美国重视的是全民健身。美国人虽然没有近代的奥运举重金牌,但却有雄厚的举重文化。”

但近年来,美国对于举重项目的理念似乎在发生变化。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奖牌榜出现美国运动员的身影,似乎也昭示着美国在举重项目上重视程度的增加与选手竞技实力的提升,“黑马”选手也开始涌现。

2019年世锦赛,美国女子选手凯特·奈包揽了71公斤级的挺举、抓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并且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女子76公斤级的银牌,达成了自2000年以来美国运动员的最高成就。2023年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举重世锦赛,同时也是巴黎奥运会举重资格赛,在世界顶尖选手聚首争夺奥运门票的情况下,美国队的年轻小将莫里斯“突出重围”取得了男子61公斤级的挺举冠军。除此之外,举重世锦赛四枚银牌的获得者马蒂·罗杰斯也是美国队的“举重明星”,她曾在采访中说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没有可以追随的脚步,但是我们自己开辟了一条道路,成为美国举重第一批的突破者真的很酷。”

在东京奥运会上,美国派出了一支四男四女组成的完整代表队,这是美国举重队自1996年以来参加奥运会举重项目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铜牌获得者莎拉·罗伯斯,这枚奥运奖牌的获得使美国举重重新回到奥运版图。

尽管相较于中国在举重项目上的人才济济,美国选手在举重项目上可以说是“兵微将乏”,但是此次巴黎奥运会的举重项目调整或将对竞赛格局产生影响。

在参赛人数上,巴黎奥运会的满额参赛人数由东京奥运会的196名减少为120名,每个国家在每个重量级别上只能有一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所有重量级别的每个性别只能有三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且运动员必须参加2023年国际举联世界锦标赛和2024年国际举联世界杯这两项重大赛事,以及2022世锦赛、2023洲际锦标赛、2023大奖赛Ⅰ和Ⅱ、2024年洲际锦标赛这五项比赛中的三项,才有可能获得巴黎参赛名额。因此,在本次泰国举行的世界杯上,虽然朝鲜队表现亮眼,但是由于没有参加足够数量的奥运会预选赛,因此所有运动员都将缺席巴黎奥运会。

在级别设置上,巴黎奥运会的举重级别从东京奥运会的14个减少至10个,男女各设置5个级别,其中男子分为61公斤、73公斤、89公斤、102公斤和102公斤以上级,女子5个级别为49公斤、59公斤、71公斤、81公斤和81公斤以上级。此次大规模的奥运级别调整,对全世界举重选手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挑战。对于一直以来在举重项目上保持夺金优势的中国队而言,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中谌利军、吕小军、廖秋云、汪周雨所在的级别都不复存在,困难和挑战不言而喻。着眼于整个世界举重竞赛格局的话,举重项目的调整或将重新书写奥运版图。    文/张佳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